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中提高溝通能力?

時間 2022-01-23 09:06:41

1樓:萬鵬老師

我的溝通能力說真的,稍微有點差!

2樓:舜天瀛人

如果到新的工作崗位,想讓職場老人盡快接受你,就需要有好的溝通能力。首先是多觀察、多思考、多探聽、少發言,學會與同事保持一段距離,學會適可而止。同事面前不要輕易表露行動和言談,做乙個聆聽者,公平對待每位同事,對任何的謠言都只能一笑了之。

如果想與同事溝通,切忌語氣不能冰冷硬邦,語言要溫柔和氣,不要以命令的口氣給人溝通,更不要盛氣凌人。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保持心平氣和,和顏悅色。

與同事溝通最好是隨波逐流,不要唱反調,就算有不同見解也不要抬槓,做到自己心中明白既可。要知道再高明的見解也沒有維護同事關係重要。

工作中與同事溝通,態度要謙虛,說話要穩重,人前人後都不要指責同事,也不要去評頭論足。與同事相處要學會嚴以律己,寬厚待人。做乙個讓同事敬畏,讓同事喜歡的人,你的溝通能力和為人處事的能力就會不斷地提高。

3樓:九億少女的夢

溝通協調要了解他人的所思所想,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了解別人的意圖,這樣溝通起來有了方向就更容易確定目標,達成一致。

2.觀察每個同事的性格是什麼樣的,該用怎麼樣的語氣說話,不然說話也是很容易得罪人的,但並不是說不要說話,也不要怕得罪人,說話委婉點就好。

3.大家都是要經常相處的,要多了解,並且熟悉工作內容,在工作中,往往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這樣可以更快的與同事熟絡起來。

4.提高工作中的溝通能力,目標比較少,都是同事,要學會主動,只有這樣你才能快速的提高自己在工作中的溝通能力,並以此來提高工作效率。

5.要學會在同事心目中塑造自己的形象,如果你已經在他們心中塑造了乙個不愛說話,不愛溝通,埋頭苦幹的形象,這樣的話後期提高工作溝通協調能力是有點難的,但是可以通過主動來提高,要臉皮厚,臉皮薄的說句話都臉紅,不好意思的,就更難了,因為這類人想要提高,那麼他自己必須過了自己內心的那一道關,不然自己走不出自己,想和別人溝通是非常困難的。

6.增長見識,了解見聞,在平時下班之後可以與同事聊天,讓人感覺幽默風趣,有才華,這樣可以幫助你提高工作中的溝通協調能力。

4樓:賣萌的羞恥

馬克博士曾自信地說,''我教的這些適用於所有情境。不管你是新出校門踏入職場、當推銷員或者首席執行官,一旦掌握這些技巧,就能在工作中處處發揮。''

01.很多人進入職場後,都會有這樣的困惑:溝通能力差怎麼辦?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溝通能力嗎?

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需要溝通的場景無處不在。溝通能力不僅影響乙個人的職業發展,更關係到乙個人的生活幸福。

然而,雖然我們讀了這麼多年的書,卻並沒有系統地學習過如何溝通,溝通成了很多人最缺乏卻又最需要提公升的能力。

如何才能提高溝通能力?其實,溝通作為一門技能,是有方法和技巧可循的,只要我們領悟並掌握溝通的核心秘訣,短時間內就可以成為乙個會溝通、擅於解決問題的高手。

02在前面兩節,我們已經講過,成功溝通的核心是說服,但與說服的結果相比,說服過程更為更重要。

馬克博士將說服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促使對方從拒絕到肯聽、從肯聽到開始考慮,最後付諸行動。並據此總結了12個簡易溝通秘訣,根據它們各自的功能和效果,我將其中的8個最關鍵的溝通秘訣整理歸納到三個說服階段:

第一階段:促使對方從拒絕到肯聽

這部分主要有三個技巧:

> 魔力悖論

>魔力悖論是指反其道而行之,讓行為和意圖看起來相反,對對方的負面想法表示理解和同情,盡可能避免映象神經元匱乏出現,從側面促進對方態度的轉變。?

