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捐獻對健康有沒有影響,為什麼中華骨髓庫目前捐獻的人才9000多,這麼少為什麼。

時間 2021-05-08 14:18:56

1樓:公尺粒的向陽生活

這是兩個問題:有同學已經提出來了:第乙個問題:

對健康有沒有影響,肯定會有影響的。但也是因人而異的,現在正確的是叫做造血幹細胞捐獻。這個很多人回答了,我就不做多說了。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中華骨髓庫目前的捐獻人少?

1、中華骨髓庫的現狀

中華骨髓庫是世界最大的華人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世界第四大骨髓庫。截止2020-9-30,入庫資料已達2,812,573人份,捐獻造血幹細胞例數10286例,患者申請查詢人數90166例。

2、為什麼出庫率低?

只看數字怎麼281萬裡面只有出庫1萬例,看著比例非常低,總計查詢人數是9萬多,成功捐獻的是1萬,這個成功比例已經不錯了。找到乙個成功的匹配者並同意最終完成真的是有很大的福分的,最後供者家屬都同意了還有可能反悔的,就像唐僧的西天取經,過五關斬六將,也有可能最後還要取個假經多加個磨難,這幸運的是最後有個好結果。在加上近幾年來做單倍體移植的越來越多,著名的北京方案。

除了這方面,我分析還有兩個主要方面的影響:

一是:入庫志願者

入庫志願的流失是乙個重要的方面。開始很多都有大學生入庫,一畢業就四散各處,很多都聯絡不上了。這個好多人都提到過了我就不詳細說了。

還要乙個方面我覺得是入庫資料。受制於檢測方法的限制,前十多年的入庫資料大比例都是中低分辨結果,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申請查詢人員在資料庫中查詢,會有很多匹配相同的,但是在做高分辨檢測(細分)發現大多數不匹配,接著繼續找會耗費比較多的人力物力。

網圖如侵可刪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檢測技術不斷進步,近十來年的入庫資料高分比例的資料有了很大提高,這兩年都達到95%的三位點高分,大大方便了查詢到找到最佳供者的時間。

中華骨髓庫也一直再致力於提高出庫率,幫助更多的患者,無關供者的造血幹細胞移植真的是給得了骨髓腫瘤的病人一條通往新生的路,這真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

致敬每一位捐獻過的凡人英雄。

2樓:半夢半醒

首先,抽骨髓肯定對自己身體是有危害的,因人而異,在乙個骨髓不像獻血一樣隨抽隨走,誤工費,請假,來回路程耽擱時間,企業會給你這麼多假?為了乙個不認識的人,有幾個人能做到的,在乙個就是手術費的原因,白血病沒有個200萬玩不轉的,在國內很多人抱著萬一得了,能治就治,不行也不拖累家人的打算,在乙個就是國內的機制不完善,骨髓我沒有獻過,我今年28歲,從我大一開始我基本每年獻血400-600毫公升,不多說到現在起碼4000毫公升閉著眼獻到了,說好的超過1000免費的,直系親屬免費,現實活生生打了我的臉,什麼原因,大部分有經歷的人都懂,即使這樣,我明年還是會獻個200毫公升,不得不說獻血200毫公升血站的服務態度都不一樣,這個無所謂了,畢竟救人,國家這塊應該管控一下,現在網上流言蜚語太多,近視眼宣傳手術,醫院主任醫師級別有幾個不是近視?包皮的盲目宣傳?

