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裙子才稱得上石榴裙?

時間 2021-06-03 03:41:20

1樓:嫣然時尚穿搭

裙子最出名的就數千古第一的名裙——石榴裙。

在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中,描寫過這樣的乙個場景:香菱與一群小丫鬟玩,不慎弄髒了身上的「石榴紅綾」裙子。小丫頭們嚇得一哄而散,還是善解人意的寶玉讓她去換了襲人的同款裙子,才免去了一場風波。

弄髒一條裙子,何以如此煩惱呢?原來,這裙子就是古今第一名裙——石榴裙。據說它飾有金色花邊,面料珍貴,做工考究,有著如石榴花般火紅的顏色,故而得名的。

香菱身穿石榴裙

它為什麼這麼出名呢?原來,石榴裙最早的記載是在南朝梁元帝的《烏棲曲》——「芙蓉為帶石榴裙」,之後,此裙便在文人墨客筆下一路風風光光。李白寫過「移舟木蘭棹,行酒石榴裙」;白居易讚嘆過「眉欺楊柳葉,裙妒石榴花」;明朝唐寅又有「梅花香滿石榴裙」......

可見這款紅裙生命力之強悍。

一條小小的裙子,卻充滿著豐富的含義。石榴裙最早的代言人,乃是一代女皇武則天。唐太宗駕崩時,武才人作為「先帝愛姬」入感業寺為尼,百感交集,寫下了「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的詩句,用石榴裙上的斑斑淚痕,思念曾與其暗定情緣的太子李治,李治深受感動,終於將她迎回了皇宮。

於此,石榴裙有了它的一層特殊含義,直指女性魅力與男女間的情思愛慾。至今尚有「拜倒在石榴裙下」的俗語流傳。石榴裙

2樓:明石中宮

「石榴裙」並不是指裙子的形狀像石榴,也不是指裙襬上繡滿了石榴花的圖案,而是指像石榴花一樣朱紅色的裙子

具體是什麼顏色呢?請參看豆瓣網頁:契丹的相簿-中國顏色稱謂大全至於這個名詞的出處,一直以來眾說紛紜,南朝《南苑逢美人》就有「風捲蒲桃帶,日照石榴裙。」

而比較有名的是武則天的《如意娘》:

「看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石榴裙就是朱紅色的裙子。

3樓:

石榴裙唐代以前即有之,而以唐代為盛。石榴裙在文獻中的出現是從梁代開始的。齊梁間詩人何思澄《南苑逢美人》:

"風捲蒲桃帶,日照石榴裙。"梁鮑泉《奉和湘東王春日詩》:"新落連珠淚,新點石榴裙。

"梁元帝《烏棲曲》:"交龍成錦鬥鳳紋,芙蓉為帶石榴裙。"唐詩中也多有出現,如劉禹錫詩"其奈錢塘蘇小小,憶君淚點石榴裙";白居易詩"燭淚夜黏桃葉袖,酒痕春汙石榴裙"。

由石榴花的美豔如火衍生出「石榴裙」的特殊物象, 奔放的唐代女子鍾情鮮豔的紅裙,而紅顏料主要從石榴花中提取而成,這種裙子色如石榴之紅,不染其他顏色,穿著俏麗動人。因此,人們將紅裙也稱之為"石榴裙"。

由下圖可看出,石榴裙的形狀和色彩確像盛開的石榴花。

究竟什麼樣的臉才稱得上劇拋臉?

揪揪然矣 看到大家都在說朱一龍忍不住高興hhh 當時因為沈巍入坑的,直到現在都覺得沈巍 羅浮生 井然 馮豆子等不是同乙個人飾演的。除此之外,今年通過 想見你 被更多人發現的許光漢也算乙個!他所演繹的不同時期的李子維也很有特色,高中時Sunny又有點白目中二,大學時變成王詮勝已經有所沉澱,更多的是溫暖...

什麼樣的心靈稱得上強大?

不同的境地 不同的時代 不同的文化 不同的立場 不同的事情 不同的站位 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認知 不同的理解,會使心靈強大具備不同的意義和結果。1 知道自己是誰 有深刻的自我覺察和自我探索,清楚自己有哪些已經被認可和接納的點,還有哪些不能認可和接納的點 這些部分也正是自己對人對事對社會有評判心的原因 ...

什麼樣的演員才算是好演員?華人中稱得上是好演員的有誰?

周迅不解釋 第一位三金影后 耗時最短三金影后 哈哈哈哈還是解釋了 行業大佬的誇讚迷弟迷妹的表白 圓夢現場 前面提到的哥哥姐姐們導演們幾乎都有 目前為止大概近五個小時 文字採訪之類都不算的情況下 對了!差點忘記!周迅 表演者言 發起者 感覺這乙個tag就夠了 一路向北 怎麼樣去判斷乙個演員是否成功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