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在山海關的六萬人穿越到薩爾滸能贏嗎?

時間 2021-05-06 20:33:11

1樓:巴圖

不知何時起,網路上某些人篡改百科將薩爾滸之戰明軍人數不斷縮減,明軍號稱四十萬大軍,實際二十萬大軍縮小到十

五、六萬,又縮小到十一萬,最後又給縮小成幾萬人,過幾天是不是又給縮小成明軍比後金人還少?

如果明軍就幾萬人還敢分兵四路?李如梅說過,此賊(女真)精兵七千,而帶甲首三千。此賊七千,足當倭奴十萬。西北雖有韃子(蒙古人),皆不如此賊!。真當明軍將領傻啊。

至於一片石大戰,吳三桂如何依託長城防守?長城是城牆防外不防內,吳三桂難道是退到城牆外防守?然而各種設施都按在關內,甚至想上城牆也要從關內上。

2樓:南書房1966

李自成步兵多騎兵少,奴爾哈赤騎兵多步兵少,兩軍人數差不多。但薩爾滸是女真人老家,它占地利。薩爾滸之戰是大縱深作戰 ,是野戰,到攻城時,沒費什麼事。

大縱深作戰,野戰,對奴爾哈赤的騎兵太有利了。奴爾哈赤勝。

3樓:薈芳裡美姐兒

不能。給你捋一下當時的環境和時間節點:

當時實際把控大量資源的是士紳和一些土豪。

這些士紳和土豪都是架空皇權,藏稅漏稅的硬茬。

李自成的前期,主要對線目標是明的殘餘勢力,崇禎十七年才成功的進駐北京。

進駐北京以後......對當時的達官貴人瘋狂下手,士大夫死傷無數。

李自成進駐北京時間為2023年的3月19日,山海關大戰是同年的4月18日。

這個現實就是:

大順軍在京城裡展現出了殘暴的一面,乙個月之內,瘋狂掠殺當時的士紳官僚,失了人心。

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因為關鍵人物吳三桂。吳三桂的爹吳襄,在北京城破的時候被大順軍活捉了,他的寵妾陳圓圓也被人佔了。

「衝冠一怒為紅顏」這事是有現實依據的。午休吃飯,未完待續.....

4樓: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不行,薩爾滸戰役明軍失敗的原因在於分擊合進的戰略部署被後金騎兵各個擊破了,而不是由於兵員素質和兵力的不足。

後金利用騎兵機動優勢在各個戰場間遊走,雖然兵力在絕對劣勢,但在每個區域性戰場相對分兵的明軍都形成了絕對優勢,事實上薩爾滸戰場的明軍在友軍被殲的情況下依然按照原定計畫前往戰場,在運動中給了後金騎兵可乘之機,才是大敗的根源。

如果順軍不能在運動中給予清軍騎兵一次致命打擊,那同樣被分割包圍的結局也是難以避免的。山海關後與清軍的野戰也證明,無論是戰役和戰鬥層面,順軍都不具備和八旗對線的組織度,平移到薩爾滸戰場也很難改變局勢。

5樓:殺手很有愛

半天被殲滅的命運,滿清這點人口居然能和大明打幾十年還笑到最後,可見中原人戰力之低下!愚不可及的明吹粉飾明軍多麼英勇能打,結果殺千人就算大捷,吹上天!而滿清卻多次幾萬幾萬的殲滅明軍主力!

吹明軍打的滿清畏懼,結果半天一天就被全殲的是誰?那怕贏一次決戰,滿清就廢了,然而菜雞大明就是打不過!

6樓:業餘ETC

順軍穿越過去不內訌就不錯了!

應該把戚少保和他的戚家軍穿過去!

絕逼順順當當的犁庭掃穴,不給建奴任何機會!

降維打擊,管你是騎射無雙還是白甲野地浪戰無敵,分分鐘給你給安排的明明白白!

或者給當時的遼東邊軍足額足餉,裝備給正常也會輸!

官軍裝備不如叛軍也是明末一大奇觀,殺牛誓師用尚方寶劍;一路大軍最高長官的頭盔竟然被流矢擊穿,下面人穿的啥裝備就可想而知了!

