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真的存在的嗎?還是人編出來的?

時間 2022-01-20 03:37:00

1樓:「已登出」

情商就是騙一些智商低性格又開放得誇張的人開心罷了。

2樓:「已登出」

首先說,目前情商沒有乙個標準的定義。如果有人問:情商是什麼,可能問一萬個人有一萬種答案。

甚至連「智商」,都沒有乙個標準的方法能精確的測量它。不過我認為現在很多人所說的「情商」,之所以大家都認為跟傳統的智商有區別,主要在於「情商」更多的反應了乙個人在社會關係和個人情緒方面的能力。但很明顯的是,在社會裡如魚得水,能夠處理各種複雜人際關係的人,基本沒可能是智力超低的人。

從傳統的「智商」來看,「高智商」可能表現在方方面面,比如邏輯思維超強是高智商的表現,分析能力超強是高智商的表現等等,「情商高」特指在處理社會關係、人際關係和自身情緒方面的「高智商」。「情商」和智商本身並不衝突,或者說「情商」是包含在智商之中的。

3樓:李二呆子

現在人人心中的情商,就是請客吃飯送禮拍馬屁。

4樓:Ryan

看到乙個有能力回答的問題,從心理學的角度略微闡述一下。這學期實習的實驗室主要就是在做關於情緒智力這一塊的。

首先,「情商」這個概念是不存在的,或者更準確的說,還沒有被明確定義。國內這一概念主要來自於對智商的衍伸。智商:

Intelligence quotient,故「情商」則是Emotional Quotient,當然這是不存在的,因為現在沒有一套類似於智力測試這樣的工具來測量情緒,那麼「情商」這一概念也就無從談起了。

但是有乙個跟「情商」很接近的概念,叫做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和現在大家理解的「情商」概念相近,但又不完全一致。心理學界較多人認可的是Mayor等人關於情緒智力提出的理論,他們認為情緒智力包含四個維度:情緒感知、情緒運用、情緒理解和情緒管理。

那麼這樣乙個理論是建立在認為情緒智力是一種能力的基礎上而提出的,他們認為它必定會隨著個體年齡的增長與相關經驗的增加表現出提高的趨勢——就像智力一樣。但是有人提出,不能單純的把情緒智力看做一種能力,因為在情緒運用和管理的過程中,某些方式是與人格因素相關聯的,而人格是人的一種較為穩定的特質,更多來自於先天,這樣的東西很難會隨著個體年齡的增長而發生改變,所以他們認為,情緒智力是一種特質。

現在學界也尚未有乙個肯定的結論,所以「情商」這樣乙個概念也是沒有定論的,在生活中就按大家理解的方式去用就好了,但是若要深究其背後的來龍去脈,那還得等有更新的研究來像定義智商一樣定義下這個概念。

P.S.其實智商這個概念也不是百分之百確定下來的,基於不同理論編制的智力測驗就有很多種。

所以說,心理學上的研究想要像其它基礎學科一樣,有乙個蓋棺定論的結果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畢竟人這種動物,實在是太複雜了~XD

5樓:殷嘉禾

控制情緒的能力,絕對是有差異的

段子是如何編出來的?

Eric.H 段子源於生活。舉例 遇見她之後,我更加多的乙個人出門了,因為害怕腦海中突然跳出她的時候,自己會毫無預備的手舞足蹈雖然是一下下,這會被人當成腦子有問題的。比如北京時間2018年8月12日23 30分左右,伴隨著孫燕姿的一首歌,在北半球,我跳了3下 大揮手和擺步 連續跳了15步左右 神情狀...

GNU的軟體是怎麼編出來的?

王洪雷 在 A 平台上編譯乙個執行於 B 平台的軟體,叫做 交叉編譯 1 用乙個語言的編譯器編譯自己,叫做 自舉 很多語言都實現了自舉 2 GCC 一開始是以一種叫做 Pastel 加強版的 Pascal 的語言所寫的 4 現在是用低版本的 GCC 編譯高版本的 GCC。 exiledkingcc ...

12生肖是誰編出來的

李小城 從文獻記載來看,黃帝時代就有十二地支,它跟白羊 金牛 雙子 巨蟹等十二星座有關,最早的十二地支 十二星座都代表著每年十二個不同的月令 節令。殷商時期發明了甲 乙 丙 丁等十個計算與記載數目的文字,後來研究命理的人把它稱為天乾,並使之與地支結合運用,如甲子 乙丑等,用於計年 月 日 時。相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