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試能力強但科研能力較弱的人,在研究生階段適合做理論還是做實驗?

時間 2022-01-23 04:25:40

1樓:框架內的嘴炮

單獨做都不適合,研究生的本質就是培養研究並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研究問題並為了解決問題創造了理論,接著用實驗驗證理論,無論少了哪一條都不行呀

2樓:

這四者沒有必然聯絡,也不是完全割裂的。

但是看題目描述的話

不論做理論和還是實驗,只要是和科研相關的,靠應試能力總體上很難應付的。這不是本科老師給你出幾道題,畫個考試範圍,你把標準答案解出來就行的。

搞科研很多時候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哪怕你導師把idea糊你臉上,你師兄師姐教了你做實驗或推導理論,還是有很多坑需要自己踩了才懂,很多技巧琢磨了才會的,這些都不是應試能力可以對付得了的。至於手把手教學,基本屬於想多了,這個階段的人大都沒有這個閒工夫,而且哪怕手把手教會了,下次換個環境,換套引數,裡面的坑又變了,總不能再找人教吧。

所以啊,從計算機這方面來說

科研能力較弱,在研究生階段適合去參加競賽,然後刷題,去大廠。

否則就老老實實想辦法提公升科研能力。

不然你自己都認識到了科研能力弱,又不想辦法提公升,難道還準備去跳博士的火坑麼。

3樓:杜山水

多做多做多做,無論是理論研究還是動手實驗,其實都和刷題應試考高分的過程沒什麼太多區別,特別是碩士階段,唯手熟爾。可以在開始的時候跟導師先說明你的基礎相對較弱,讓他適當安排那種大量合理的重複過程,應該和其他同學不久就一樣了。

4樓:ZXY-ZXY

我覺得這樣的人比較適合本科直接考公或者碩士階段多考證,水個畢業證之後進工業界

5樓:蟬鳴

應試能力強怎麼可能科研能力弱,,,把給的idea寫在紙上不就變成試題了嘛,不會做的話應試能力強是哪來的?

6樓:IT人劉俊明

確實有一部分同學,應試能力比較強,但是科研能力卻非常弱,我就曾經遇到過一名學生,他來自一所中流985大學,以本專業成績排名第一獲得了推免資格,但是他卻在碩士研究生階段延畢了兩年,這名同學對我後期選拔學生也帶來了較大的影響。

本科階段的知識邊界往往是比較清晰的,即使自己選擇的專業方向與能力特點不匹配,如果規劃合理且足夠勤奮,往往也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但是在研究生階段,僅僅靠勤奮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如果科研能力比較弱,在讀研的時候,要結合本專業方向的創新要求,來選擇不同的創新方式,以計算機專業為例,如果科研能力偏弱,要想順利畢業,目前可以考慮基於行業場景來做創新,一方面這種方式的創新空間比較大,另一方面實驗也更好做。

對於即將要讀研的同學來說,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研究生階段跟導師是一種合作關係,導師提供科研場景和具體的科研方向,學生需要在導師的課題組內跟導師和其他同學一起來完成創新,所以不論自己的科研能如何,一旦進入研究生階段之後,重點就是培養自己的科研能力。

通常情況下,科研能力較弱的同學很難進入導師的核心組,這雖然會減少與導師的交流機會,也很難獲得更多的科研資源,但是好處是在創新方向上會有更大的自主權,如果能夠做好規劃,也是可以順利畢業的。

對於科研能力較弱的同學來說,研究生階段的學習規劃要與自己的發展規劃相一致,如果未來要進入科研和教育領域發展,那麼就努力提公升自己的科研能力,這是唯一的選擇,但是如果未來沒有做科研的計畫,就按照畢業要求做規劃。

最後,如果有讀研、科研相關的問題,可以向我發起諮詢。

7樓:chadui123

應試能力基本等於真實生活和工作中的零能力。而科研能力也已經認識到較弱了?那就開始全力提公升能力吧,趕緊的。

理論和實驗都要提公升,具體看導師團隊哪方面有條件,就先提公升哪邊!不過記得以後還要繼續全面提公升才好。

又乙個應試體制受害者!好在早早認識到了。

有哪些得分能力強但帶隊能力很差的 NBA 球星

小樊看籃球 我覺得凱里歐文的帶隊能力是匹配不上他在聯盟的地位的,首先歐文早期在騎士隊年年帶隊拿狀元,詹姆斯來了之後才帶領歐文殺入總決賽,拿下總冠軍。後來轉會綠凱,歐文傷停殺入東決,第二年復出之後反而止步半決賽。到籃網之後似乎也是丁威迪帶隊時期戰績更好。我覺得歐文的問題大部分出在性格而不是能力。他的性...

能力強和能力弱的人能成為朋友嗎

empty fulfill 人與人能成為朋友的決定因素很多。包括人品 情商教養,當然還有兩人身上的共同點。如果在恰當的時機,完全不同的人也會因為一些原因成為朋友。做生活中的朋友還是挺OK的。但是如果是工作上的朋友,就算啦。 半冷半酷半成熟 可以成為朋友,就像有句話那樣說的,聰明人不見得願意跟聰明人在...

如何管理能力強但很有個性下屬?

haha 自己就是那種個性的員工 偶爾會拒絕領導不合理的需求 拒絕領導的甩鍋 但我做事認真,一切以公司利益為重。在公司得到了同事的肯定,得不到直接領導和間接領導的肯定。我想我應該是大部分員工的代表 儒家思想的毒害 佛系思想,工作只是工作而已。如果你碰到這種型別的員工,也請好好對待他們,你可以把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