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 齊物論 想講什麼?

時間 2022-01-20 15:31:22

1樓:緊張的發條蘑菇

意識的物化.

我覺得美國的乙個comedian Bill Hicks的段子就很有趣.

All matter is merely energy condensed to a slow vibration, that we are all consciousness expressing itself subjectively,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death, life is only a dream, and we are the imagination of ourselves.

盜夢空間駭客帝國各種陰謀論

但最為有趣的是,我們塑造的老子莊子佛家感覺起來都是某種意義上的逃跑. 只是起了各種不一樣的名字.

2樓:朱勁松

《莊子》的任何一篇都是寫道。側重點不同而已。看莊子是30年前的事了。大約齊物論寫的是,萬物為一。

3樓:Joliet

一陣風吹過,遇到鈴鐺發出清脆的響聲,遇到樹木發出沙沙的聲音,遇到小草,小草一陣擺動,遇到我,我打乙個哆嗦。風是一樣的風,被不同的東西捕捉到了,表現形式也不一樣。

道也是一樣的道,但有百家爭鳴(像不同的風聲),道造化萬物,萬物各種不同,但都是自然,黑不比白好,美不比醜好,善不比惡好,甚至沒有好壞的概念(名)。名可名非常名!

4樓:小播讀書

《莊子·齊物論》道家思想「無我」的三重境界才是人生的大智慧型。

齊物的意思就是萬物齊一,萬物平等的意思,更本質的是指萬物所遵循的法則是一樣的也就是道,萬物雖然形式各異,變換萬千,但本質和規律是一致的,既然萬物齊一,那莊子認為,人最好的狀態就是和萬物融為一體。

5樓:

hyt042:中國哲學十九講關於《莊子》的《齊物論》的解釋

6樓:張湑

當大家的手指接觸到鍵盤的那一刻就已經跑題了

7樓:子澐

乙隻蒼蠅和一頭熊貓實際沒那麼大的差別

莊子在齊物論中提到的人籟, 地籟, 天籟, 究竟什麼是天籟?

魚尾峰上的貓 我感覺,地籟是指萬物與他物互相碰撞 作用發出的聲音 人籟是指人與人之間的是非之爭和論辯 Teana是指萬物內部要素不改變本質的變換,是萬物之所以成其為萬物的原因,是無待的,高遠的。 品牌節度使 Teana就是道嘛。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已也,鹹其自取,怒者其誰邪!像什麼,是不是像佛家所說...

有人說只能確定莊子寫了《齊物論》,你怎麼看

金石玉貝 說到 齊物論 就繞不開 指物論 公孫龍子 指物論 物莫非指,而指非指。公孫龍子 白馬論 白馬者,馬與白也 馬與白馬也,故曰 白馬非馬也。莊子 齊物論 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 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也。齊物論 這一句的 非指 非馬 應該對應了 指物論 和 白馬論...

莊子齊物論中罔兩的對話有什麼深層次的含義?

林彬懋 莊子齊物論 罔兩問景曰 曩子行,今子止 曩子坐,今子起 何其無特操與?景曰 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一般的解說以 罔兩 為一詞,以 景 為 影 進而說 罔兩 是影外重影或影外微陰,而 影外重影 必須依附 影 而存在,影子又要依附形體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