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主義者如何確定理性的正確性?

時間 2022-01-20 00:48:24

1樓:從前有座山

理性精神就是質疑,驗證,修正精神啊。幾乎等同於正統的科學精神。

說人話就是,實事求是,從實踐中來,回實踐中去。

理性主義者講正確,但一般不論正確性,正確性是絕對靈活的。

2樓:中李

雖然我是乙個非常理性的人,但我從來不認為理性就等於正確。

生而為人,乙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不理性有反而是正確和正常的。

3樓:廣知

首先,從一些基本的正確的理念推起,比如「生存與發展是一切生命體的基本需求」,然後嚴格按照邏輯方法推導,當推導完畢後將得到的結論與現實進行驗證,畢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可能還有其他方法

4樓:Morpheus

論證。就好像對於那些非理性主義者在感官、身體、經驗之前首先也需論證「現象即是真實」後才能感官、身體、經驗,否則他們就是把他們的哲學視作為宗教:無需論證,獨斷式輕信即可。

5樓:

如何?理性就是確定性,還要如何確定?不用理性確定用什麼確定?感性?感性是什麼?

感性源自理性,感性是情感模組化的產物,情感模組反應是理性歷史資訊的傳承、遺留,是經歷資訊形成的對已驗事物的固定化批處理集合模組,這個模組反應適用於過去,但不一定適用於現在和未來的新生事物。

6樓:藕耳

理性地看,是無法確定理性的正確性的。所以,就我而言,一切從懷疑出發。所以,一切理論都沒有拒絕懷疑的特權。

當然,這句話也會導致悖論。所以,我們開始承認非理性的意義。就這樣。

這就是人類。羅素試圖完備邏輯學,他的失敗,導致維根斯坦橫空出世。

保持不同的聲音,保持懷疑的態度,可能是目前理性的最高成就。

非理性不是失去理性。非理性是承認我們有可能失去理性的理性。

7樓:四五六

這個度沒到見性的階段是難有的。只有無障無偏才有確定自己是否正確的客觀心。

8樓:尋道者

理想主義者,理性與感性相容。就可以確定了理性的正確。排斥感性,曰「執」。

9樓:皓程

從來就沒有對與錯,只是人們各自認為自己對或者錯,別人不這麼認為,於是就矛盾,衝突,爭鬥,久而久之造成如今這個複雜的局面。也就是說,人的私心造成了如今的惡果。

不管誰怎麼認為自己,他都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這就是因果。

10樓:紛紛擾學仕

且不說這裡所謂的理想主義是指什麼,但就正確性這一點來說,是沒有必要的。

正確和真理不是乙個東西。

而且,完全可以在實用的角度上接受理性主義,不需要它正確也不需要它是符合論意義上的真理。

不同意見的組合,大概會占領大半個認識論的哲學史。

青春期經歷重大創傷的nt 理性主義者 會如何黑化 要如何自救?其八維傾向會有什麼變化呢?

萬道殊途 INTP 自救,我也不知道,翻了翻其他人的回答,倒是發現自己其實出故障了,233。那就講講我是怎麼變成故障狀態的?以及該狀態是如何運作的。嗯 大概是因為家庭PUA,被打擊的太嚴重了。我也不知道怎麼描述,就這樣吧。運作狀態 空前的理想主義,憤世妒俗,虛無,在群體總感覺自己多餘或被討厭了,思想...

如何確定理性的存在?

UR小太陽 簡明哲學概要 裡說 合理性意味著 合乎理性地思考和行動 就是用理由或好的理由進行思考。什麼是 好的理由 如果思考是基於 事實 的,那麼這些事實必須已經得到了很好的確證,而不是道聽途說或胡思亂想。因此,合理性並不要求為真,而只要求乙個人能夠隨心所欲地 最大限度地利用他所掌握的所有資訊和 理...

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的區別有什麼?

鹽選推薦 在哲學史上,認識論領域中有兩大對立的傳統,一種叫經驗主義,一種叫理性主義。先說經驗主義。經驗主義者認為,所有的知識都來自於感受和經驗,比如英國的哲學學家約翰洛克就認為人出生時,腦子是一塊白板,上面沒有任何寫好了的想法和概念。只有隨著我們慢慢通過視覺 聽覺 嗅覺 觸覺等方式獲得對於外界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