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能不能提高寫作水平

時間 2022-01-20 02:13:48

1樓:蘇蘇

從什麼時間開始,我的書櫃裡,案頭前漸漸地被一些所謂的文學名著佔據不小的空間,可惜我很難再有那種靜靜品讀 ,脈脈吟詠的情緒了;更多的時候我連拿起書來翻閱的心情也被弄丟了。

後來,當我開始書寫,試著用文字記錄我的生活時,席慕蓉的詩歌幾乎成了我文字間的點綴;再後來, 是我太過俗套,亦或是我太過刻意,只想用閱讀來裝扮自己,只為閱讀中的自己變得深奧而理性,豈不知越是刻意,越是失落。

於我來說:「書籍是朋友,雖然沒有熱情,但是非常忠實。」能依著自己的性情選擇讀本,用一顆虔誠的心,去讀自己想讀的書,就是快樂的。

2、對於讀本的選擇,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讀書是乙個過程,如同我們的吃飯,面對一桌子的美味,你不可能一下子就吃完,也不可能對每一道美味都感興趣。這不僅是腸胃的承受能力,還有口感的偏好。比如同樣是蝦子,有人愛白灼蝦,有人喜歡辣油爆炒,有人則偏愛蒜蓉蝦。

依著自己的習慣,有選擇地品嚐,不僅僅有利於消化和吸收,更有一種親切和溫暖的感覺。嘗試新的口味,是冒險也是探索。但是,對於乙個患有胃病的人來說,他的「胃」是容不得任何冒險的。

適合的才是最好!飲食如此,閱讀已然。

有些習慣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是,依照習慣,墨守成規,需要相當的定力;就像閱讀中的我們,只選擇自己喜歡的讀本,而不是人云亦云去讀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作品一樣。

只有自己喜歡的讀本,才能越讀越有趣,才能通過閱讀進而產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使得思維能力逐漸提公升,閱讀興趣日漸濃厚,寫作水平也會隨之得以提高;以此在這樣循序漸進的基礎上再做一些微調,擴大自己的閱讀範圍和主題,那就是再好不過了

2樓:尉燕然

不僅有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之說,還有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的流行於世。所以讀書肯定會提高寫作水平,但有乙個前提:必須是讀好書,認真的讀,這樣才能還到讀書的意義。

讀書讀的多了,人的思維、眼界、思辯都會變得與不讀書或少讀書的人有明顯不同。古人有十年寒窗苦讀,只為一朝寫成好文章博得功名,才不負這幾夕歲月。一代又一代的讀書人前俯後繼,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文化財產,如司馬遷的《史記》,班固的《漢書》,范曄的《後漢書》以及陳壽的《三國志》構成的前四史,使後世的讀書人或研究者能從他們的記載中找尋過去的故事,不讀書又怎麼回寫出如此優美的文章以饗後世讀者。

文字是文明的截體,世界各國都有文字流傳下來,也使文化傳承了下來,讀書使人睿智,潛移默化之下,文字水平也會精進,所以世界上的文學作品數不勝數,都是人類文化文明的結晶。

讀好書,好讀書,假以時日,寫作水平就會不可同日而語,真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3樓:楓糖說

個人認為如果想要在寫作上有所建樹,讀書是必不可少的,並且每天都需要去讀。總管文壇,沒有乙個文壇大家是不讀書就能自通的。

但是問題反過來,讀書能不能提高文學水平,其實在一定程度上還需要看題主有沒有以一種「作者」的意識去讀。

就像小時候讀書,其實讀的就是乙個情節,看過就看過了。但是寫作之後去讀書,在看情節之外,更多的還會揣摩讀者的表達方式、遣詞造句、人物塑造等等。這其實就是思維方式的不同。

如果養成了「作者」思維,多讀書、多分析、多學習,當然能提高

4樓:奧薇

認真讀書肯定能提高,不認真讀就不一定了。像我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寫作水平也不見得有提高,反而有下降的趨勢,唉,咱也沒有辦法!

同時讀什麼樣的書也很關鍵,俗話說名師出高徒,名作相較於其他書更能提高寫作水平。當然與寫作技巧相關的書也很有用,乾成一件事,它都是有方法的,咱也不能蠻幹不是。

5樓:

這是什麼問題……

假設你要寫一本歷史著作,不管是嚴肅的還是娛樂的——難道你打算通過「親身經歷」來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

你做不到啊,你一共才幾十年壽命你經歷什麼能幫助你寫歷史題材 ?

只有閱讀可以。

6樓:柳凌子

年輕的時候,從家鄉的小土路走出來,踩過泥濘與細石的小徑,看著一路纏綿的牽牛花,還有一直香到谷口的野百合,我的心像埋在地里春草的種子,蠢蠢欲動,我要成為乙個作家、乙個文學家、乙個思想家,我要走出這個村子,筆直地走去,走到遠天的盡頭。

充滿了愛、浪漫、理想的心,總是帶著夢幻的,以為人生的路是筆直、寬闊、平坦的,經過多年的行走,才知道路有時崎嶇、偶爾凹陷,還有難以通行的窄巷!

