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碳的相對分子質量和相對原子質量相同,都是 12?

時間 2022-01-21 12:41:37

1樓:賣永動機

不資道,但我能做永動機,你們誰要永動機原理圖

2樓:hope

早期的時候就是以下氧16的1/16作為基準的,後來才改成碳12的,因為測定原子質量主要是用質譜法,而碳的化合物多,質譜碎片峰明顯,,碳12穩定,同位素豐度高,容易測定。

就這樣。

3樓:劉咫逸

你有很多問題沒搞清楚,需要去針對性補全。

1:你得去搞清楚原子和分子的概念,什麼是原子,什麼是分子。

「為什麼碳的相對分子質量和相對原子質量相同,都是12?」

單原子分子的原子就是分子分子就是原子,所以相對分子質量和相對原子質量必定相同。比如氦的相對原子質量和相對分子質量相同,都是4。

2:你得搞清楚相對原子質量是什麼意思。

「還是不太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求大神解釋解釋\(////)\,為什麼以一種碳12原子質量的12分之一為標準,其他原子的質量跟標準相比較所得的比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為什麼是「它們的比」??不是別的。」

相對原子質量你可以這麼理解。就是,我們需要有個概念去表示原子的質量大小。最直接的,用公斤啊克啊去表示原子的質量大小。

但是這麼做有幾個問題,原子的質量太小了,如果這麼表示的話,什麼原子的質量寫出來都將是0.00000000……000123g這種形式,這樣太不方便了對吧?

有個方便的辦法,比如如果氫原子的質量是0.0000000……0003kg,氦原子的質量是0.00000000……0012kg,碳原子的質量是0.

0000000……0036kg,那麼我們可以規定,氫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為1,氦是它的4倍,所以質量是4,碳是它的12倍,所以相對原子質量規定為12。你看這樣就簡潔方便了對吧?為什麼是用比而不是別的?

你覺得是我後面寫的這種用比寫起來簡短方便,還是寫單位是千克簡短方便呢?

當然這麼做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以前的時候根本沒有技術手斷能稱出原子具體多少千克,只有技術手段比較不同原子之間的比值。

3:你要搞清楚同位素的概念。

碳12是什麼東西。為什麼要用碳12,而不用普通的碳。

是這樣的,即便都是氫原子,科學實驗會發現,氫原子不止一種!大部分氫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是1,但是也有的質量是2,甚至有的是3。對,就是這麼神奇,有好幾種氫原子,它們化學性質一樣,所以都是氫原子,但是質量不同。

所以,化學上會把這種化學性質完全一樣的原子歸為一類,稱作同一種元素,用同乙個名字,然後加個他們的相對原子質量區分,氫1氫2氫3,碳12,碳13,碳8,碳16。等等。碳12和碳16碳8等,這些叫做互為同位素。

這個碳12就是這種意思。

4:你要搞清楚元素週期表裡的相對原子質量的含義。

由於同一種原子有很多種不同的質量,那怎麼算呢?比如我這有一包尿素,我怎麼知道這個尿素的分子究竟有多少相對原子質量呢?

很簡單,用平均值表示就是了。科學家們發現地球上不同地方不同物質裡,同一種元素裡不同的同位素比例分部都是均勻一樣的。就像全國不同的初中裡,男女生比例都幾乎一樣。

所以實際計算的時候,就用各種同位素的平均值就是了。

舉個例子,氯元素,氯35佔75%,氯37佔25%,所以平均一下,氯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就是35.5。

元素週期表裡所有的相對原子質量都是這個含義。

最後和你完整講解一下

「還是不太理解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求大神解釋解釋\(////)\,為什麼以一種碳12原子質量的12分之一為標準,其他原子的質量跟標準相比較所得的比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為什麼是「它們的比」??不是別的。」

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我在第二條裡已經和你解釋過。不過我那裡是以氫原子為標準的,讓氫原子的質量為1,其它的原子是它的多少倍那相對原子質量就是多少。你也可以以氦原子的1/4做為1。

科學上的標準是以碳12的12分之一為1,然後看其它原子是這個質量的多少倍。其實這和以氫原子的質量做標準,得出的數字是一樣的,但是在精確到小數點後很多位以後,這二者的數字稍微有點差別(為什麼會有細微差別這裡解釋起來就超綱了,你知道這個結論就可以),故而這兩種定義不完全一樣,科學界為了嚴謹統一,明確指定,標準是碳12。

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嗎?

