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交子怎麼防偽?

時間 2022-01-20 23:50:45

1樓:上海中商

中國是最早發行紙幣的國家,宋朝便出現了最早的紙鈔——交子。

相比較於金、銀、銅等材質,紙鈔仿製難度及成本都更低,所以歷史上也出現過假鈔滿天飛的情況。據《宋史》記載,「官交子」發行不到20年,市面上就已經出現了「偽交子」,擾亂市場經濟,各地轉運使一度「欲廢不用」。

所以紙鈔的防偽至關重要,用紙一直是紙鈔防偽中的關鍵一環,比如,《馬可波羅行記》提到過元朝的紙鈔主要用的是桑皮紙,明洪武年間發行的「大明寶鈔」也使用的是桑皮紙。這些紙張墨韻層次鮮明,難以仿造,民間也是禁止採購的。

熟悉現代紙鈔防偽的朋友肯定都知道,紙鈔上有許多放大鏡下都未必能看清的精美花紋,這許多都是手工繪製再刻於印版上的,其作用就是防偽。古代銀票也有類似的設計,銀票上往往印有精細的花紋,大部分都是手工雕刻,房屋、花鳥甚至名人字畫都可以用來防偽。

明清時期,為了防偽,晉商還專門設計了微雕章,將極細密的內容文字或圖案刻在一方正常大小的印章內。清朝的新鈔發於各省布政司要鈐印記,各府、縣也要簽押印證,然後發於錢莊,讓作偽者不易臨摹。就是這樣層層相加,才使得紙幣的辨識度較高,避免假鈔出現。

日本大學院學費是怎麼交的?

日本留學慧誠塾 以目前我的在國公立大學院為例。學費年額53萬,兩年106萬,兩年四學期分四次交。每次交之前都可以申請 減免 以及 減免晚交 一般情況都能得到減免,根據個人情況有 全額減免 半額減免 3 1減免 等等。晚交的話一般能晚交1 2個月這樣,每個學校的設定不一樣。私立大學的學費學校之間差別不...

五險一金是怎麼交的?

方陣金保網 個人繳納五險一金,首先需要掛靠一家單位,簽訂個人五險一金代繳合同,需要參保人提交的資料是身份證影印件。簽訂合同之前還跟原單位確定社保和公積金是否停保,社保辦理停保之後,代繳單位就可以給參保人繳納社保了。公積金稍微複雜一點,需要代繳單位開乙份公積金轉移函,參保人拿著函到原單位把自己的公積金...

如果宋朝的對手是匈奴,戰況會怎麼樣?是封狼居胥,還是靖康之恥?

123 這個問題 如果匈奴穿越到宋朝,取代北方的契丹,那麼毫無疑問匈奴會被吊打。科技的進步給軍隊戰鬥力帶來的提公升是很恐怖的。但這根本沒有意義,你隨便找一些現代化軍隊,到古代都能統治世界,可有什麼用呢? ele 瀉藥,個人以為多半還是靖康之恥。宋軍戰鬥力和裝備並不差,國家層面戰略拉垮 上層毫無鬥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