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偽科學?

時間 2022-01-24 13:20:20

1樓:

拿著科學的大棒到處揮舞,到處敲打的做法一定是偽科學。

沒錯,我說的就是中醫黑。

科學不是法律,不是神明,更不是宗教法庭審判異端的工具。

2樓:魯海根

明明是西醫醫生,看了幾天中醫書,開了中醫方子,實驗有用沒用,這不是偽中醫嗎

3樓:小宇宙

科學本來就存在,只是人們隨著認識自然中去發現而己,不是誰發明的科學,是發現、認知和應用,人是自然生長的生物,當然他的思維也是隨應自然的,如果有的論調讓大多數人不認可,或感覺不可思議,扭曲難懂,我們就有理由懷疑它。

4樓:

簡答啊!太簡單了!

真的科學,對立面是未知領域、技術高峰,是事!

偽科學,對立面是歷史人物、科研部門,是人!

題主想要舉例說明,知乎小管家可看清楚了,不是我要掛人,是題主想看舉例啊:

這位的表演,大家看符合不?咬著專利局不放的永動機發明人,是在做科學,還是偽科學,一目了然了吧

稍微再花一點點心思,不難發現,偽科學是有經濟動力的啊!

看,一億五千萬,一旦得逞了,嘖嘖嘖~~~~畫面太美,它還真敢想!這已經不是偽科學了,這是詐騙!

5樓:664451

第一,看前提,典型案例如:相對論的「能量是守恆的」

第二,看條件,典型案例如「機械能轉換成電能」,看轉換方式是什麼?做功的三要素存不存在。

第三,論據是不是充分,有沒有造假,有無遺漏。

第四,總結的是否合理,恰當。就像林老師課堂所講:「機械能轉換成電能」是安培力做功,這是胡說。

實驗也做了,安培力也的確存在。但這個安培力不是一開始就有,而是電流輸出時才產生,況且安培力是先有電,後有力,它根本不是產生感生電能的原因。因此,這個總結是錯誤的。

如何看待「資料科學是偽科學」這句話?

談效俊 近代科學起源於西方的兩個傳統,乙個被稱為畢達哥拉斯主義,乙個是機械論。畢達哥拉斯主義關注數字本身,對數字之後的物理聯絡並無興趣 而機械論關心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並不關心對現象的精確數學描述。近代科學的興起可以看成是這兩種傳統相互結合的成果。當然,這個觀點並非我所發明,而是源自於市面上失傳已久...

風水偽科學嗎?

玲123456 電影 尋龍訣 胡八一口中總是念叨著那四句 尋龍訣 尋龍分金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如有八重險,不出陰陽八卦形。同時他手裡還總拿個 風水羅盤 羅盤的指標自己一轉,棺槨位置便可得知。風水羅盤還別說,中國古代墓葬的選址還真和風水 八卦有點關係。但其中玄妙,遠比這虛構出的 尋龍訣 複雜多...

沒有科學基礎的人,該如何應對偽科學謠言?

alphago 1.偽科學最主要的是經不起實踐的檢驗。且其理論無法在科學期刊上發表,更寫不進學院教材。如酵素,酸鹼體質等。2.偽科學往往不喜歡大資料統計驗證,喜歡講個案特效,讓人看起來很有效的樣子。比如說吃素能治癌,辟穀能餓死癌細胞,念佛治癌等等偽理論。那些被治死的是不會再發聲的,能發聲的倖存者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