7樓:昆吾劍

贏不了。薩爾滸的後金軍隊除了沒有火器之外,騎射格鬥均強於山海關的滿清八騎,而薩爾滸是野戰為主,不需要攻堅用的火器。所以農民軍贏不了。

8樓:

薩爾滸時的後金軍與皇太極後期的清軍,實力相差極大,甚至可以說二者的實力根本不在乙個水平線上。

後金軍不斷吸收各種外來力量,經過了長期的發展,才演變成了入關前的清軍。

薩爾滸時,後金尚未統一女真各部,葉赫部也參與了對後金的作戰。

建州女真生活於山區、而海西女真則生活於草場。因此,海西葉赫部有首領曾自吹:我畏奴步,奴畏我騎,力相抗也,技相敵也。

但薩爾滸之後,葉赫覆滅,數千丁壯被老奴吞併,海西女真四部的騎兵、良馬、草場悉數落入建州手中。

天啟元年,後金攻克瀋陽,招降明軍炮手,開始具備在野戰中使用火炮的能力。

渾河血戰,白杆兵野戰擊敗八旗兵,擒後金參將一員,游擊兩員。結果,後金炮手虛銃誘敵,「我川兵千人逆之。賊發虛銃二次,我兵不損一人,因而直前搏戰。

迨至二三十步真銃齊發,我兵存者七人而已。」

遼陽之戰,八旗兵先圍困出城明軍步卒,炮手再展開陣地,轟散明軍陣列。

崇禎三年,海浪帶來了西式的紅夷大炮,後金進行仿造,開始籌備西式火器。

吳橋兵變後,大明以西法重金打造的火器部隊因為乙隻雞而譁變。

大明每年耗費八十萬兩,卻為後金提供了大量西洋火器(僅登州就有紅夷大炮二十餘、西洋炮三百)、受過葡萄牙人訓練的火器士兵、鑄炮師,以及彈道學的基礎知識。

同時,隨著戰爭的不斷勝利,清軍的披甲率上公升,除了精銳的白甲兵、作為普通騎兵的紅甲兵也悉數穿上布面甲、加上重甲步兵。乙個八旗牛彔中除了三成左右步兵外,全是正經的披甲單位。

而這三成步兵,多數還「披輕網甲持弓」

能夠和清軍較量的順軍,碰上處於幼年期的後金軍,勝算不低。

但同樣的,你讓清軍去收拾幼年期的農民軍,恐怕是穩贏。

9樓:靖南黃侯

按照李闖一片石力乏兵疲勞,兵力劣勢加被突然襲擊,還可以一戰殺清軍9將佐,儲存半數部隊的戰鬥力。放到二十年前,清軍沒有火器加成,披甲率低,士氣低(沒有必勝信念加成)的時代。努爾哈赤那兩三萬戰兵怎麼可能吃得下李闖的6萬戰兵。

懷慶反擊戰時,被削弱很多的闖軍老營依然具備和巔峰八旗打騎兵對沖的戰力,時間回到萬曆年,努爾哈赤怕不是只有重新當回他的大明忠臣龍虎將軍了。

10樓:汪峰

不能,但可以不慘敗。

問題不在李自成這老營精銳能不能打,而在於萬曆四十七年時,後金的實力已經不是能輕易速勝的。

野豬皮用了三十年時間,統一女真各部,這過程中大明隨手可滅,遼東將門一直養著,沒有動;萬曆四十四年野豬皮立國時,大明九邊動員,以薩爾滸的出征規模,可以滅之,也沒有動。

到了萬曆四十六年後,野豬皮陷撫順清河,遼東除遼瀋盡成敵區。

這種情況下,考慮野豬皮總動員能有五六萬可戰之兵,野戰精銳也有3萬左右。再加之陷遼東諸地後的物資補充,已經不可能速勝了。

一般講,要深入敵境,犁庭掃穴,需要五倍以上的兵力優勢,以較長時間,步步推進剿殺。這也就意味著需要集結起碼15萬軍隊,其中一半能是較精銳野戰軍,從遼瀋一線逐步平推。

所以李自成的軍力不夠,不過這是次要問題。重要的是李自成在北京抄掠了幾千萬銀子,在這個前提下打,李自成完全可以精銳盡出,以緊密隊形從遼瀋向撫順並肩推進步步為營,奪回撫順的話,完全可以形成相持局面,後面慢慢來,有的打。