舉個例子。小王最近的工作很沒有效率,因為他老婆在跟他鬧離婚,上司很著急,但不知道怎麼與小王溝通。如果只是簡單勸說,''這個月壓力很大,小王你可得好好工作'',很容易增加小王的心理壓力,並產生抗拒心理。

相反,如果上司能換一種方式表達,''我知道你最近壓力很大,心情很不好, 因為要同時面對這麼多事情。我也曾經遇到過這種情況,但依然希望你能盡快調整過來。''

充滿寬容和體諒的語言會讓小王覺得自己得到了理解,在映象神經元的作用下,小王也會願意調整自己、努力工作回報上司。這就是魔力悖論的效果。

因此,當對方狀態不佳時,與其施加壓力或者指責,善意的提醒和安慰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2.?用反問句''你真的這麼想嗎?''

這個反問句可以引導對方重新思考自己的想法。適用於應對那些容易大驚小怪,或者處於非理性狀態下的人。

舉個例子。銷售員小李突然衝進了經理辦公室,''我他媽的要怎麼才能做成一張單子?這兒的人全是弱智,白痴!''

這時候,如果你是經理,你可以鎮定地問小李:''你真的這麼想嗎?''

這個問題看起來毫不起眼,卻能夠讓情緒激動的人冷靜下來,重新思考問題的嚴重性和反思自己的表述是否有問題,並迅速調整狀態。

需要注意,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要直截了當,不能輕視對方,或者引起反感。

3.鄭重道歉

人際交往中,並不總是順利和諧的,一旦我們的行為冒犯和傷害了他人,要想讓對方重新接受我們,還要學會鄭重道歉。

>馬克博士將重量級道歉分為4個步驟:

第一步,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懊悔;

第二步,允許對方發洩怒氣,不要為自己辯護;

第三步,想辦法彌補過錯,能彌補多少是多少;

第四步,改正。用實際行動表明,你已經吸取了教訓。

道歉需要真誠和付出悔過的行動,而不是簡單的三個字''對不起'',沒有人會接受毫無誠意的道歉。而對於我們自己來說,只有學會反思,才會有真正的成長。

03.第二階段:使對方從肯聽到開始考慮

4.借助''不可能''問題

此問題適用於試圖說服某人做某件事,卻猶豫不決的時候。這時候,需要我們給對方增加一把推力,''不可能問題''就是這把推力。

比如說,''如果某件事情很難,但假如做到的話能有效提公升銷售業績,這件事情是什麼?''

如果對方說出來了之後,可以繼續再問,''我們又該如何把它變為可能?''

努力引導對方思考怎樣才能接近現實的時候,對方也會開始認真考慮。掌握了這個溝通秘訣,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都可以直接套用和解決。

5.借助關係深化工具''嗯……''

想象這樣乙個場景:你一回到家,老婆就向你抱怨孩子不聽話,太鬧騰,婆婆不體諒自己,沒有幫忙帶孩子,而她忙完了工作,還要處理家裡各種雜事…

此時,要想讓憤怒的妻子平靜下來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去反駁和打斷,認真傾聽,並適時地用''嗯……''來回應對方,示意她繼續說下去。

此時,妻子感覺自己得到了理解和尊重,映象神經元開始發揮作用,她會停止無休止的抱怨和發洩,並開始對你的耐心和好脾氣表示感激,雙方的關係因此深化。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無論是面對怒不可遏的上司,還是刁鑽難纏的客戶、或者是委屈的孩子,都可以用關係深化工具來解決問題。

04.第三階段:促使對方付諸行動?

