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擁有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時間 2022-01-24 09:01:10

1樓:讓有決心

1.聚會唱K飯局演講比賽寫作競賽~

2.平時多看看笑話和段子(包括老司機的那種)~3.多去看看直播學習噴子噴人的方法以及主播的響應成為會起鬨會開車會吐槽的段子手兼老司機,然後你就是世外高人了

2樓:蔥蔥

我本性內向,但對語言敏感,從小常被家長帶去飯局社交場合強行鍛鍊。

後來長大經常做各種宴會,聚會,講座和學校活動主持人。

我從非天賦的角度答,對「好的表達能力」粗略擬定三個層面的標準:

1.表述清楚,容易理解。

練習方法:隨便拿來一件事,你有沒有辦法講到乙個六七歲的小朋友都能聽懂主要內容?不能就想辦法做到。

也就是要做到用詞準確,平實,邏輯清楚。可以把乙個複雜的大事切割成簡單的小塊,也能用邏輯把它們串聯好。確保每個邏輯的關鍵點,都能準確傳達到。這樣對方才能聽懂。

2.符合語境,符合禮儀。

練習方法:提高情商,多見世面,學習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怎麼誇人愉悅而不油膩,怎麼提建議真誠而不傷人,怎麼聊天、寒暄得體而不尷尬,什麼時間在什麼地點對什麼人該說什麼話。

要點在於基本人情世故,最起碼的逢人減歲,遇貨加錢要略懂。

3.口才最終價值不在於詞句華麗和反應迅速。而在於對人心理的揣摩。

練習方法: 根據核心需求充電,如果是站在講台上需要自己口才有煽動力,不如學習一點表演,可以幽默嚴肅深沉激昂無縫切換;如果是做銷售需要自己有口才能成交,不如先學如何抓住需求,令人信任。

最後: 以上這些都不一定拘泥於唇齒的「表達」,所以,如果現在「口才」並不那麼驚豔,也不用自卑不敢開口,要知道你與對方交流的時候,還有一半的資訊,是彼此通過「非語言線索」進行判斷的。

所以,把握溝通和表達的目的,和接收資訊者的心理,才是提高「口才」的捷徑。這些也都需要一些經驗,更能事半功倍,所以別想太多,行動起來吧。

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極差,好苦惱啊!我該怎麼辦啊?

Whale Fall 多說話,多跟別人交流,多看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書籍,和人說話之前先想一下這句話該不該說出來,說了這句話對自己和別人會有什麼影響 北京寫字樓顧問 自己的輸入不夠,輸出也不不行。看書和寫作是直接提高我們語言表達能力的關鍵點,當然了再加上實戰 多去和陌生人溝通由內而外消除我們的緊張感 當...

怎樣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卡耐基四維口才 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後天慢慢的培養,不斷去嘗試,不斷地與別人交流,讓孩子大膽說話。1 聽的能力聽是說的基礎。要想會說,建立你養成愛聽 多聽 會聽的好習慣,如多聽新聞 聽演講 聽別人說話等,這樣你就可以獲取大量 豐富的資訊。這些資訊經過大腦的整合 提煉,就會形成語言智...

怎樣培養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

黯藍crystal 多和孩子說話,不論是幾個月大還是一兩歲,多給孩子讀繪本故事書,不要用口語,要用繪本的原文讀,可以帶情緒讀,孩子接收語言資訊有乙個過程,需要慢慢積累,積累多了,就會表達出來了,而且正規的語言表達更有利於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艾哩哩 儘管說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都有乙個大致統一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