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三字拆開為木木代玉是否合鬼本石頭記之意,為明代末期政權之意?

時間 2021-12-20 23:24:14

1樓:高廷貞

對於林黛玉這個名字的寓意,書中是給出了答案的。林指林子洞,黛指黛山,玉指綠玉或美玉。

林的第一層寓意是兩株枯木,表示黛玉和寶釵兩個家族都枯萎衰敗了。林子則指樹林,很多木,表示這裡住著很多滿族人。具體什麼地方呢?

黛山附近。黛山即煤山,今稱為景山。作者為什麼把它拿出來?

因為它代表朱明之恥,那裡是崇禎皇帝吊死的地方,如今卻讓別人佔據了,雖然到黛玉出生時快一百年了,但作者還是提醒各位看官不要忘記這件事。黛釵合吟的判詞判曲都是互文,兩人都是閬苑仙葩,也都是美玉無瑕。無瑕的美玉就是綠玉,表示質本潔來還潔去,至死仍是女兒身。

櫳翠庵品茶是在一間小耳房,也就是斗室,綠玉鬥表示在這間斗室吃茶的三位女性都是綠玉。妙玉的判詞稱她為美玉也是這個意思。綠玉美玉不是賈寶玉,他只算綠蠟或白玉。

黛玉意為來自黛山的綠玉,她的家在北京內城,也就是滿人聚居的林子洞。

從廣義上說,黛玉又指代一群人。我們知道,不管是哪個民族,不可能都是好人,也不可能都是壞人。第二回借賈雨村之口列舉了一長串大惡者,除安祿山是胡人之外,其他都是漢族人,所以作者並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

滿人中也有仁者、善者、美者,這些人,作者將他們統稱為黛玉,與紅玉、白玉等並列,彼此呼應相對。

書中提到了明亡清興的朝代更替,但並不等於主要故事發生在朝代更替之時。末世也不是單指某朝滅亡,書中明確指出是指大惡者當政的朝代,所以「末世」指的是作者親歷的那段時間,也是鳳姐、探春、賈雨村原型生活的那段時間,不能理解為只是明末清初。

如何看待林黛玉葬花這一行為?

卡卡羅特Aaron 石頭記的結局和黛玉葬花是完全溫和的。黛玉不想花在渠裡同流合汙。所以結局是賈家的女人全死了,沒有和新政同流合汙。是黛玉埋的。最後黛玉也死了,寶玉也把她和花一起葬了。 fafa 看到喜歡的東西壞了或死了就埋掉,像小時候養的小雞沒養好掛了我會埋,如果做成紅燒雞我就不會這麼幹了。而林黛玉...

小朋友該不該讀《三字經》?

可讀可不讀,並非必讀,讀了肯定有好處沒什麼壞處,不過最好是用詳註本,這樣才能理解的比較清楚 題目裡的質疑則是完全不成立的 對於小朋友來說,在下並不認為是合適的。我們一方面宣揚 人之初,性本善 一邊嚇唬他們 你不要亂跑,不然會被壞人抓走 小朋友們有時候就會迷惑不解 人都是善良的呀,為什麼要抓我走?我們...

日語人名中的「三」字為何多讀作「 」?

其他人的我不知道,我舉乙個我知道的大明星 確信 的例子 獨人十三 獨人 的personal branding是 創 也就是 創 sou 的 s 便乘濁音 z 就成了 蛋喜 漢字在名字中的特殊讀法叫做 名乗 或 名付 脫離正規讀法,你甚至可以為漢字自定義一種唸法。此處 三 的發音的演化過程,從上古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