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 天下斷無易處之境遇,人間哪有空閒光陰。後半句應該如何理解?

時間 2022-01-17 05:33:10

1樓:陳君凌

意思不難理解,我們需要站在曾國藩的角度看問題,他是乙個對自我要求極其嚴格的人,一生的目標是成為聖人,然後就是面對現實生活中遇到很多事,都是需要他處理的,他又不能隨隨便便去應付,結果發現時間總是很快就會過去,其實人生苦短,認認真真做事,窮其一生也很難做好幾件事,所以他覺得時間不等人,要努力與時間賽跑,不肯浪費時間。我們應該不僅僅只是懂得這句話的意思,更應該從自我出發,做到不揮霍青春,踏踏實實做好自己。

2樓:淅公尺汁也

人生是很短暫的。

要想活得精彩,就必須每時每刻都保持努力向上的勁頭。

「空閒光陰」對於希望「青史留名」者來說,是很奢侈的。

當下的一些教育,缺少了挫折和挑戰的教育。

因此,很多青少年對於時間的價值缺乏理解。這句話正好可以作為重要的註解。

寫於2019-08-20

3樓:娃都是親生的

曾公身處亂世,且高居廟堂,平時勤於公務,偶爾得暇還要發表「家書」,沒有「空閒光陰」不難理解。

這句話也不乏催人上進發奮的目的。

4樓:守拙

xy天底下斷然不會有一帆風順的境遇。人世間那有那麼多空閒的時間供你揮霍。

怎樣判斷無差異曲線的凹凸性?

成吉飼漢 關於無差異曲線的幾個概念的辨析 凸性 擬凹性 邊際效用遞減 邊際替代率遞減 擬凹性 所謂擬凹函式,就是相對座標橫軸,影象裡沒有下凸現象的曲線 下凸 斜率從負到零,又繼續上公升的現象 亦即對任意兩點x y屬於定義域,有 f ax 1 a y min f x f y f ax 1a y min...

曾國藩家書中的曾國藩到底是怎樣乙個人?

沐涵 補充 Diss 一樓 活在時代有時代的侷限性,但不可否認他是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 他的一件事情,做一天不難,做三年五年也不難,難的是如曾公一樣做一輩子。曾國藩是平凡的農家子弟,六次考進士,一生克勤克己,他為晚清揹負了許多罵名,但是有些罵名他並不在乎。令他難受 絕望的是,無論...

從傳統儒家的視角,曾國藩算聖人嗎?

Lsj 曾國藩縱容曾國荃,曾國荃攻破南京後燒殺搶掠,無惡不作,還妄議謀反,曾國藩還私自殺害李秀成,大量財寶中入私囊,還偽裝聖賢,簡直就是個偽君子。聖人裡面也就他還有小妾。 嗯!是的!然而,從那歷代儒家的儒生們他們粱的視角上的角度上來講說算來,那人家曾國藩 曾文正公他老人家那還真是 的確算是 那一位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