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馬克思主義,醫生 和 公務員 算是無產階級嗎?

時間 2021-11-04 10:34:47

1樓:溶進紅茶的糖

資產階級還是無產階級不是看收入的,而是看獲取收入的方式。比如乙個醫生他作為醫生的收入毫無疑問是無產階級的,通過勞動獲得。一旦他被醫院賞識,成為合夥人並獲得股份,那麼每年的分紅就是資產階級的收入了。

2樓:

醫生咋就絕對算無產階級了?這世上沒有開診所的醫生?這論斷下的讓人瞠目結舌。

從當今世界上的統治階級自認為正確的理論來說,zf主要是執行社會管理功能,因而公務員實為廣大人民的雇員。不過你信嗎?

3樓:鵬山之石

要看是否擁有生產資料剝削別人

公務員顯然是無產階級,醫生如果是醫院職工,也屬無產階級,如果自己開個人診所,那屬於無產階級,如果僱傭其他職工了,那屬於資產階級了。

4樓:土示塵者是命也

按馬克思的階級理論,

他們當然是無產階級,

中國所有人都無產,

無產不是無資產,

而是無生產資料,

他們的收入不同,

是因為我們是「按勞分配」,

他們的勞動量不同,

當然收入不同,

不是因為「剝削」。

你的這種按「貨幣量」(資產)的劃分,

除了貨幣量,

還有社會地位等隱性資源,

是馬克思韋伯的階層理論,

更直白,

我更喜歡一點。

勞動價值論就是為了揭示剝削,

目的是為社會主義運動提供合理性。

但無論你國家、政體以什麼形式存在或命名,

你國的社會存在一定決定你國的社會意識,

你就是命名為「共產主義社會」,

生產力達不到,

就一定會有「共產主義社會」形式的「剝削」,但我們不能說這叫「剝削」,

它在理論上不存在了,

也更難解決了。

西方的社會學家,

比較現實,

我們不管神馬剝削,

我們就管社會穩定高效,

就是不能兩極分化、階層固化,

否則社會就不穩定,

以「共產主義」的形式階層固化也不行。

5樓:

社科理論的書舊了,就沒什麼研討的必要了。

老馬當時寫書,是為了寫給當時的世界。

然而,奴隸社會無非是一些人生而為奴隸,資本主義無非是一些人生而貧困(指相對貧困),資本主義再改良,也無法改變這一點。

考研馬克思主義哲學和馬克思主義原理考研哪個好考?

哲學考研UP君 很多童鞋恐怕看到馬克思主義哲學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馬克思主義理論這些,都會傻傻分不清楚,尤其是剛準備考研的人兒。確實它們之間有很多共通之處。下面來說說它們有哪些區別吧!從根本上說,馬哲屬於01哲學門類,馬理論則屬於03法學門類。馬哲是哲學一級學科之下八大二級學科之一 馬原理則是馬理...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兩人的成果,但為什麼不叫恩格斯主義?或者馬克思 恩格斯主義?

乙隻carlin 也貼上我馬原老師的回答 馬克思和恩格斯同時對這個理論存在貢獻,但是其實相較而言馬克思的貢獻更大一點。馬克思對於歷史唯物主義和經濟方面的分析構成了這個理論的主要部分。同時由於恩格斯對馬克思的承認和尊重,署名上主動填了馬克思個人名義 Gilbert 以下是我老師的說法 這和東歐巨變 蘇...

開源和馬克思主義以及社會主義 共產主義有關嗎?

魯刃頰 量子物理出現後,漸漸地 佛家,道家,耶穌,馬教都說本教支援量子學說,量子學說恰能證明本教理論。對於開源這個事情,難道事情要反對來?反正我是沒聽說,哪個教要爭開源的。 從不毒舌可達鴨 有關係資本通過壟斷智財權獲得超額收益,對外剝削智財權使用者,對內剝削智財權製造者 這一特性凸顯的最明顯的莫過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