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學在讀,應不應該按照老師的審美去修改方案 (記得看說明)

時間 2022-01-25 04:06:16

1樓:不止設計

室內設計師一枚。有個更有意思的問題,應不應該按照業主的審美去修改方案?

審美是人類理解世界的一種特殊形式,指人與世界(社會和自然)形成一種無功利的、形象的和情感的關係狀態。審美是在理智與情感、主觀與客觀上認識、理解、感知和評判世界上的存在。審美也就是有「審」有「美」,在這個片語中,「審」作為乙個動詞,它表示一定有人在「審」,有主體介入;同時,也一定有可供人審的「美」,即審美客體或物件。

審美現象是以人與世界的審美關係為基礎的,是審美關係中的現象。

不難看出,審美的「審」具有很強的主觀性。所以做為設計師我們能決定的是設計方案本身,以及它的呈現方式,即為「美」。而大部分人對於「美」的追求應該是一致的。

回到「應不應該根據業主或者老師的審美去修改方案」,應該回到方案本身,是否滿足設計需求,是否遵循了設計本身的一些邏輯。而「美」就是這些需求和邏輯的一種表象。

2樓:Oscar

1.如果是視老師為你的甲方或者客戶,那麼如何處理好與甲方的關係也是建築學的一部分。聽從甲方或者用你的才學去說服甲方都是一門大學問。

2.審美是主觀的,受背景和環境的影響很深。

3.收到反饋,無論正面或者負面,都是一種來自外部相對客觀的反饋。如何根據反饋調節或者解釋,也是值得思考的。

4.無論是妥協或者是對立,最好有足夠的理由,至少要充分說服自己。

5.回想過去十年二十年,自己的審美觀或者價值觀是否有過改變; 又能否確認自己的審美今後不會變呢?

3樓:柯布東耶

看你的追求是什麼。

如果你的追求是保研和績點,那就乖乖聽老師的話吧。

如果你追求的是讓自己爽一把,為了能做乙個自己的建築,因為將來工作了就可能真的更難實現自己的想法了。但付出的代價也要承受。

4樓:乘風歸去

建議轉行到計算機之類的專業吧。至少你的進步是可見的,而不是虛無縹緲的。

5樓:筆下風月

現在大學任教的設計老師有兩種,一種是理論派,自己都沒參加過實際工程,還有一種是實踐派,在設計院任職並兼職設計課導師。對於前一種,他的意見聽聽就可以了。沒有不尊重的意思,只是建築設計的實踐經驗很重要,帶著理論眼光看方案的人,他的眼界本身就是侷限的,比較主觀。

後一種是實踐派,工程經驗多,他會從功能性、實施性來看方案,因此在這種指導下,你的設計更加與未來工作接軌。無論你遇到哪種老師,自己都要有主見,因為做方案是訓練設計思維的過程,學會讓自己的方案生成的過程充滿邏輯,能自圓其說就可以了。審美的話,學生時代的作業評分,還不是看誰的圖面表達更充分更好看嗎?

建築的審美還談不上。

6樓:Georgina

我覺得迎合審美並不是問題。尤其是在建築初步學習的階段

從我的就讀學校來說。師資力量很棒。大部分老師在品德和審美上水平不低。所以在形式處理上只會提出意見和思路並不會要求你做成什麼樣或者怎麼做

我覺得任何乙個負責任有師德的老師都會尊重你的想法。前提其實你有想法。不是讓老師給你搞方案

7樓:KISTA

得看自己能不能判別出老師的水平高低,老師要是很厲害,按老師的改也許會學到不少東西,老師水平不行,就沒必要

8樓:幾凡合肥 安慕希

我覺得剛開始還是應該聽一聽的,畢竟人家看過太多。可能一時不理解那個好,過一段時間就理解了。可以培養知道什麼是常規意義上的好

9樓:大隊長

這是個關乎於權衡的問題,建築師畢生都在做權衡,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10樓:Brave

聽一半吧。畢竟是你的設計。主要是問題你這麼解決或者有比你老師更好的方案要不就是你老師的設計了還有你老師會一天乙個想法所以你要有自己的邏輯他們的意見只是參考

11樓:小歪

要有批判性思維,做設計的時候多看書,養成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體系

12樓:Lancelots

如果辯論有必要妥協,那就妥協。如果老師能給你個好分數,那就按他意思修改。想想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純粹走自己的路,還是為了生活,要月亮還是六便士)講到底,建築設計等各種設計是為了幫委託人更好的解決問題,是服務行業。

審美這個東西千人千面,但,經典傳世作品總是美的。被大多數人認可的。當你足夠優秀出名,很大程度上你也會左右審美方向。

13樓:Mu星星以向榮

不要總覺得你比老師牛B,建築學老師至少都念完博士,很多都是工作了好多年才來當老師的,老師說的話還是要聽的,不過要問清楚這麼改的理由

14樓:董小姐

按道理來說,老師確實比你有經驗

15樓:一言

如果是辯論,那看你抽到正方還是反方。

如果是說真實情況,那不應該。

不過好的老師本來就不應該僅僅依據自己的審美去給學生改設計,而確實有的時候有些綜合判斷學生確實一下子無法理解,會誤以為是審美問題。解決方式是學生多問個為什麼,老師對學生的個人觀點多點包容和鼓勵。

16樓:月語

享樂主義和保守主義都能得到自己的快樂,唯獨半吊子主義不行。

老師應不應該背後說學生的壞話?

我也會說老師的壞話,但充其量只是跟其他同學講講,要是別的教授問我我也只會稱讚或者不發表意見 但老師不一樣,老師無緣無故對某學生有偏見,然後告訴其他老師這學生怎樣怎樣的,對學生影響十分大。怎麼說呢?假如一位學生的研究生導師問你這學生行不行,你說不行,那老師可能就不要他了,等於說你斷絕了別人的前路!關鍵...

孩子的成績,老師應不應該發到群裡?

我小時有些考試老師會在班級裡讀出每乙個人的成績,家長會上也會讀出每個學生的成績,以此達到羞辱家長,讓家長給孩子施壓提高學習。雖然這很糟糕,但那些小學和初中老師的素質也就那樣,教師培訓就沒有基本的教師素質素養培訓,完全不懂的最起碼的尊重!至於你說的老師把成績發到家長群裡當然是不應該,這樣非常不尊重人,...

子女應不應該按照父母對自己擇偶的標準去選擇以後的結婚物件呢?是不是父母不同意的物件真的不能嫁呢?

子女未必都要按照父母訂立的標準去選擇配偶,但對父母的想法要慎重考慮。父母不同意的物件也不是就不能嫁,但也應該認真對待父母的建議。父母是過來人,有豐富得多的閱歷和經驗,而且基本都是抱著對子女好的態度提出建議的。但今天的社會在科技高速發展的衝擊下,早已變得面目全非,父母那一輩的很多觀點和傳統習慣也許早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