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末年大臣劉韐是怎樣的乙個人?

時間 2021-05-30 16:13:10

1樓:鴻漸於野

我祖父說,他是乙個一等一的忠臣。汴京陷落的時候自殺殉國了。他的長子和次子是朱熹的老師,家學淵源,世稱五夫里劉氏。

我們家是東北的,據族譜上記載是南明弘光年間從江蘇靖江逃出來的,是劉韐次子劉子翬後裔。

家譜上記載的世系如下。

——47 劉韐資政殿大學士

——48 劉子翬屏山先生

——49 劉玶司法參軍

——50 劉學圃灌園居士

——51 劉廞

(遷祁門,一說流寓杭州)

——52 劉伯祺

——53 劉金孫

——54 劉定

——55 劉檉

(遷丹陽)

——56 劉資

——57 劉鎔

——58 劉伯漣

——59 劉克

——60 劉元

(遷江陰馬馱沙(靖江)戲魚墩)

——61 劉巨集

——62 劉恭

——63 劉傑

——64 劉穆

——65 劉誥

——66 劉珣

——67 劉應岐(庶子)(不見於靖江譜)

(值滿人屠戮江淮,避禍遷遼東孤山堡)

2樓:莫甘里德爾

岳飛第一次從軍時的老上級,當時岳飛就是他招募的敢戰士。他的兩個兒子劉子羽劉子翬都是抗金名臣。第二次開封被圍,城破之後,劉韐被迫出使金營,在拒絕金人勸降後,劉韐手書「國破聖遷,主憂臣辱,主辱臣死」,懸樑自盡,以身殉國。

遠強於某些人口中「為了保護開封百姓」而成為傀儡的大楚皇帝張邦昌多矣

3樓:癮君子

完全不認識,不過對宋代士子,部分文臣我的印象還不錯,畢竟夠腹黑。除了不喜歡文相,氣節太出眾了,不是我喜歡的型別。

秦檜我覺得還不如蔡京,梁師誠,感覺像是被文官集團挾持著似的。放飛不了自我啊。菜。

順便搜了一下劉韐(ge,三聲,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不認識這字,搜出來了順便分享分享。)。

好巧,劉韐也不是我喜歡的型別,愛戴百姓,忠貞愛國,我靠,居然還是為國捐軀的,最煩這種高風亮節之士了,因為我就一小人。

哇,這人還是太學學子,厲害了。最後也沒啥好說的了,但願英魂不散吧。

附我不喜歡的劉韐精忠報國一事。

京城不守,始遣使金營,金人命僕射韓正館之僧舍。正曰:「國相知君,今用君矣。

」韐曰:「偷生以事二姓,有死,不為也。」正曰:

「軍中議立異姓,欲以君為正代,得以家屬行,與其徒死,不若北去取富貴。」韐仰天大呼曰:「有是乎!

」歸書片紙曰:「金人不以予為有罪,而以予為可用。夫貞女不事二夫,忠臣不事兩君;況主憂臣辱,主辱臣死,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此予所以必死也。

」使親信持歸報諸子。即沐浴更衣,酌卮酒而縊。燕人嘆其忠,瘞之寺西岡上,遍題窗壁,識其處。

凡八十日乃就殮,顏色如生。建炎元年,贈資政殿大學士,後諡曰忠顯。

貞女不爭二夫,忠臣不事二君。真乃國士無雙。

劉備是怎樣乙個人?

呵裡 乙個一直經歷失敗而不放棄的人,劉備的一生中經歷了多次的生死危機,每一次的失敗都讓劉備裡死亡只有一步之遙。我無法理解是什麼讓乙個從青年時期輸到了中老年時期的人還堅持著與敵人爭鬥。我認為這是我自身所欠缺的。就像我這麼乙個鍵盤俠妄自菲薄的去談論乙個偉大的人。 不二 經過生活的折磨才更加佩服劉皇叔,從...

曾國藩是怎樣乙個人?

容閎自傳白話版 容閎被曾國藩招募時的記錄,看到曾國藩幕府各行各業的精英。留美幼童事成後,容閎對曾國藩去世的惋惜,並對接手的李鴻章負面評價 與其傑出的前任及恩師相比,李鴻章的性情迥然不同。他性子急躁,喜怒無常,意氣用事,尤樂聞溢美之言,如中中國人所說的那樣,喜歡戴高帽子 內心仁慈善良,但行為舉止頗為魯...

曹丕是怎樣的乙個人?

吳蒙 荀彧粉來答一波子桓吧。多年前給令君寫歌詞玩時,記得這個典故,裴注引子桓 典論 裡的,不過我也沒有去查 典論 裡的原文 後軍南征次曲蠡,尚書令荀彧奉使犒軍,見余談論之末,彧言 聞君善左右射,此實難能。餘言 執事未睹夫項髮口縱,俯馬蹄而仰月支也。彧喜笑曰 乃爾!餘曰 埒有常徑,的有常所,雖每發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