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的一代如何走出精神荒蕪?

時間 2022-01-22 00:26:38

1樓:大師兄

我今年25周歲,隨著成長你會找到你的精神食糧的,別著急,如果實在急的話可以找我,我給你熬點雞湯喝喝。

2樓:林冬旭

推薦您讀讀王陽明,在我認為幫你弄懂「安心立命」這件事上,除了他,沒有之一。

人生在世,彷彿有做不完的事。不同的人做著不同的事,生意人,軍人,學者,打工人,拾荒的……但什麼是人生頭等大事?

少年王陽明問老師,何為人生頭等大事?老師答,第一等事即是讀書做官。

王陽明當即否認,老師詫異反問,你認為呢?

王陽明答,讀書,做聖賢。

此番言語令後人能夠感受到其後生可畏。

當下網路社會人心浮噪,功利心強的社會風氣下。人們往往認為當官發財,發橫財是人生第一等事。這些慾望,我本不應該貶低,但當成頭等大事,則大錯特錯。

為什麼讀懂王陽明能讓我們「安心立命」?

根據王陽明的思考,我們舉個例子。人有五官,眼睛要看美物,這是眼睛的事情。耳朵要聽美音,口舌要吃美食,五官各有目標,其是分散的。

所以要有乙個主宰,這個主宰是啥?有人認為是頭腦,頭腦要思考理解,能夠滿足我們頭腦的叫知識。西方觀點就認為頭腦是五官主宰,是生命的至高,知識是最高追求。

而王陽明認為,頭腦不是主宰,心才是!心主宰著我們主官,主宰著生命。中國哲學的努力之總和都在向著乙個目標——心如何安頓?不是安排好我們的腦。

心需要的是什麼?不是知識,而是生命情感——喜怒哀樂,這才是我們的行動動力,讓我們行動起來的是」心嚮往之「。

其實您看到沒有,禪宗裡的」七處徵心「亦有同樣的論述,大家可以去查閱。

所以說王陽明橫貫儒釋道,最終龍場頓悟,開創」陽明心學「,其根本就是這個所謂」心「。

當代是中國歷史上物質最豐盛的乙個時代,什麼都有了。可唯獨心還沒有得到滿足,因為心沒有安頓好。我們從物質不滿足的時代,進入到了精神上普遍不安的時代。

有人說我好累啊?

王陽明則說,把心養好。

養到何種程度?——養到」此心純乎天理之極「

心裡,除了天理,再無其它。

難不難?如果比登天還難,還陽明心學還是空的。

其實,我們人人能做到,但就看你願意不願意。

想講的內容還有很多,但時間有限,您可以通過網路渠道去了解一下。

陽明心學的主要概念例舉:

1、心外無物

2、致良知

3、本然與明覺

4、知行合一……

3樓:小馬

多讀完整的書記,尤其是經典書籍。少被別人的製造的焦慮迷惑。踏踏實實做好手頭的工作,在行業內豐富自己的能力。過好現有的生活。

如何看待跨掉的一代

喵喵愛吃糖 真是不能忍 跨 ku 說文解字 跨,渡也。從足 誇聲。1 吁氣膨大是誇之正規化。足 誇兩正規化疊加。大其兩股間以有所越是跨之正規化。本義 抬腿向前或向旁移動越過,邁過。如 跨進 跨入 跨度 2 衍義 引申指 騎,兩腳分在器物的兩邊坐著或立著 如 跨馬 小孩跨著門檻。3 衍義 引申指 超過...

《一代宗師》誰才是真正的一代宗師?

好逸惡勞勿入斯門 武術有三個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宮二說它僅僅在第一層境界,她能知道自己不服輸的氣,但是因為她的狹隘,她看不到天地。葉問和宮師傅在第二層境界 他們看得見這個國家,能夠以天下為己任,這是 見天地 而見眾生,竊以為,沒有乙個宗師能夠達到這個境界。眾生之多,可謂無窮無盡,而我生有涯...

如何評價《一代宗師》?

燒餅饅頭包子麻花 終於看了一代宗師,表面上似乎再看,心裡崩潰了好幾次。爛電影永遠禁不起推敲。1室內處境喜劇咱經常看,室內情景武術劇,這是第一次看!2沒事就在窯子裡打架的,什麼時候都成了 宗師 啦?3爛片看過,爛還裝逼到如此的,僅此一部!4就這點兒故事,充其量一篇微博的量,讓王家衛王大師活活抻長到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