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和數學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2-01-22 01:16:21

1樓:飛騰

數學是科學的基礎和根本,不用多說,說多了就迷惑了,沒有數學就沒有確定性,就沒有科學性,因為科學的本質就是確定性,沒有確定性的叫情緒、心理、意識,這當然不是科學了。近代工業強國均是數學大國,就是數學是科學的基礎的明證。

2樓:機械核心

科學是地圖

數學是指南針

科學需要不斷試錯和探索

但數學更接近一動不動的方向

3樓:EVA

科學就是用來確認我們的宇宙是數學的哪一部分的。

4樓:紅樓袁曹

科學的基本定義應該是關於客觀世界現象和規律的,分門別類的,系統化的知識體系。關於科學的本質和定義,有維也納學派,也有羅素的可證偽論,算是兩個大的派別吧。

數學從最原始的概念和定義,就是計算,還有稍微晚一些的幾何,最初的意思是丈量田畝。當然,現代數學已經演變成了邏輯演繹法,邏輯推理遊戲,不同的數學子科目各自是乙個個的小系統,是分別建立在不同的公理假設框架下,由相應的定律、推論和公式構成。

把哲學和數學相比較的話,哲學知識體系的形成過程,更偏向於運用歸納法,是通過對經驗、實驗、社會變遷、商業、博弈行為的觀察和思考,概括和總結出來的關於世界、宇宙、社會乃至人生,以及最基本的知行智慧型方法。

5樓:楊思基

科學即求知。

數學只是其中的某種知識呈現樣式。

6樓:冰笛

科學是個統稱,簡單講就是泛指系統化與公式化了的知識。

其中,公式化決定了數學在其的重要地位。

7樓:靜一居士

科學包含數學,數學是其他科學的基礎。

我理解中,科學是舶來品大概相對於藝術,是建立在實驗基礎上的理論總結,例如物理、化學、工程、計算機等。

數學是研究數的規律,或者說是用數來表達事物內在規律的科學。基於事物發展的綜合複雜性和連環迭代性,用數的結構來表達事物事件的狀態和變化,可能更具穩定性和可驗證性。有人說數學是上帝的語言,就是這個道理。

在科學體系中,數學大概相當於底層支撐的作用。

8樓:舒脫脫

經驗分三種

直接經驗:沉浸在訊號流中,自然。

語言經驗:用符號表示並調節訊號,知識。

純粹經驗:符號任意指,全自定義,計算。

科學用語言構造訊號世界。

數學揭示語言的規則。

規則受訊號極限約束。

舉例面對乙個立方體

1 電磁波把它帶給我們,自然;

2 測量它的長寬高,科學;

3 計算它的面積和體積,數學。..

9樓:高山流水

數學是一套人造的數理邏輯,科學通過一定的人為規則將數學應用於對自然的量化描述。形象的說,數學是數理語言,科學是數理語言的應用,不同具體應用對應不同數理模型,不同數理模型相當於不同數理語言。我們熟悉的牛頓力學和相對論本質上對應了兩種不同的數理語言,相當於歐氏幾何與非歐幾何之間關係,只是相對論的數理語言比較晦澀(有點類似於計算機的低階語言),相對論很多結論翻譯到自然語言都變了味(甚至教材本身就沒有翻譯正確過),所以相對論不好懂。

10樓:935a

像計算機與語言的關係,唱歌和歌譜的關係,數學是人的智力工具,保證人能與自然的節奏合拍,讓人總能踏在老天的鼓點上。了解過去,預見未來。

實際上,數學邏輯並非上帝的語言,而是人自己的內心規則,是嚴格定義的邏輯語言,指導人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自然事物。

11樓:揭志勇

都是以形式邏輯為基礎,都是確定性的關係(等號兩邊);

數學是純思維的抽象的假設(0=0,1=1)和演繹;

科學除了數學之外,還需要結合現實的、具體的實證、驗證(歸納)。

12樓:艾比斯

我看到的有意思的觀點是「婚姻」關係。

數學和科學在幾百年前相遇並結婚。他們相互支援並且很合得來,甚至在讓對方變得更好這件事上合拍的令人稱奇。他們似乎對改變婚姻不感興趣,儘管有時他們會和其他人調情。

比如數學偏離了抽象的方向,科學會在定性觀察中開小差。但是最終他們還是會在一起,保持相當好的關係。

這個問題取決於人們對數學的哲學觀點。有些人將數學視為我們抽象化實體而構建的規則集(科學研究的語言和工具),這些實體可能與現實世界有關係,也可能與現實世界沒有任何關係。另一些人認為數學像自然世界一樣本身具有深層結構,必須像發現自然界中質子、中子和電子一樣去探索數學的深層結構。

因此不同的人在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觀點。

They met a few hundred years ago and got married. Seems to be working out. They each seem to support each other and get along well, often suprising each other in how they agree and challenging each other to do better.

They don』t seem interested in changing the marriage although sometimes they flirt with others, as when maths goes off on abstract tangents and science finds itself wandering among qualitative observations. But then they get back together. Quite a good relationship I would say.

數學競賽和數學研究的關係是什麼?數學競賽的解題能力對數學研究的幫助有多大?

Yuhang Liu 數學競賽,所有的參賽選手,做的都是同樣的題。數學研究,不同的研究者,做的是不同的課題。我還真就發現,知乎上不少人,是不知道這種常識的。真有人覺得讀博就是做更難的題,然後靠考試分數決定畢不畢業的。數學競賽,同一套題,閉卷考試,限時完成,依靠絕對的分數來決定選手強弱。題目答案事先已...

物理學和數學是什麼關係?

Irs 北大物理學教授田善光曾經在他的力學課上講過 數學是搞物理學最基本的工具。但是為什麼用數學來描述呢?他的理由是現在還沒有更好的工具。所以說想搞物理學的同學,數學一定要學好咯 天下無難課 有兩個路子,乙個是遇到大量物理事實,然後有人撥開紛繁的表面現象,發現表面現象下面的規律性,然後找到合適的數學...

法學和數學的聯絡是什麼?

既明 事物是普遍聯絡的,法律和數學也不例外,這兩個看似毫無關聯的學科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絡。例如法律中一些案件的解決可能會用到數學知識,法律的一些思維方式與數學也有相通的。數學和法律的推理是完全相通的。 哲學專業的同學來亂答一下 1 法學 法學中的詮釋問題 涉及法律詞彙的定義問題,比如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