這裡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願意去做;其次是高興去做。

引導對方願意去做有兩種方式;自我揭短和填空法

6.自我揭短

自我揭短是指誠懇面對自身的問題,以間接的方式贏得尊重和欣賞。

關鍵三點:

>(1)擺出問題,簡潔快速地描述問題;

(2)弱化問題,向對方解釋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或者為什麼它不成問題;

(3)避開問題,快速進入下乙個話題,不要在同一問題上過多糾纏。

舉個例子。假如你去面試乙個軟體設計師的工作,面試的時候,面試官要求你跟介紹一下自己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而這恰恰是你的短板。這時候,你可以這麼對面試官說,''也許和其他的候選人相比,我的學歷並沒有優勢,但初中的時候開始我就愛上了程式設計,高中時,我設計了乙個軟體,並拿到了省級軟體設計大獎。

我當時的指導老師可以作為我的推薦人。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可以聯絡他們了解我的情況。''

當你這樣介紹自己的時候,學歷其實已經成了最不重要的因素了。當然,這裡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能過於誇大,而是要在坦誠缺點的同時,引導對方多關注自己的優勢。

通過弱化自己的弱點,把對方的狀態從''考慮你說的話''變為''願意照做'',相信並認可你。

7.填空法

舉個例子。在專賣店裡,你在尋找想買的商品,導購員熱情地詢問你,''請問您想買什麼呢?'' 這時候,你可能會有些遲疑或者抗拒,因為你擔心導購會向你推銷一些貴的,或者根本就不適合你的產品。

但如果導購員能換一種表達方法,''看您一直在看這邊新出的產品,請問您想要了解的產品是———?''在對方的引導下,你會不自覺甚至很樂意告知對方。為什麼呢?

原因就在於:對方雖然沒有直接問你,卻用了一種間接的方式讓你自己主動告訴她,少了強勢的推銷的意味,給予了你選擇權,因而心理上的接受度也就會更高。

那麼,在人際交往中,如何讓對方從願意去做到願意高興去做呢?秘訣就是:學會向對方表達重量級感謝。

8.表達重量級感謝

人人都喜歡被人恭維和讚美,但高水平的讚美則一定要誇到點子上,落到實處。如此,才能讓被誇的人覺得你的話可信而且真誠。

所謂重量級感謝,是指要真誠地、打心眼裡感激對方。表達重量級感謝是一門技術活,具體來說,可分為三個步驟:

>首先,感謝對方做的某事;

其次,指出對方付出的努力;

最後,告訴對方他提供的幫助的價值和意義。?

總結:在說服的第一階段,通過使用魔力悖論、反問引導思考、重量級道歉促使對方從拒絕到肯聽;

第二個階段,借助不可能問題的推力和關係深化工具拉近雙方的距離,引導對方從肯聽到開始考慮;

第三階段,通過自我揭短、填空法、表達重量級感謝促使對方付諸行動,從願意去做到高興去做。

這些秘訣貫穿整個談話過程的始終,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在不同的溝通情境中,組合使用這些技巧,當你能夠靈活使用它們的時候,你也將能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了。

5樓:宮廿廿

首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工作專業素養。

在此基礎上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和用詞,語氣語調。

但很多人,注意到了這些卻忘了最根本的,那就是實踐!

不要管那麼多,敢於開口才是關鍵。溝通能力是練出來的,說多了錯多了自然就會有感覺,知道該怎麼去改去說了。

該怎樣在工作中提公升自己?

lin 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多學習一些技能,方法 多看書 聽講座等,提公升自己的知識儲備,多像自己身邊的人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多像別人學習,特別是比自己優秀的人,找好自己的目標,只有自己清楚自己想成什麼樣的人,才有目標去奮鬥,而不是一頭霧水的浪費光陰。 貴仁堂 前乙個月熟悉工...

如何在工作中攢下錢?

落松雪偉 把不必要的開銷取消掉,吃的喝的照正常,也許你認為這樣不不攢錢,但是如果你連最基本的吃喝都吃不好,假如你生了一次病。你這些年的錢就沒有了。加油吧,兄弟 火紅的大燈籠 工作中攢錢是不可能的,除了你每天都開銷吃飯衣服沒個月房租交通費用還有朋友聚餐娛樂這些都需要錢的,錢只有掙下的沒聽過攢下的 失心...

如何在工作中修心修行?

Burnin 工作中,聽過與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本身就是種修行歷練,時間久了,修心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哈哈哈,我編不下去了,我自己都沒修好,撤了。 蓋世英雄 修心 修行 其實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修行則貴在修心,越是艱難處,越是修心時。工作其實就是一種修行,在工作中處處會遇到難處,處處會碰壁,遇到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