有的驛站空無一人。

有的旅店狂沙漫天。

有的客棧繁花似錦。

有的酒肆江天月小……

我都曾暫住其中,有感於斯情斯境,敏於斯文。

那路旁小草的翠綠,我沒有隱藏你;那山間明月的溫柔,我也沒有隱藏你;那池邊蓮花的芳香,我更沒有隱藏你……

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我既不顯露,也不隱藏!

林清玄 《在生命的轉彎處》

標題《在生命的轉彎處》

改寫《在河的轉彎處》《在窗戶的轉彎處》等

金句1.那路旁小草的翠綠,我沒有隱藏你;那山間明月的溫柔,我也沒有隱藏你;那池邊蓮花的芳香,我更沒有隱藏你……

模仿那地上落葉的枯黃,我看到你的美,那天上烏雲的恐怖,我也看到你的美,那山上黃土的荒涼,我更看到你的美……

2.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3.我既不顯露,也不隱藏!

改寫不來,記下應用到寫作中去。

友友你get到其中的方法了嗎?

7樓:晴空萬里

為什麼要問這樣的話呢?讀書肯定能夠提高寫作水平的。

想寫作不讀書哪來的詞彙量,大腦缺乏這些詞彙也能寫出一本書,但是裡邊的詞彙表述肯定不是很完美。出版社會給這樣的作品機會麼?

愛讀書的人大腦的知識儲備肯定非常豐富,很多的寫作技巧、詞彙在寫作上也會輕車熟路加到作品中,能夠給予這本增加靈魂,能夠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

現實社會也是這樣,為人父母都望子成龍,盼望孩子能夠出人頭地,那他們是怎麼做的呢?上學讀書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其他的,你們認為呢?

8樓:勿言殤

我只能說,讀書不一定提高寫作水平,但寫作水平好的人一定讀過很多書。

9樓:

不一定讀書是吸收,寫作是表達。

正如吃飯,讀書是到別人的飯館裡品嚐美食,寫作則是自己在廚房裡烹飪食物。

品嚐別人的美食非常輕鬆,自己去烹飪則比較辛苦。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很多人讀了許多書,還是提高不了寫作水平。

可能他們犯了乙個「讀書不破」的毛病,他們是好讀書不求甚解。

讀書要注意消化吸收,不僅要搞清楚作者寫了什麼,怎麼寫的,為什麼要這麼寫,還要仔細去品味,掌握寫作規律。

文章中好的語言,自然而然就運用到寫作中了,這樣讀和寫之間的渠道就連線到一起了。

10樓:見路不走-柯威

只讀書,沒經歷閱歷解讀,讀不懂的,所以馬爸爸說,看不懂,跟不上,抓不住

但凡體驗生活不足的人,寫出來的文章華麗而不落地,浮誇而不入心,自己不入心,怎麼寫出心的東西

提高水平是肯定可以的,但是打動人,感化人,影響人就不是學出來的,而是學問思辨記悟行

11樓:姐就是姐

讀書是乙個輸入的過程

寫作是乙個輸出的過程

所以沒有源源不斷的輸入是無法保證輸出的

所以這是乙個相輔相成的事情

雖說寫作也需要靈感,自己的思想,但是沒有一定的知識沉澱也是很難準確的表達出來的.

所以,讀書肯定能提高寫作水平

12樓:冰洋

這個問題把看似兩個毫無關係的東西,組成了乙個因果關係,我試著回答一下吧!不很準確,但你可以看我的發文系列,好像讀書的內容也有很多。

1,讀書是輸入,而寫作是輸出,單一從輸入輸出的角度來看,是可以形成正向迴圈的。但是你忽視了乙個加工。這個才是決定你輸出質量的關鍵。

2,單就讀書來說,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過,也通過觀察身邊一些朋友發現,讀書多的人就是要比讀書少的人賺錢多。這個是身邊比自己優秀得多的人的共有特點。

3,單從寫作角度來說,寫作水平的是高重要在於你要堅持寫下去,只有很多量和積累,才會讓你的思維,認知,邏輯得到充實。通過堅持寫作,你的寫作技巧也會逐步加強,更有利於你的寫作。

4,讀書是基礎,寫作要堅持,相信兩者每天都在進行的話,對你的寫作水平幫助更大。

13樓:牛柳檸檬

5. 科羅拉多大學寫作課教程:感官描寫的作用

14樓:阿席達卡

如果西門慶沒有遇上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吳月娘、李嬌兒、卓丟兒、孟三兒、孫雪娥;那旁人還會管他叫西門大官人嗎?

