為何地鐵的座位都被設計的如此絲滑?

時間 2022-01-20 09:18:15

1樓:qiuqiu

增大慣性,不容易坐過站。容易打掃和清理,畢竟公共運輸,衛生是第一位的。人多的話,幾個瘦子坐在一起的話,擠一擠還能再塞下個人。

材料環保,相比絲質和布藝的椅子,遇到突發情況比如火災的時候,不容易著火。可以說地鐵的座位是方方面面情況考慮的很周到呀。

2樓:敬啟者sama

其他答案說得比較詳細了。補充一點。

絲滑硬座的設定應當是考慮了製造與維護成本的結果。

大連快軌列車(今地鐵3號線)列車最開始都是軟座。

1+2、1+1、2+2的都有,同時車內也有地鐵座布局。

這樣的座位坐上去的確十分舒適,比今天的硬座更能讓人放鬆。

用了十幾年,經歷車輛大修之後,陸陸續續也改成地鐵座了,現在沒改過來的應該不多於6輛(這樣的車以前有28輛)。好處是座位數量增加,站立空間也變大了,而這種地鐵車廂的門比別的車廂少,座位更多。

如今的地鐵座更多考慮人體工學,一些座位的曲線應該可以看成座位的分割線。而硬座比軟座製作應該更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地鐵啟動和剎車如果用力過猛就會出現問題圖中的情況。

短距離通勤的地鐵用這樣的硬座更實用,長途列車還是換成軟座的好。

3樓:咚呲噠呲

兩個人的位置,擠一擠能坐三個瘦子,要是有胖子就讓他乙個人坐兩個位置,挺好的

4樓:Felix

方便擠,人多了,位子上還有點空隙,若是座位不夠絲滑,有足夠大的摩擦力,恐怕很難擠得動。絲滑點,一下子就能擠進去,多好。作為先佔位的乘客們,為新來的乘客挪位置,就挪動下屁股就行了,不用多費勁的站起來移動。

5樓:馬鹿

打掃衛生時候好清理,反正地鐵不跑長途,座位硬點忍下就到站了。

6樓:

在國外聞過幾十年運營後的絨面軟座地鐵的氣味後,我表示硬座就是最好的。

哦,對了,此國外特指美國。

你永遠想象不到晚上的美國地鐵會發生什麼事。

7樓:

來乙個不絲滑的,用了10年之後是這樣的

這樣的這樣的

8樓:昏暁

因為國內的地鐵為了保證地鐵車廂的整潔選擇犧牲乘坐舒適性,其中利弊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光滑的金屬/塑料座椅清理起來方便快捷,不容易有髒東西殘留,但是軟座的乘坐體驗肯定是要比硬座要好上不少的。上世紀末以來,歐美日韓很多城市的地鐵都改用軟座車,有的車輛使用類似長途大巴的厚實軟墊,雖然坐起來舒服,但是衛生就成了個問題。

舉幾個例子:

日立/近畿車輛生產的東京地鐵17000系列車現代樂天生產的首爾地鐵9000系列車

ABB生產的倫敦地鐵1992系列車

有的車輛使用綜合了清潔性和舒適性的薄坐墊,舉幾個例子:

龐巴迪/西門子生產的慕尼黑地鐵C系列車

川崎重工生產的華盛頓地鐵7000系列車

龐巴迪生產的灣區捷運D系列車

當然,也不是所有國外地鐵用的都是軟座車。在仍然使用硬座車的地鐵系統中,有的是出於維持清潔的考慮(比如紐約地鐵),有的則是車輛尚未換新,也有降低維護成本、藝術設計等等各方面的原因。也舉幾個例子:

龐巴迪生產的紐約地鐵R179系列車

日立義大利生產的公尺蘭地鐵750系「李奧納多」列車在這兩者之間還有一種過渡型,維護更為方便一點,在前華約國家的地鐵系統中非常常見。

TMX生產的莫斯科地鐵81-760A型列車阿爾斯通生產的巴黎地鐵MP 05系列車

9樓:Kaiser

看得出題主是個熱愛生活且善於觀察生活的人,所以我要毫無保留地回答題主,如此絲滑的座位其實在設計的時候是有以下三個考慮的:

第一,材質選擇要符合防火規範。

《地鐵設計規範》裡要求車輛及其內部設施應使用不燃材料或無滷、低煙的阻燃材料。所以,你能看到的地鐵列車座椅的材質不是不鏽鋼就是不易燃的塑料。

其次,座位要耐髒易潔不易壞。

那些編織狀、條紋狀、防滑凸起等設計容易積塵、還容易壞,翹起來的話還容易傷人,而越簡單越平滑就越不容易藏汙納垢,才能讓喜歡摳鼻屎到處亂抹的人的鼻屎無處安放。再者,一體化成型的設計不容易壞就不容易誤傷到乘客。

最後,還要大氣美觀有逼格。

所以,你要是地鐵車廂的設計師,面對這些要求你會怎麼設計?

再說了,座位如此絲滑也不全是壞處,和女神邂逅坐在一排的時候,你就可以利用列車啟動或制動的慣性假裝不受控制地被迫移動,可以幫你離女神更近,但是我得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樣很有可能被人罵流氓。

10樓:AD進修公寓

我覺得應該在於容易清理!

表面越光滑是你的感受,其實更主要的是灰塵不容易堆積

為何國鐵沒有DC1 5KV的線路呢?為何地鐵沒有AC25KV的線路呢?

乙隻鹹豬 地鐵已經有AC25kV的了。某些 不是全部 市域鐵路其實就是用國鐵制式AC25kV建造 由地鐵執行的線路,如溫州市域鐵路S1線 北京地鐵大興機場線等,使用的車輛則是CRH6出身的 市域D型車 將來隨著各地城市化發展,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線路。當然市域鐵路也有使用傳統地鐵制式DC1500V供電...

關於地鐵設計offer選擇的問題?

Yarkeehoo 推薦有正式編制的,在南方廣州院市場份額份額更大,如有廣州院正式編制更好 北城建南方活雖少點,不過也不會讓你閒著,也要經常出差到外地幹活。本人也是剛從房建轉地鐵結構,正在開始學做基坑圍護結構和車站主體結構,技術上不是問題,主要是要經常開會,比較繁瑣點。 我是胖曾 瀉藥,個人建議北城...

有哪些很方便的地鐵換乘設計?

自發對稱性破缺 上海地鐵凡不涉及1號線,2號線和3號線的換乘都比較方便。除以上幾條外,上海地鐵十字交叉的線路基本都設計為節點換乘,即直接在一條線的站台上僅通過上下一段不長的樓梯就可以到達另一條線的站台。高峰期間一些節點換乘車站的直接換乘樓梯會限制為單方向換乘,另乙個方向通過站廳換乘。例外包括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