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素質差到不敢上台演講怎麼辦?

時間 2022-01-21 05:40:38

1樓:龐鵬

不敢上台最大的因素就是肚子裡貨太少,缺少知識儲備。只要知識積累的夠多夠紮實,就一定敢於上台

2樓:若木

心態+練習,缺一不可。

第一是心態。

所謂的心理素質差,很大原因在於你有三個心理包袱,更準確的說,是你有三個慾望和念頭,這三個包袱和念頭讓你心理素質變差,讓你越來越緊張。

第乙個念頭是你想要「名」和「利」,你希望大家誇你講的好,你害怕大家說你講的差,你希望得到這次演講給你帶來的實際利益,比如一次訂單乙份工作等等。仔細想想是不是?往深里搗,就是這麼回事。

所以你要放棄名利心,心平氣和這麼想,我只是上台把我的思考和感受說出來,去和別人交流,去盡我所能幫助別人,僅此而已,贊同與批判,是你永遠無法阻止的!

第二個念頭是你想追求完美,你希望自己稿子好,說的好,形體好,希望自己不忘詞,不打磕本兒,希望自己聲情並茂且富有感染力。總之你希望把自己的所有準備和能量都釋放出來,你追求完美。這,就會讓你更加緊張,更容易失誤。

記住,沒有絕對的完美,不完美就是完美。

第三個念頭是你想說的太多了,太複雜了,你擔心說不完說不透說不好。大繁至簡。你必須要學會提煉主題,搭建結構,聚焦你的核心思想。

不是說的越多越好,是說的越準越好。學會做減法,讓自己的演講內容精簡聚焦,才會更有效果,也會讓自己輕鬆自信。因為精簡才會記得住,說不亂,太多內容只會適得其反,讓觀眾聽得一頭霧水。

第二是練習。演講是能力,不僅是知識。能力是練出來的,不能只靠讀書。

你不練習實操,你心裡自然沒底,自然緊張。你都沒上過幾次臺,你能不緊張嗎?你安慰自己是心理素質差,其實是你潛意識裡在迴避乙個現實:

我沒上過次臺,我練的不夠多。當然,練習需要方法,這個後續再說。但是前提是你一定要練,要多上台,這才有可能提公升能力,建立自信,心理自然會變強。

再好的稿子,再好的思想,說不出來也是白搭,對不對?!所以,對演講而言,筆過千遍不如嘴過一遍,練習實踐才是硬道理!

3樓:考試鴨

發言緊張的原因?

在當著眾人的面講話,感到膽怯害羞或不自在,是一種心理問題,如不自信,顧忌多多,害怕對方或氣場,產生心理障礙。其實這樣心理狀況誰都會有。

建議:一、當我們在眾人面前講話時,必須要有自信,講話大聲,要從丹田發出,手也有同步自然的動作。

二、心理要放開,動作也要放鬆,不要拘束自已一些講話的習慣,眼晴就正視前方或對方。

三、遇到陌生人或生疏的場面,要施以熟釋的態度或眼光,就是從心理這樣去暗示或調節。

四、在害怕的人的面前或氣場上,要從心理去蔑視對方,在大的眾人面前,心理當成乙個人或單一而乙個乙個人了。

五、思緒要開闊,語言重音,心理堅定和開朗積極。

如何克服緊張心理?

1、充分的準備。表達者可以通過反覆排練,讓自己增強信心,消除內心的緊張情緒。全球演講冠軍克雷格說:

當我真正站在那兒面對上千雙眼睛之前,我已經在自己家裡,對著鏡子,對著我的家人朋友做了一千遍以上。所以,當我真正站在鎂光燈下,開始演講的時候,我覺得很自在、很放鬆,就像我在家裡一樣。

2、積極的心理暗示。人類所有的思維活動,都會產生某種特定的頻率,而這種頻率就好比杜鵑用於求愛的訊號、蝙蝠用來探路的超聲波。它會吸引同樣的頻率,引發共振,從而將我們思維活動中所涉及的任何事物吸引到我們的面前。

當上台開會發言緊張時,你應該盡可能地摒棄一切負面的思維活動,多想著正面的、我們所期待的事物,這樣我們才能走向成功。

3、深呼吸。閉上雙眼深呼吸時,由於集中了全部的注意力,就能夠使人逐漸排除一切雜念,達到消除緊張、自我放鬆的效果。作者推薦俄羅斯一位職場演講專家開創出的「俄式呼吸法」:

呼氣的時候不用鼻子呼,而是牙關閉合的同時,用嘴巴緩緩地呼氣,在氣流通過牙縫的同時,發出類似於響尾蛇一樣「嘶」的聲音。

總的來說就是要有準備,要有自信,你要很清楚的知道這次演講的目的,然後就要著手去準備這次開會所要涉及到的所有資料,包括會遇到的問題。在其他場合也可以鍛鍊自己,比如在大家面前讀檔案,這個方法很好,也有意義。總之你要多練習自己的心理壓力。

4樓:喬恩教你寫和說

如果有心理疾病,就先去看心理醫生,把心理調適好。

判斷的方法很簡單,對比台上台下,是否都一樣。如果台下與人交流無礙,基本可以排除。

如果沒有心理疾病,那這個問題完全可以通過努力來解決。

首先是態度。態度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而是解決源動力問題。我為什麼要上台?問自己,找到內心的答案。從心裡要真正端正態度:我要改變!

你內心如果不想改變,再多方法都沒有用。

其次是方法。找對方法,這個也不難。關鍵是不能人云亦云,別人說什麼都聽,看到什麼都信。多就是少,方法太多,等於沒有。

根本的方法:分析聽眾,找準選題,搭好結構,理順語言。

最後是訓練。上台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需要反覆刻苦的訓練。一次上台就想解決問題,解決不了就認為自己不行,或者就在那懷疑自己,那基本是在給自己找藉口,是在逃避。

上台, 就是乙個不斷演練和提公升的過程。

5樓:澗上悠雲

我也曾如此,上太后腿緊張地直打轉。

這不是遺傳也不是固有,就像小雞出殼一樣,鼓起勇氣上去了再說。深呼吸,先定住神。以後只要有機會你就這樣鍛鍊自己,慢慢就好了。

多看看這方面的書對你是有益的。加油!

孩子不敢上台演講,怎麼辦?

恆星 你好!孩子多大了呢?是為什麼要上台演講呢?孩子不上,我們一定不要去強迫,這樣只會適得其反。回家後可以和孩子靜下心來溝通一下,了解一下孩子的想法。孩子表述不清楚,可以讓孩子試著演出來。了解清楚後,讓孩子想一想,怎樣就可以上台去演講了呢?不論孩子有沒有想出來,等五分鐘後,我們可以跟孩子說下自己對如...

上台演講腿會抖怎麼辦?

暌違 一般來說呢,大家會認為腿抖 緊張,因此會讓你用上諸如深呼吸 心理暗示等解決措施。再往下一步,深究,為什麼會緊張呢?有人會認為你是準備不充足,不自信。但其實以上都是乙個自信的人突然不適應乙個環境造成的結果,如果題主是自信的人,大可參考以上做法。可是,問題是 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場合都腿抖呢?根源是你...

不敢上台自我介紹怎麼辦?

laplazlal 你說不敢上台自我介紹,所以我不知道你私下裡能不能很快地和人交流,如果你要進入學生會的話你必須克服交流和表達的問題,否則即使進去了也很難有出路,因為學生會不管是做事情,很多是打交道,人情和世故多少你得做點。1 所以我建議你第一步就是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想一想為什麼自己要害怕,僅僅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