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過年了,孩子問我 為什麼有的福字正著貼,有的倒著貼? 我該怎麼回答?

時間 2022-01-24 11:06:11

1樓:我的問題有點大

按故事來說倒福寓意「福到了」,而正福就是希望福臨門,只是貼的方式不同,都是希望幸福、快樂

2樓:鄉土

[2022圍爐話新春]

幾十年前的事。

每年除夕本人都要寫好多春聯,從早飯後,一直寫到午飯後,原因在於戶多,好多人拿來讓寫,不寫面子上還過不去。

老人認為,貼春聯應在太陽正南時就要貼好,由於多,本人自己家的春聯往往耽誤了這個時辰,我的父親就生氣。

老人不識字,只要門靣上見見新他就樂意。四弟也拿起了筆,畫了乙個像沙壺模樣的東西貼於灶台上,說是福字它不是,外觀圓,好像是福字,父親沒有異議,那沙壺模樣的竞然在灶台處待了一年,我們是否有一點文化的人會在一旁偷樂呢?

福字倒貼與正貼,取決於人的心態,喻意、渴盼與嚮往,乞求乙個美好的未來年景。

幾十年過去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弟的傑作,那個不象樣的沙壺畫像,討老人喜雙而不衰。

3樓:滄海樂茗

這個應該是都行吧!

倒福的話有乙個這樣的故事。相傳在古代,有一家比較有錢的人早準備過年了。他們的老爺,請了幾個字寫的好的人寫了幾張福字,準備貼在門上。

於是下人就開始去了。但是由於下人的疏忽,忙的太過火,所以,一不小心把福字貼倒了。

而看到這裡的老爺,也是火冒三丈,而那些下人也是嚇得大氣不敢喘。但是這時候,恰好出來了乙個特別會說話的人,拍了一把老爺的彩虹屁。說著,這是下人有意為之,這期對於老爺的祝福啊。

貼倒福意味著福到了,這是祝願老爺你福壽安康啊!

一旁的看著被說的神飛色舞,而下人也是連忙附和。就這樣,這種習俗就保留了下來,人們在貼福字的時候,會故意把福字貼倒,寓意著福到了。

而大多數人貼倒福的人也就是為了這種寓意。而貼正福的人而言,就是沒有這種關聯。所以,福字如何貼都行,都是一種新年的寓意罷了。

4樓:莊曉銘

不同人不同喜好。

媽媽只能告訴你,你得貼。

5樓:

我記得這個是有來歷的,傳說是晚清時期有一次過年,小太監不認識字,貼倒了,慈禧很生氣要砍頭。李蓮英強行解釋了一通:「老佛爺,福到了,這是福到了呀。

」讓慈禧很開心,才不追究。自那以後,福字倒貼才流傳出來。

當然,我們不能跟孩子這麼解釋。畢竟這個解釋起來,堪稱俄羅斯套娃。最好的方法就是故事裡李蓮英的那套解釋。

孩子:爸爸,為什麼福倒了?

我:你剛剛說什麼?

孩子:福倒了

我:對啊,這不就是福到了嘛

順帶科普一下到和倒,強行解釋一通人們為了個好意頭的期盼。

6樓:左邦歌

因為倒著貼的不認識字,哈哈,當然不是,大概的意思為福到家門,所以倒著貼,就是希望幸福在新的一年來到自家,家人平安的美好願望。

馬上過年了該買什麼新衣服?

城風丶 一般過年了是買件新的外套,除舊迎新嘛 因為過年要穿,冬天天氣冷,羽絨服是首選。寫些今年比較暢銷的款。一 鴨鴨羽絨服 牌子就不介紹了,題主肯定聽過,質量不差,符合審美才是靠譜的。個人覺得這款外觀比較一般,可是喜歡的人還挺多,還是要看審美。二 小鎮姍姍 鵝絨的,穿在身上沒有束縛感,略像棉花糖的感...

馬上過年了,突然被辭退是什麼樣的感受?

喵喵咪呀 還有三個周就過年啦,剛剛被辭退,說不難受都是假的。疫情導致20的工作時長也很短,後面換了這份工作,今天剛好試用期乙個月,然後下午老闆找我談話,告訴我公司要搬新的辦公室,然後我目前在做的這個崗位要做出調整,我不太適合,今天給我結了工資就可以不用來了。就一開始我簡歷上也明確寫了自己會啥呀,如果...

孩子問我 為什麼過年要那麼辛苦趕回家? 怎麼解釋,能讓孩子明白過年的意義?

介紹一本兒童繪本 這本書由小女孩毛毛的角度,描述一位常年奔波在外父親回家過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故事。作者僅以樸實的筆觸,將故事娓娓道來。文中處處讓人感受到小女孩與父親之間既含蓄又密切的情感。春節是中中國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節日,也是一家人恣意釋放親情 享受親情的日子,它已經成為了 團圓 的代名詞。中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