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後半期,中日兩國幾乎同時開啟富國強兵運動,但結果卻大相徑庭 試比較兩國改革的不同之處,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1-01 18:23:45

1樓:馬大強

對這個,有各家之言,分析的廣度和深度都完全可以出一本百萬字的書。確實,也有不少這個方面的書,通俗一點的,央視有關於這個話題的紀錄片,真的是不錯。

我只打個比喻。兩艘船,乙個遊艇,乙個萬噸油輪,都要進行現代化改裝,哪個工程量大?哪個耗費時間多?哪個花錢多?哪個在施工過程出現的工傷多?………………

遊艇可能只需要乙個月就能變得嶄新。

而萬噸油輪的現代化改裝,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和時間,需要有完善的方案,在沒有改裝經驗的情況下,只能是摸索。

可以有的承包商,在改裝過程中,因為改造方案、施工方式……等問題就被拖破產了,只能是再換一家,再換乙個方案。

第乙個承包商組織機構老化,施工能力不強迅速被炒掉。

第二家公司是在原承包企業的方案上進行改進,但是因為公司太新實力不夠,加上各種外部原因,繼續失敗。

第三家公司,幹得不錯,改裝慢慢的走上正路,不過工期依然很長,改裝總工程師下了這樣的結論——長期處在改裝初級階段。

2樓:小南過

嗯,中日在那個時間段上是有前後區別的。

我們是在鴉片戰爭時先被迫開啟國家大門,而人家日本在看到咱們大清國都這樣了,他們的那些愛國者就想辦法避免了戰爭,雖然是直接開國了,但也是被迫的,但是人家看到歐美的各種先進文明的東西。然後明治維新基本上是從制度上去改,自上而下的。向歐美學習。

整個國家和國民都在為了【文明】而在努力。而我們呢,十九世紀60年代太平天國把南方倒騰的不輕。然後洋務派起來了,整了個中體西用,不從制度上去改變,只是吸收人家歐美先進的地方去維持大清的統治而已。

如何評價F Klein《數學在19世紀的發展》(第一卷)?

xyor wz 個人認為此書是極好的 課外讀物 但前提是你具備了一定的數學基礎。個人覺得齊民友先生在中譯本序言中的描述就是很好的評價了 然而,對於這部書的讀者,最有價值的當然是克萊因對自己和他人 包括高斯和黎曼 的數學成就的實質評介。對於數學這樣一門學科,這樣做有特殊的困難。克萊因指出,要真正理解乙...

奧斯曼土耳其在19世紀被稱為「歐洲病夫」還是「西亞病夫」?為什麼土耳其的GDP在19世紀末還不如日本?

溫飽生閒事兒 歷史上,奧斯曼帝國確確實實被叫做 歐洲病夫 19世紀的報紙明確地管這個國家叫 歐洲病夫 奧斯曼 歐洲病夫 是乙個真正存在的歷史頭銜。至於 西亞病夫 則是現代中國網民自己編出來的,其反映的是當今中中國人對於地理的理解。因為在當代中中國人的地理認知裡,土耳其被算成西亞。這種認知可能是來自於...

有哪些 19 世紀出現的科技,到今天還在使用?

楠楠的守護天使 火車 特拉維西克 1803,首颱蒸汽機車 史蒂芬森 1814,實用型蒸汽機車 韋納 馮 西門子 1879,電力機車 威廉 登特 普里斯曼 1894,內燃機車 如也 從歷史角度看,19世紀左右是二工時期,我們現在的大部分生活都是屬於工業革命的產物,是工業時代,當然一大堆一大堆的發明經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