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下,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保證孩子的學習質量?

時間 2022-01-21 04:16:38

1樓:扎西教育

學習興趣的培養,其實不是雙減後才開始培養,而是從小就要開始著重培養,從良好的生活習慣入手,進而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和學習是不衝突的,但很多家長忽略了。

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質量自然不會太差。

那麼,和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畫和生活娛樂計畫,是培養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途徑。不能只有學習,要將生活和娛樂融入進去,形成完整的生活方案,孩子才不會有很強的牴觸心理。

2樓:教育便利店

「雙減」政策之下,要培養優秀孩子,家庭教育要跟上。孩子的學習,主要還是靠孩子的內動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新的時期,家長要密切家校聯絡,

更新教育孩子觀念,指導孩子合理用好在家時間,家長適度安排家務勞動,加強體育鍛煉,開展家庭親子閱讀。在目前減負的大形勢下,家長應從更高、更長遠的角度,理性規劃孩子未來的發展方向。

3樓:嫻言嫻語

「雙減」開始了,家長卻更焦慮了。本來每天連軸轉,一分鐘恨不得掰成兩分鐘來花,下了課不是興趣班就是培訓班,不是在培訓班裡就是在去培訓班的路上,每天過得很充實,因為太充實了,所以我們也沒來得及停下來想一想,這麼忙這麼充實,到底是為了什麼?又到底收穫了什麼?

可能很多家長會說「為了孩子不輸在起跑線。」

是的,為了孩子不輸在起跑線,那孩子的起跑線是什麼?

是培訓班報了幾個?還是培訓班報得有多貴?

這樣的雞娃方式,真的就能贏在終點?

很多家長其實沒有深思過育兒之路究竟該何去何從,只是覺得,大家都報了,自己不給孩子報乙個,孩子會落後於人。

如今,「雙減」政策頒發,大家先是喜大普奔,然後便迷茫了。培訓班不能上,那還如何教育孩子??自己不會教怎麼辦?

後來,大家又發現補習培訓班不能上了,但是興趣班還可以參加,於是就來上幾門。孩子們又開始忙碌了,不是在這個興趣班裡,就是在那個興趣班裡,繪畫、圍棋、跳舞、跆拳道……

我們總是絞盡腦汁在催趕孩子往前跑,卻好像從未想過孩子到底快不快樂,孩子們稍有懈怠或反抗,就拿出鎮山寶句「都是為了你好」。

孩子快不快樂重要嗎?有的家長會認為不重要,因為他們認為孩子現在的快樂,是需要未來做代價的,好像孩子小時候快樂了,長大了就沒出息了。

這個邏輯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很多家長確實就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不管孩子喜不喜歡,各種興趣班,各種考級,就這麼安排上了。

孩子不快樂,後果會有多嚴重?

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滅亡。

有個資料是令人震驚的。

在中國,平均每一分鐘就有2名孩子自殺,另外還有8名自殺未遂。每年約有10名孩子用自殺方式離開,這導致中國青少年自殺率高居世界前列。

所以,到底是什麼讓生活在盛世中國的孩子們走上了絕路?

調查顯示,最大的原因是家庭矛盾,家庭矛盾產生的原因則是學業壓力。

所以,孩子快不快樂,很重要!

在成才之前,孩子得先快樂地成長。

如何快樂地成長,那就是尊重孩子,以平等的方式以待。

興趣班,可以報,但先問過孩子的意願。

不要認為孩子不懂,在選擇興趣班時,孩子們不需要懂什麼道理,他們只需要順著自己的心,需要的只是成為真正的自己。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興趣?

生於憂患 根據自己的教育體會,覺得培養孩子學習興趣從三方面抓好。一 善於發現孩子的愛好與興趣。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愛好和興趣,有的孩子愛好搭積木 玩拼圖遊戲 唱歌和跳舞等,先讓孩子學習自己愛好的,再去慢慢讓孩子學習自己不怎麼愛好的。現在的教學體制,不管是語文 數學 科學和英語等都要求孩子學,由於孩子的...

該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北京新東方學校 1.讓孩子把興趣與學習聯絡起來 家長首先要做的不是強迫孩子去做某件事,而是找到他的興趣點,再尋找突破口,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有些做家長從小對孩子給予很大的希望,如何一直按照自己的主觀意志去 規定 孩子的興趣,而不是尊重孩子自身的興趣,那麼孩子很容易會產生逆反情緒。2 讓孩子就做眼前...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呢?

春江花月夜 多陪孩子一起做一些物理化學實驗,多帶孩子參觀博物館,陪孩子爬山踏青,在玩的過程中引導孩子探索研究,相信孩子既能玩的開心又能啟發孩子學習興趣,家長的引導是孩子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孩子成長期家長的陪伴非常重要。 三寶媽 我兒子從一年級就不愛學習,不愛做作業。我用盡全力培養他的興趣,激發他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