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辯論題 假設AI翻譯技術已經實現全語種互動,語音語調真人化,還需要學習外語麼?

時間 2021-12-28 06:16:38

1樓:小透明

我打的是一辯,所以立論偏多一些,但是這個題我站的是正方,所以這是一篇正方立論,你可以作為乙個質詢練習來看。

傳統開頭,自行腦補

首先,語言是有藝術性的。即使你把「床前明月光」翻譯的再準確,乙個不認識漢字的人是無法體會到平仄韻律的和諧,更不用說明月這個特殊意象對中中國人的意義。語言表面上是一種表達工具,但實際上它的本身就是一道藝術的門檻,你想體會乙個國家語言文字的藝術,靠翻譯永遠是打了折扣的。

你也許會說,我就是乙個普通人,我只要聽懂人家說什麼就可以了,不用管藝術不藝術的東西。但是這個AI翻譯技術的極度發達,就證明了人們普遍和外國交流的需求,或者被開發出了同外國交流的需求。從越來越發達的交通工具和通訊工具的發展上看,人的交流需求只會越來越深刻,而不會止步於我能聽懂你的語言就可以了。

最後,這個技術的發明意味著全體翻譯的失業,也就是說,這是乙個電腦終將打敗人腦的例項。隨著人工智慧的不斷進步,人類的價值似乎不斷的被縮小。可是面對人工智慧進入乙個新的領域時,我們的態度不是應該把這個領域讓給它:

你既然比我做得更好,那我就不學了。而是要證明:雖然你很精確,但我們總有你做不到的東西,即使你能衝擊市場,但你取代不了我的價值。

此處再省略乙個傳統結尾

2樓:狐謅

首先必須強調一點,語言,他是工具,僅僅是工具

假如你可以用打火機生火,你還會自己費力去用手去搓木棍,鑽木取火嗎?語言本身就是一種溝通思想的工具,既然有了代替品,學習外語就不是必須(此處有偷換「需要」的概念)的了。

關於反駁對方論點「學習語言可以提高什麼blabla的能力」:人類發明更便捷的工具就是為了解放更多時間和精力,外語學習本身就是一種需要大量時間精力的活動,與其浪費時間在乙個已經可以被完美取代的工具上,去學物理化學,他不香嗎?給人類貢獻的可能性不更大嗎?

關於反駁對方論點「ai靠不住,器械會壞會丟 ,學到的才是自己的」:請問對方辯友,現在大多數人是不是都選擇不帶現金而用手機支付?你平時會擔心馬雲破產嗎?

想到什麼再說吧,或者你可以問

有哪些適合高中生的辯論論題?

D什麼J 辯論的輸贏,並不能證明結論的正確,只能說明某方在技巧上更勝一籌。而辯論帶給我們更多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於這個話題的思考,還有內心的審問。最後,每個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個答案。加上乙個小尾巴讓這句話看起來比較有道理 所以,選取一些高中階段應該思考的問題,恰恰就是最好的辯題。比如 正方...

辯論題 錢是不是能解決99 的煩惱?

JohnYang 我這裡可以給提供乙個最可靠的回答 錢能解決的問題佔乙個人全部生命週期不到百分之四十。所以更多的事情,都是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啊傑就系啊傑 這麼說,人類一定程度上的個人奮鬥活動無非為了兩樣東西,金錢 或者 真理 前者能換來大部分滿足我們物質慾望的東西,後者則是滿足我們心裡慾望的良藥...

辯論題目 代溝的主要責任是在於父母還是孩子?

聶荻昌 辯論不要總想著套路。代溝這種東西,不就是因為生活環境,教育差異,社會變遷等的原因嗎。你就是和同齡人,和那些沒上過高中的人或者沒去過大城市的人,也會感覺到代溝,只不過不會用這個概念,會用,三觀不同。打辯論首先要去想這個情況 現象 問題是怎麼產生的,然後試著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說責任在於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