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封神演義》能成為許多神話創作的主流依照?

時間 2022-01-21 05:40:34

1樓:純路人理中客

框架太好用了,什麼故事都能往裡添

2樓:FRSD321

寫神話的人都有個一統諸天的想法。

佛教神有很多來自印度教,而佛教式微後,佛陀成了毗濕奴的化身,蓮花生大士入藏,收服一眾本土神。吸收本土原始信仰,尊黃老(黃帝老子)的道教。相容舊約的新約,失樂園裡說墮天使是希臘神話的泰坦,所羅門的七十二魔神有不少是土著神。

一方獨大的情況下,把其他神話納入自己體系是可行的。但中國這邊作為天子的皇帝掌握著宗教的最高解釋權。佛道歷代互鬥,始終無法徹底消滅對方。

道教因為是本土宗教和本土傳統神話融合較好,有本地優勢。

西遊裡的天庭,是老百姓對應現實,想象中的神界結構,玉皇高懸治世,百官各司其職,佛道都有人常駐朝中。

而封神這書講的是天庭的建立,百官的來歷,統合了佛道。雖然佛道都不會承認這本書創造的佛道來歷,但對於老百姓來說佛道那種孤立的,沒有另一方存在的神話才是不符合現實的。

洪荒流興盛的原因之一也是在於其統合了在封神中被略寫的上古神話。

3樓:帥戈

主要是《封神演義》裡面構建了乙個相對可以拿來就用的世界觀,還有封神裡法寶名稱、作用的多樣化等給人感覺很有逼格!最主要的是,配角也出彩。這樣給人創作的空間也就相對大了許多!

說句不客氣的話,現代社會沒人能寫出封神那樣的想象力!

4樓:principle

大概是原作者老早就把法寶的名字想好了,後來人不需要費力氣去想各種名字,寫起來方便所以容易成為主流吧。

5樓:破帽遮顏過鬧市

你認為的許多以《封神演義》為題材的電影、電視劇集等作品和諸多玄幻網文、動漫作品等也頻頻以《封神演義》作為世界觀架構中,如果你用封神演義原著去推,你會發現他們和封神演義原著的世界觀有很大差異,天知道用的是哪個同人版本的世界觀設定。

這個大背景就和為什麼傳統武俠裡少林武當出場很多一樣。

少林武當已經形成了刻板印象,並且很容易造成打了小的來了老的的局面,有基本的套路可以套,矛盾衝突也有穩定成熟套路。至於你寫的少林方丈是空字輩,我寫的少林方丈是明字輩,他寫的少林方丈又是什麼字輩沒有半毛錢關係,哪怕你寫的少林方丈會三十門七十二絕技,我寫的少林方丈七十二門全部精通超越歷代方丈,他寫的少林方丈壓根不會七十二絕技靠易筋經神足經貝葉經打天下又怎樣?

封神演義自帶門派系統,三教不但有很多人名隨便借用,相互還有關係和矛盾可以套用,矛盾衝突根本就是現成的,機械將神也很容易,原著又寫的不怎麼樣,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自己改編,這麼好的模板為什麼不用?

遊戲《The Room》為什麼能成為 App Store 2012 年度最佳?

阿人 這個遊戲一開始是同學給推薦的,當時她說玩原文版可以長知識,其實就是多認識幾個英語單詞,我本來只玩過the room one,其他兩版蘋果賣的太貴了!然後我昨天剛高考結束,感覺自己真是一身輕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我今天早上三點就醒了 手動微笑 我在某寶花了三塊錢買了三個版本。我靠太爽了,本來想消...

為什麼《暗殺教室》能成為JUMP台柱?

伊東文介 這主要是和教育問題有關的。日本我不知道,但在中國初中時期就已經分了優差班 所謂的平衡班 我是80年的,不知道現在的初中還有沒有這樣分。我估計還是有的!分成優差班,令所謂的優班 中班產生優越感,教育資源分配失衡,初中從根本上放棄了成績不好的學生。而在 暗殺教室 裡,E班就是受到這樣的待遇。或...

白鬍子為什麼能成為四皇

酒館先森 不要覺得頂上戰爭白鬍子死了他就不強了。面對傾巢而出的海軍本部外加七武海浬的五武海,不論來的是哪個四皇,結果都不會比白團更好。新世界三大勢力的中的兩個 請不要糾結七武海中的另外兩個,對結果影響不大 要是還打不過另外一大勢力中的四分之一,那就真的說不過去了。只是為什麼是白鬍子,很多知友都已經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