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入別的民族的精神世界?

時間 2022-01-22 00:26:40

1樓:耳機

最基礎的肯定是去生活一段時間,但用處可能有限,就像我在中國生活也不代表我進入中國的精神世界了。建議從語言和歷史兩方面入手,讀著大學的教科書自學一下。

2樓:tu160a

去他們的環境中生活一段時間,先物質,後精神

3樓:mcsj

看歷史和古裝劇?個人意見,不一定對。以前我以為日本很壞很野蠻,跟歐美韓沒什麼區別。後來看日本古裝劇發現日本也有仁義的一面,有和中華文化類似的地方。

4樓:西亞西亞

我經常跟其他國家的網友交流生活,社會情況。

5樓:風采依舊的識途老馬

還是說怎樣走進別的民族富有哲理的某某靈魂?更恰當。

6樓:囡達老人兒

體驗,學習,實踐。前世資訊就算了,沒有童子功。但後天還能補個差不多。文化方面融匯不很難。

7樓:奕奕嘉禾

讀他們的精神產品,實地體驗那的生活,接觸和了解那裡人的精神世界。

8樓:

下面談談我的做法:

1、瘋狂地學習、了解這個民族的歷史、語言文字、社會結構、生活習俗(各種細節也一定要學習);

2、多次去這個民族的社會訪問;

3、多與這個民族的人交流,重點關注其思維邏輯的特點;

4、思考問題時假設自己就是這個民族的人,看自己會怎麼想、怎麼做、怎麼說?然後用這個問題去觀察該民族的人是怎麼想、怎麼說和怎麼做的,對比一下,不斷修正自己的想法、做法和說法,很快就能搭準對方思維的脈搏了。

當你在第三國甚至這個民族自己的社會,被經常性地誤認為是這個民族的成員,那麼恭喜你,你基本上學到家了。

9樓:曹生

以下言論僅代表我個人的方式。

關於精神世界,以前有種說法叫境界,而不同的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獲得不一樣的稱呼,人可以成長為小人,然後成為梟雄。也可以成為君子,成為聖人。其發展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而我們都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有乙個循序漸進得過程,其他的民族精神世界亦是如此,而我們國家有歷史,能辨別整個發展歷程,有些民族的歷史早就消失不見了,如此,便成為了突然出現的一樣,那麼這時候就要進行反推,用已知的精神世界與未來發展的精神世界作出乙個概論,再用這個概論反推更早得精神世界,便能清晰理解了!

10樓:田野裡的流浪者

瀉藥!我感覺這個問題,似乎多少可以用人類學的田野工作來回答。建議:1、學習這個國家的語言,語言是交流的重要工具,當然要是能學會底層俚語、方言就更好了;2、最好能生活在這個國家一段時間,最好是一年;3、參與融入他們的生活之中。

但其實乙個悲哀的事實!

不管你如何去努力融入別的民族,但我們依舊很難完全走入他們的精神世界,這個是源自文化的,他們從小經過儒化,日常的影響,你作為成年人即便後來有所進展,但沒有那種浸染、薰陶,那種思維模和認知模式,我們很難快速培育出來,故而多少還是難以實現的。因此,此時我們只能說,能夠做到的是:最大限度的、盡我們最大可能的走入他們的精神世界,無限接近於作為「他者」,但卻永遠不能成為「他者」。

這一方面是,我們客觀存在的難度,即很難成為他者來走入精神世界;另一方面是,我們作為乙個研究者,也絕對不能完全成為他者,否則如何保持中立!

你讀中國歷史通順且易懂,源自你本身就是中中國人,這是「自我」對「自我」的判斷、剖析、解讀,你身上從小就有著文化基因。而你讀外國,則是你對「他者」的判斷,你沒有這個文化基因,也可能偶爾自卑,偶爾自負,所以這一過程不可能時刻保持中立。

並且,你讀的外國歷史和文化,是外中國人自己寫自己,他們「自我」寫「自我」,然後你作為「他者」來讀他們「自我」寫的書,如果實現共鳴,本身就是乙個極其難的事情,因為我們本身就沒有這個民族的文化薰陶,和擁有這個民族的文化基底。

再加上,你讀的書是中譯本,翻譯經過多次轉述,搞不好譯者都懵著一知半解,你再讀,你讀了更懵,也只能是枯燥話語和句子。

所以,你有諸上情況實屬正常。

祝好。Peace & Love!

11樓:尼古拉斯趙四

如果這過程不能讓你有滿足和獲得知識的愉悅,建議停下,如果他讓你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愉悅,是否完全感同身受這一結果不重要

自己的精神世界怎麼豐富?

恆星恆心 努力學習各種知識,才能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用心去看書,用心去體會,你就會產生激情,你s就有了做事的動力。因為,閱讀的快樂是無以倫比的,生命如流動的小溪,書籍是流動的生命。所以,生活總是有形形色色的聲音縈繞在耳邊,感動的湧進了心底,厭倦的也在眉宇間遊走了。那耀眼奪目的生命與才情濃縮為一捲卷書...

人的精神世界需要依賴什麼。?

九里默默 每個人所依耐的東西都是不同的,從基本的衣食住行問題的解決到成為行業企業的霸主或是行業領域的頭號人物。所處階段不停想要得到的東西就會不一樣,你想要得到的東西就是你的依耐物。現階段你做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更快更好的得到它。精神世界的依耐物沒有俄高低貴賤之分,它一定是發自你內心最渴望但對你而言需要...

如何做我的精神世界會更加富有?

芒翌 首先是觀念問題吧,對於金錢的乙個觀念影響著你,也可能是窮怕了,總覺得需要有一些錢給自己保障?在我看來,你首先要想好你該幹什麼?然後去投資,給自己留下吃飯住宿的錢,其餘的錢可以去學習可以去創業,也可以去賭一把,反正年輕,而且你付出的也不是大數目,你可以用這筆錢作為改變你自己的乙個工具。其次,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