等等,結合起來你就明白為什麼很多人不一樣捐獻骨髓,捐獻骨髓是可以,但是真的到了那個時候,可以拒絕的,結合當時自己的身體再做決定,真的服了一些鍵盤俠們,張口就噴,什麼不願意就不要當志願者。

3樓:kinghong

是因為登記在案的有265萬人,配型成功並移植的是9000人,白血病移植首先選擇的供者是自家親屬,然後才是骨髓庫,這是造成捐獻數量少的很重要的原因。至於關鍵時刻悔捐是有的,但不算多。

4樓:在下天天

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宣傳不夠,大多數人對它有誤解,且流程比較複雜,讓大部分人對未知心生恐懼,從而望而卻步,這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是配型問題,截至2023年登記入庫志願者265萬人次,而成功移植僅有近8000例。

至於健康,說實話,現在每天熬夜,經常抽菸喝酒的損害比捐獻大多了,有時候為了達到捐獻要求反而需要把自己的身體鍛鍊健康,其實也間接促進了健康。短時間內因為藥物作用對身體肯定有影響,一段時間之後身體就會恢復,並且有可能變更好。

5樓:南宮貘

先說一下,目前凡是通過中華骨髓庫的非親緣關係移植都是採用外周血提取造血幹細胞,沒有骨髓移植。絕大部分患者和親屬之間的配型移植也是用同樣的流程方法。

在注射動員劑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不適反應也因人而異,有的人反應比較明顯,有的人沒什麼反應,這也都會提前告知,另外官網也會有介紹,但不會對身體有長期影響,這也是幾十年驗證下來的。

數量目前確實不是很多,但增長速度是在加快的,主要是配型太難,非親緣關係配型機率太低,另外到11月低,入庫的志願者數量目前只有277萬。再加上聯絡不上的,家人同意的,加入志願者以後患病或者懷孕等身體狀況不適合捐獻的,所以總量還不是太大。

6樓:luckyhawk

這個問題其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

骨髓捐贈對健康有沒有影響?100%有。打幾天增白針(集落刺激因子),白細胞衝高到幾萬,晚上骨頭痛的會睡不著覺。

這些痛苦與風險是捐贈的一部分,這個應該是要告知捐贈者,讓捐贈者自己評估要不要捐贈。

這不是舉手之勞的事。如果在一開始就認知無法承受,真的不要去登記。

至於為什麼這麼少?

不少啊?

這幾年中華骨髓庫配型,成功捐贈的例數增長很快,現在每年成功數量是10年前的10倍。原來台灣同胞給大陸同胞捐贈多,現在是大陸同胞給台灣同胞捐贈多。

畢竟異體幹細胞移植術本來就不是適用於所有型別白血病的,有些型別使用化療效果更好。幹細胞移植術費用高,風險大,也要綜合考慮病患及其家庭的情況。家庭成員捐獻也優先於求助骨髓庫。

更別說,國內還有世界最強沒有之一的半相合移植技術……

造血幹細胞捐獻有什麼要注意的?

不要悔捐!絕對不要悔捐!悔捐了相當於跟你配對的白血病人必死無疑 近視不能超過600.保持良好的身體健康。替白血病病人感謝你的愛心 我也是白血病病患之一,已經做了移植。其實你能和陌生人配上,真的是世上很巧的一件事。即使我的基因和我的親人配型,也只是半合。所以你們這乙份緣分,也是很難得的。希望你能得到家...

癱瘓的殘疾人捐獻造血幹細胞會影響身體嗎?

陳航 和獻血相差不大,捐獻完注意營養和休息。可以恢復。首先需要體檢看看有無其他不適合捐贈的情況,然後約時間。打動員針,使造血細胞從骨髓裡游離到血液迴圈中 平時血液裡也是有造血幹細胞的,但是數量不足以供捐獻使用,所以需要動員針 然後和血液一起被抽出 和獻血時一樣 通過機器將造血幹細胞分離出來,其它的血...

造血幹細胞捐獻,對身體有害嘛?家人不支援,但是自己覺得不去會和自己良心過不去?

愛你 不語 這這個要看自己了,必須要身體健康,而且捐完對身體的傷害很大。你也不可能得到患者經濟上太大的支援,這種相當於無償捐獻,反正人都是自私的,如果你覺得良心過不去的話。那也沒辦法說,量力而行吧。 Mr 王 我想請求你慎重考慮 對你的身體不能算是創傷一次抽取 在那一頭可能是一邊面對死亡一邊苦苦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