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上觀山水,有無讓遊客感覺親切的下聯?

時間 2022-01-21 06:49:42

1樓:HHH

千人祈求千人應。 橫批:普度眾生

2樓:風景這邊獨好

「迎客道前迎道人」;

不單親切,還熱情周到;作為景區景點―――迎客官迎的是走在道路上來的遊客; 作為佛教靈山聖地―――引度菩薩迎的是來靈山修道的信徒或得道的佛菩薩;通俗易懂,最適合掛在景區大門前迎客。

上聯宣傳景區景點優美,下聯宣傳服務周到,這樣的景點,遊客一定喜歡來,最高境界:無色界中無界山;

3樓:雪亮

4樓:老槍

觀音山上觀山水,賞月樓下賞樓閣。

聽潮閣裡聽潮聲。

5樓:收發室柳大爺

觀音山上觀山水,

臥草地中臥地天。

這麼個句子,還想玩幾年?

就問親不親切?

6樓:過眼雲煙

下聯:屏風前面賞屏風。

下聯按句式上對應是「醉翁亭裡醉春色。」比較好。

7樓:趣非在達

觀音山上觀山水香客境中香境源

觀音山公園為景區徵聯,其目的是讓「遊客」看。遊客看到「觀音山上觀山水」這個上聯,會馬上聯想到來這個公園能夠「觀」到自己嚮往的山水景觀。 5年未徵到滿意的結果,難中之難是下聯中用哪個字與「觀」字相對,這正是上聯的「機巧」所在。

分析2023年放寬要求徵對獲獎的三個下聯,與「觀」相對的可名詞可動詞的字分別為「臥、隱、羅」,此三聯雖獲獎但並未實際採用,雖然三聯滿足了對聯要求的詞性聯律對仗要求,但洞天的是佛,洞天的是隱士,洞天的是羅漢,「遊客」看到對聯後卻很難想象出「臥、隱、羅」的動作與遊客自己有多大關係,這些都不是「遊客」所嚮往的。

本人愚見,下聯中與「觀」相對的那個字,其動詞涵義應該像「觀」那樣,讓「遊客」看對對聯內容,馬上感覺對公園的憧憬很容易實現,以增強遊客對公園的親切感。

對觀音山公園讚譽之詞很多,最簡捷精闢且具代表性的有「南天聖地,百粵秘境」「康養福地,靈秀勝境」。此處的「秘境」「勝境」均是指的整個公園。「公園」是由流動的「遊客」和靜態的「園境」兩大基本要素構成。

為因應意境和聯律要求,以「香客」代指「遊客」「境」代指「園」,可視為「融入」了整個「公園」。對出如下對聯:

上聯出句: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對句:香客境中香境源

可以說,遊客看到「香客境中香境源」這個下聯,應該會感到很親切。理由如下:

2、對聯的無主語斷句,上下聯省略的主語同為遊客,對聯體現以遊客為主;

3、「香」的動詞有「吸、親吻、調味」,

1)吸:遊客在公園可時時刻刻呼吸著公園這個大氧吧的新鮮空氣;

2)親吻:可引申為「親近體驗」,公園專案內容多樣,遊客在公園內可完全自由地按自己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案去「親近體驗」

3)調味:其涵義為「使更香」,用在遊客和景區的關係,可理解為遊客的到來,為公園增光添彩,使公園更加生機勃勃,這是對遊客的讚揚和肯定。

按徵聯要求對下聯說明如下:

1. 對聯聯律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平平平仄平平仄

下聯:香客境中香境源平仄仄平平仄平

2. 對聯斷句

2.1 狀語/謂語/賓語句式,

上聯(遊客,在)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遊客,在)香客境中/香/境源

上下聯省略的主語同為「遊客」,是看到對聯的「任何人」。

2.2 主語/狀語/謂語/賓語句式,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香客/境中/香/境源

3. 上下聯詞性相對情況及詞性說明

3.1 香客/觀音,名詞相對

「香客」有多種解釋:

3.1.1香客:

名詞,本意為朝山進香的人。觀音山公園佛教、道教文化並存,有很多「香客」來朝拜進香;上聯具「禪」意,香客用在聯中,既有「禪」意,也具「仙」意。

3.1.3 香客:

「香」字,弘揚東莞莞香文化,東莞莞香歷史悠久,名揚四方,「莞香樹」為中國唯一用地方名冠名的樹種;「客」字,彰顯樟木頭鎮客家文化內涵,樟木頭鎮是東莞純客家文化名鎮。

3.1.4 香客:《廣東史誌》記載:「莞人多以香起家」。以香起家的東莞人稱為「香客」可視為對東莞人的雅稱。

3.2 香客境/觀音山,組合名詞相對

國內稱為「觀音山」的山峰有數十座,東莞的這個「觀音山」之得名,是因傳說觀音菩薩初到中土時曾在此山停留。觀音山公園有「南天聖地百粵秘境」「康養福地,靈秀勝境」之譽稱,觀音山公園這個「境」每天有無數「香客」光顧,「香客境」一詞用在下聯,完全符合公園冠名的慣例。香客境:

「香客」活動的秘境「香客」又可借指「遊客」,整個公園都可任「遊客」遊覽。「香客境」用在下聯,可視為「融入」了整個公園。

3.3 香/觀:名、動多詞性詞相對

「香」字作動詞解,吸、飲、親吻、上香、調味

3.4 中/上,方位詞相對。

3.5 境源/山水:並列名詞相對

境,百粵秘境、靈秀勝境、意境、佳境、仙境;

源,世外桃源,水源,仙源、香源(東莞特產莞香之源)。

山、水為實景,境、源為意境。「山水」「境源」,實景昇華到意境。

觀音山公園有"百粵秘境" 「靈秀勝境」之稱坐落於世界工廠之稱的東莞市樟木頭鎮,給人們提供了乙個猶如「世外桃源」的娛樂休閒聖地。將明代.周敘詩中「桃源仙客境」五言佳句詞序調換,有「仙客境桃源」,或簡曰「仙境桃源」。

「境源」二字雖不是常用片語,但作為「仙境桃源」(及「百粵秘境世外桃源」)的略稱,用在此下聯中可體現對聯和詩詞的高度概括性。

4、上下聯的意境呼應

觀音山森林公園,生態環境極佳,有著深厚的文化淵源,為佛教和道教並存景區,觀音山公園有「南天聖地,百粵秘境」,「康養福地,靈秀勝境」之美稱。在公園這個「大秘境」中,還分布有多個小的秘境。

5、對聯的詩意

在上下聯兩句基礎上,再新增兩句,湊成如下四句七言打油詩,

香都東莞香客境,樟木頭鎮桃花源,

觀音山上觀山水,香客境中香境源。

觀音山上觀山水 求下聯?

按摩店裡按店長,採耳店內採店員,雙人床邊雙床樂,愛情海浬愛海王,淋浴頭下淋頭腳,橫批淋哪哪有。上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 淨月潭中淨潭影 橫批 養性修心 菩薩廟裡普度你?女兒國處處物件。觀音山上觀山水,佛祖無法佛無邊。這個問題問的有點深奧,作為初中還沒有畢業的我來說,不太了解這個問題。觀音山上觀山水...

對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怎麼對?

雪亮 風唇 在觀音山景區內能對的上觀音山的景點只有觀音菩薩坐像。因為觀音菩薩坐像是觀音山景區命名的主要因素,所以用菩薩像對觀音山是點睛之筆。其他的不管有的無的都不適合對觀音山,要麼喧賓奪主 如來佛 要麼對不上 比如關聖人 要麼離題 比如盤古,老君 其他更是胡編亂造。所以我的下聯是 菩薩象前菩象玄。還...

正山小種和鐵觀音哪個好?

不能說哪個好,就像我覺得黑茶口味太重了一股子煙香氣,也不能說黑茶不好,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各有千秋,兩者都喜歡,正山小種在於回味甘甜,鐵觀音在於蘭花香高不過要是只能選乙個當口糧,肯定還是正山小種不妨試試元正系列的 花中君 帶有烏龍茶蘭香的正山小種,完美。 喝茶客 茶品類本身不分好壞的,茶葉是感官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