薩爾滸敗的原因最重要在於沒錢沒糧,不分兵冒進,時間長一點,那8萬人馬自己都能打起來。

11樓:風大 可稍息否

一片石之戰,李自成的兵力有五六萬到十幾萬的說法。綜合來看,五六萬比較切實。吳三桂的兵力有說五六萬的,也有說一兩萬的。

綜合來看,明軍兵力不下於五萬。同時清軍準備入關,也帶了數萬大軍,據說是

七、八萬。

而且,此戰清軍取了個巧,在雙方陷入激戰、 沒有戰略預備隊的情況下才突然出擊,以整擊亂,導致大順軍倉促之間難以應戰。但是儘管如此,根據歷史資料記載,清軍仍舊付出了與明金戰爭相當的將領損失(如果考慮到這只是一次戰役,那麼順軍的戰果密度要遠高於明軍)。

薩爾滸之戰的時候,後金的可戰之兵大概也就是五六萬。裝備、戰鬥力都弱於一片石的八旗軍。後來渾河血戰的時候,後金軍以主力進攻兵力分別只有數千的白杆兵、戚家軍,竟然打到將領請求放棄進攻的地步。

努爾哈赤似乎斬殺了放棄進攻的將領,從而使後金形成了軍令一下必死戰到底的軍事傳統。那麼這樣來看,薩爾滸之戰時後金軍的戰鬥力應該是這三個時期當中最低的——當然,已經足以殲滅這個時期的遼東明軍了。

那麼綜合來看,倘若李自成的六萬順軍與薩爾滸的六萬金兵交戰,努爾哈赤妥妥地沒了。

12樓:不想吃菠蘿了

李自成那6萬人裡搞不好還有薩爾滸的老兵。就算沒有,薩爾滸怎麼回事,老李他們也不可能兩眼一抹黑。一開始懵逼後,誰開視野掛還不一定。

13樓:唐小兵

很難贏,中原王朝老是打不過游牧民族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強大的騎兵部隊,李自成軍隊的戰鬥力並不比朝廷的正規軍強太多。

雖然薩爾滸主要敗在分兵,但是滿清騎兵擁有機動力優勢,縱使李自成能小勝也無法徹底打敗滿清的主力,和漢朝在漢武帝以前打匈奴道理差不多。

14樓:日落大道

能贏個毛,天時地利不談,明軍在薩爾滸打的非常慘烈,杜松是明軍的精銳主力,但是打的全軍覆滅,一天就全軍覆沒。

一片石戰鬥時,多爾袞就派了2旗兵,一萬多人,一頓飯功夫就把李自成收拾了,野戰中就是碾壓砍瓜切菜!

15樓:左家明王

很明顯,不能。

實際上,無論是李自成還是建州,他們的軍事力量都傳承自明朝。

沒有跑到努爾哈赤那裡的近十萬軍戶,努爾哈赤還會繼續打醬油。

沒有那些活不下去的士兵,李自成也不會壯大。

但是投奔努爾哈赤的軍戶是有組織有建制甚至軍官帶領投奔。而李自成不是。

16樓:石泉淺瓏

薩爾滸不是戰鬥力的問題,是被人滲透成篩子了。

你怎麼打,部隊什麼部署,走什麼路線,努爾哈赤知道的一清二楚,跟開了全地圖掛一樣,根本沒得打。

李自成為什麼會兵敗山海關?

難安 1.李自成沒有意識到關外滿洲貴族可能干涉,認為滿洲人是和大明有仇,不會干涉大順的事。進了京城就把大軍調往山西 陝西 湖廣等地,準備收取南明,防備左良玉 張獻忠。自己只留了5 6萬人,預防山海關外的明軍殘餘勢力。2.只派唐通帶領八千人接管山海關防務,不但防不住八旗精兵,也讓吳三桂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投資以後有過山海關的希望嗎?

袁謙君 內部問題還是好解決,當代潮流,經濟都是朝著國際化發展的,只要北韓一日不安分,西伯利亞一日不開發成功,東北經濟想走向世界潮頭,難。 哇咔咔咔 等營商環境改好了再說吧!其實營商環境也就是契約精神.所謂的契約精神就是民眾心裡普遍都認可的一種良好的不成文的商業契約.並遵守它.不過估計得要至少20年....

為什麼在清朝占領山海關以後,推進速度那麼快?

川川 有乙個不解的疑問,從薩爾滸到南明復滅,明軍和清軍幾百上千次戰鬥中有沒有打勝取得2000滿洲兵首級的戰鬥?大家們誰知道?很奇怪的是打一百次痛快贏一次也行,明軍是一次沒有做到。中國歷史上末期的明軍到底是什麼水平?比北宋和南宋還爛嗎?沒有底線了嗎? 燕雲無未央 八旗軍戰鬥力強也只是一小方面,最關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