4樓:宮非

2020-09-20

由於原子的實際質量很小,如果人們用它們的實際質量來計算的話那就非常的麻煩,因此國際上規定採用「相對原子質量」和「相對分子質量」來表示原子、分子的質量關係。其中,「相對原子質量,relative atomic mass,Ar」是指以乙個碳-12 原子質量的 作為標準,任何乙個原子的真實質量跟乙個碳-12 原子質量的 的比值,稱為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而「相對分子質量,relative molecular mass」,是指化學式中各個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Ar)的總和,用符號Mr 表示,單位是1。

J. H. Mattauch

1959 年,J. H. Mattauch 在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學聯合會(IUPAP)於慕尼黑召開的大會上,建議以C-12 原子的 作為原子量的單位,即他建議以Ar(C-12)=12.

0000 取代Ar(O-16)=16.0000,1960 年得到了IUPAP 的通過,然後IUPAP 以新標準與化學的舊原子量相比幾乎完全一樣,將這個新的原子量標準提交給IUPAC 考慮,並在1961 年在蒙特利召開的大會上予以正式通過。1961 年 8 月,開始正式啟用新標準,Angus E.

(Gus) Cameron 在2023年,以 Ar(C-12)=12.0000 新標準更新了原子量表。從此,「物理原子量」和「化學原子量」這兩個詞就不再使用了,而用「國際原子量」來代替了。

為什麼 Mattauch 建議將標準改為了Ar(C-12)=12.0000 呢?原因有以下幾點。

1). 測量原子量的精確方法已經改為了「質譜法」,質譜儀中碳元素是次級基準,即用C-12 做標準是很可靠的,因為碳元素可以形成很多有機物,可以形成很多很多較重的(即分子量較大的)分子離子。這樣可以測量的物種很多,對於減小相對誤差是有好處的,其他元素不具備這種優越條件;

2). 自然界中的C-12 的豐度是很穩定的,並且是大量的;

3). 1950s 開始物理學界已經開始推廣以 C-12 為12.0000 的標準了,並且在物理學界取得了一定支援;

4). 物理學家可以接受這個新標準,因為它與O-16 一樣,同樣是以一種核素作為標準的,是嚴謹的;

5). 化學家可以接受這個新標準,因為與之前按 O-16 為標準時的相對誤為 275ppm 相比,新標準與舊的原子量的相對誤差為 42ppm,與化學家傳統使用的原子量幾乎完全一樣,因為O-16 的平均原子量的 恰好與 C-12 的 極其接近,也因此現在的原子量最接近整數的元素不是 H=1.008,也不是 C=12.

011,而是 O=15.999

我總覺得做人要厚道,要嘛你不去回應,要嘛就好好去回答,動輒挖苦民族幼苗對你有何益?何況還可以從找答案的過程中吸收更多的知識,究竟是幫別人?還是在幫你自己?

為什麼相對原子質量以C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 分析測試百科網wiki版分類:

科普>>

化學>>歷史

5樓:馗順先生

至於標題的問題,題主建議還是多看一下相對原子質量以及相對分子質量的定義!

簡介裡問為什麼偏偏C是標準,當然是為了方便呀。

為什麼相對原子質量以C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 分析測試百科網wiki版

6樓:我不是琪琪

你的問題實際上是把定義又說了一遍。

你這不是化學沒學好,而是語文不行。

7樓:

初中化學,高中化學課本好好讀一遍。實在不行,轉文科。

氯化鈉有相對分子質量嗎?

氯化鈉晶體是離子晶體沒錯,但是氣態氯化鈉是分子啊 所以58.5沒毛病 相對分子質量是針對分子式而言吧,與它到底是不是分子態無關。 king媽咪 氯化鈉不能叫分子式,是每個鈉離子被六個氯離子包圍,每個氯離子被六個鈉離子包圍,所以鈉離子與氯離子形成的物質氯化鈉NaCl叫化學式,58.5也只能稱之為化學式...

相對分子質量相同的物質是同種物質嗎?

阿冰 首先相對分子質量不可能,因為它是定義下計算出來的,從定義講就是相對原子質量的和,則同分異構體相對分子質量應該是完全相同,無論精確到多少。但是突然想到氘代反應上氘的順序並不是隨機的,說明同分異構體不同的結構有可能會影響同位素豐度,所以即使是同分異構體也是可能影響同位素比例的,只要足夠精確,相同環...

乙醇和水同樣是液體,而且乙醇的相對分子質量比水大得多,但是為什麼乙醇的密度比水的小?

炔化亞銅 首先,液體的密度並不由分子質量決定,而是取決於分子的性質和間隙,同時也受外界物理環境條件的影響。其次,由於水的氫鍵要遠遠的強於乙醇,因此水與水之間的相互作用更加的顯著。 孫靈 這很好理解,那我反過來問,為什麼氧氣分子 32 比水 18 相對分子質量大,但密度反而小了呢?你很容易明白是分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