我渴望寫作,強烈如西門慶對潘金蓮的欲;若是未經十數年床抵打磨,我恐架不住眼前這個女人。

15樓:洋蔥

直接回答這個問題,怎麼去驗證就有點難。我不妨把問題稍微變一下「如果看書不能提高寫作,那什麼可以?」

我們都知道「寫作」是一門技能,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提高,要怎麼寫呢?

首先,得看看自己想要學習寫作的目地是什麼?

考試?寫作文

寫網文?興趣愛好?或者賺錢?……

然後,根據目的在去選擇提高寫作的方式。

短期又快,找一些課程,跟著老師學套路

長期慢一點,那就是先學乙個方法,建立自己的乙個認知體系,再往上疊加不同的內容

課程,就是老師結合書籍+經驗整理出來的一些方法

書籍,很豐富,選擇多,不論是深淺的內容都可以找到書籍來學習,同時也是價效比最高的學習方法。

最後,結合自己的目地+自己學習的能力+自由組合學習方法,提高寫作水平。

16樓:廣告人

可以。尤其是讀中外文學經典,然後試著去創作,提高寫作水平會很快

17樓:叫我不二嘉

能。但要看你怎麼讀。

首先,閱讀與寫作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最簡單來說,乙個是輸入,乙個是輸出

假設你的腦袋是乙個池子,你輸入的是白開水,我說想喝可樂,那你一定給不出來。

閱讀和寫作大概也是如此。

讀一本書,如果在讀透作者本意的基礎上,你能夠拆分它的結構、記錄他值得學習的句詞、將其中真意用自己的語言去組織再對照原文……

如此這般,相信你的寫作水平是能夠提高上去的。

18樓:宋野亮

有人問這個問題已經很震驚了。

更震驚的是一堆人說不能。

19樓:平平無奇

我剛寫作那會,什麼都不懂,讀了大量的書,增加了自己的閱歷,模仿別人的寫作技巧,長期下去,提高了寫作水平。

20樓:思尐

對於讀書能不能提高寫作水平,我只能說讀書能輔助你提高你的寫作水平。

因為讀和寫是兩種能力,同時也是不同的天賦,拿個殘酷的事實來舉例:明明坐在同乙個教室,都是同乙個老師教的,偏偏考出來的成績就是不一樣,這個就是跟天賦,跟積累的基礎有關,有人get得到這個知識點,有人就是偏偏get不到知識點。

死讀書,一直都有這個說法,什麼是死讀書,只讀書不總結是死讀書,只記不理解是死讀書。記了很快忘是死讀書。學了不會用是死讀書。

如果你想要提高寫作水平,你需要的不僅僅是學了會用,你還需要懂的寫作的技巧,才能提高寫作水平。

讀書只能說給你累計了豐厚的基礎,但是不能代表你的寫作水平,只能說豐富的是你的文學水準。

之後看了別人的回答之後,也認為我這個回答太過於直白,或者說沒有說服能力。需要用更多的描述、舉例來證實我的觀點,才能讓別人相信我的回答。

這個時候就是讀書了,我讀了別人的書。但是不代表我就會了,我還需要實踐,不是照抄別人的描述和舉例就是提高寫作水平,更多的是要靠自身積累的知識詞彙,寫作技巧來表達我想表達的觀點。

就好像看了我這個回答,有人能理解,有人不能理解。能理解的原因一般都是他們的水平比我高,不能理解的原因,也有我寫作水平不高的原因。

怎樣讀書才能提高寫作水平?

左麓 看到這個問題,忍不住回答一下。問題中提到 怎樣讀書才能提高寫作水平 這樣的閱讀目的就非常明確,是以產出為目的的閱讀。讀書是 輸入 寫作則是 產出 在理解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文字。那麼,首先要理解書中內容。理解,是在 知道 的基礎上,進行思考,而不是對書中內容全盤接受。如果只在 知道 層面下功夫...

怎樣能提高寫作水平?

怎樣寫好文章,提高寫作水平,在每次的學習中要總結出經驗 多片段化的思想中總結出自己的思想,經常鍛鍊的寫出一些讀後感 慢慢的在感悟中就能感知到寫作方面的優勢 懂得了在慢慢的寫作中發揮自己的,這種提高能力的水平,慢慢的這種優勢的潛在發揮 就提高了自己的寫作水平啦!如何提高寫作水平,其實基本功就是怎麼組織...

新手如何提高公文寫作水平?

菲菲公文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其實並沒有系統學過公文寫作,況且即便你是中文系畢業,你的散文或許寫的很不錯,但是你的公文未必就一定能寫好。原因很簡單,寫公文其實就是寫工作思路,寫工作想法,只需要你用最精準的文字將想要表達的事情說清楚就可以。但是即便是這麼一條要求,很多人總是覺得很難。比如公文內容越寫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