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教育存在,人的本能究竟是善惡?

時間 2022-01-20 07:31:43

1樓:Mr.騎士

如果沒有教育存在,人的本能是善是惡,這個問題很有意義。

如果沒有教育存在,首先就不會再有善惡的標準,那就無從談起善惡,所以,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個人感覺,人性不應該只有這兩個選項。

曾經看過乙個很有趣的實驗,三個出生不久的小朋友在睡覺,每人的手邊放著兩張毛毯,彼此能抓到另外兩人的毛毯,隨著溫度的降低,先朋友開始抓自己手邊的毯子,但是抓了一張後,沒人再去抓另乙個,溫度繼續降低,第二張毯子也被各自抓走,溫度繼續降低,就開始彼此搶毯子了。

這個實驗我認為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我們理解人性問題。

人性本自私,人性本利己,與善惡無關,更與貪婪無關,所謂善惡,源自於不同的立場,殺生於人類而言,無關善惡,但是於動物而言,肯定是惡。

至於貪婪,有了意識以後,隨著成長過程中產生的個體差異,力量差異,思維差異,有人會覺得自己就應該多占有,有能力多占有,但那都是成長過後的事情。

所以,人性就是自私,就是利己,無關善惡。

2樓:雨少小號

人類在很久之前就是群居的,一群人一起住必然需要協調、寬容,但是因為生產資料不足夠,必須捨棄一些東西,有競爭。

3樓:玄兒

孟子有云,人之初性本善,荀子有云,人之初性本惡,筆者認為,都對,善惡本性既由基因決定,又由外界環境因素決定

4樓:沐猴而冠

教育有兩個主要部分,教技能和教道理,如果都不教,人的能力和作人都比較弱,如果只教道理,與外人打交道的時候難免吃虧,如果只教能力,相互之間打起來就比較厲害。

5樓:花花

導人向善只是為了將人團結起來,合作共贏。所謂的惡只是為了利己作出的種種行為,可這些行為會導致自相殘殺,種群衰減,科技落後,所以被定義為惡!

廣義層面來說,無需追求善惡之分,只有種族繁衍。

6樓:TYX

人性裡"趨利避害"的成分會發展出道德

有道德就會產生"教育"

一切都是"利"字導向

即使是現在的一些"大公無私"的現象

深層原因還是在滿足自己深層的需求

滿足大多數人利益的就是善的

反之則為惡

7樓:無念

有二人,必有先後,必有教。

人非育,不可活。活則有育,育則有愛,愛有物情。

無教育,無人類。無善惡,無本能。

不能生,不能育,不能愛,不能惡。

8樓:鬼清明

這要看情況了,狼孩之類的例子不是沒有。即便是從小就被拋棄的他們也是有接受教育的,只不過教育他們的人是一群狼跟叢林或者草原。

真如果完全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這個嬰兒不會存活。

嬰兒從睜眼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開始接受教育了,即便是沒有睜眼也會通過聲音接受外接資訊,這些資訊就是對他們的影響既是教育。假設,乙個嬰兒讓他有吃有喝,但是完全不接觸外界事物,或者說直接轉殖乙個成年人出來,那麼也首先要學的是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這個過程他很可能會力氣過大或者精度不準確破壞一些東西,在外人眼裡就是錯的壞的。把這個過程跳過去,直接從理解世界開始的話,因為好奇心,他會去研究身邊的任何東西,手段不限於摔、砸、翻倒之類的手段,在外人眼裡這個也是錯的壞的。

如果把這個也跳過去,直接從與人交流開始,他可能會被人利用的連生命都丟失,也可能會被一群好人教育成乙個好人。若是跳過交流,完全不學習交流的話,他只會遵循自己的生物本能,那他遵循的就是大自然的法則,自然法則是什麼應該都知道吧?受到傷害會反擊,受到驚嚇會反擊,心情不好會發洩怒吼,心情愉快會像個二哈一樣……。

他是善是惡呢?全看教育他的人了,當然不懂的人肯定把他定為惡的一方,野蠻人不講理。

9樓:親親豬豬寶貝

是善還是惡,都是為了自己和別人過好的生活,如何過好的生活,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其實沒有善惡之分

如果人的結局終是死亡,那麼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沐熙 這些終極的問題都與我無關吧,或者說不需要我去考慮,再怎麼想也不會有什麼用,不會有什麼結論,不會讓我吃得更好睡得更飽,現實點看看現在,你該問自己的是你想幹嘛你想要什麼 我想要的只是追求我想要的,做自己想做的,做乙個 自私 的人為自己而活,或者為了某個人某件事而等待而追求而守護,人拼盡一生不都為了...

大腦究竟是怎樣的存在?

塵沙 大腦就是你的CPU啊 計算你的各個感受器 眼耳 接受的資訊,再發出反應,成了行為。而它的計算方式就是你的思維模式 記憶。你的經歷雕刻你生來單純的大腦,生成獨屬於你的神經線路,從無到有,從單純的白紙只有動物本能,變成有人類文明的思考的文化動物。 建議您去看心理醫生 無貶義 類似想法的出現往往可能...

人究竟是怎麼來的?

主神大大 讀過的書就一定是對的?我認為讀的越多,越覺得人類誕生沒有這麼簡單,相反,不知道演化論被多種考古證據推翻的才應該去多讀點書!首先,相信人類適用於演化論的請解釋摩訶婆羅多中的聖戰為何與核戰情形描寫相同?在附近一公里外發現黃色玻璃,此為核彈引爆才能瞬間融化沙子所產生的黃色玻璃,死者都與經歷核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