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倒計時20天學不進去,知識不近腦子,怎麼辦

時間 2021-05-07 00:36:08

1樓:

我建議你什麼都學不進去的時候就做題,做英語閱讀,做政治選擇,因為做題的時候就算你剛開始不在狀態,一般情況下做著做著就會進入狀態,就算沒有全身心投入時候的那種效果,也比你啥都學不進去強。如果你是考的文科類的,專業課一定要在剩下的時間裡能多背點就多背點。如果是理科類的要考數學和其他,真的就做題吧,逼自己做題。

你想想,你這麼多天都堅持下來了,這會兒千萬不能掉鍊子。

2樓:竹筆

朋友,莫慌

其實這個時候可以換乙個複習思路。除非你是考前乙個月才開始複習,否則這個時候你都不應該再把重點放在我到底還能再記住多少,即能夠輸入多少。而是應該開始盤點自己已經記住多少,即能夠輸出多少上。

我考研的時候很硬核,覺得自己不是跨學科,考的科目本科都學過,所以專業課複習方面看不上任何一家輔導機構的考研用書。於是給自己立了個flag,專業課就直接買考試要求的參考用書,要複習到對著目錄就能把這一本書每一章的重點知識點寫出來的程度。( ω )

所以考前20天,我幹的基本就是這種輸出的活,雖然也到不了看著目錄完全寫得出重點,但是寫著寫著就會發現自己對知識能夠形成一種框架。同時知道自己已經掌握這麼多,會讓自己很有信心。

當然,如果你的科目不適合背書,那麼做點題也行,應該會有一些機構有一些考前的衝刺試題。

以及不要和自己的情緒為敵,如果覺得焦慮,那就承認自己焦慮,然後換乙個複習的目標,換一種複習的方式,讓焦慮少一點。

祝考試順利~

3樓:心之愛心理諮詢

北京心之愛心理諮詢師,袁寒柏:

這說明你的大腦開始疲勞和抗拒了,或者你學進去的念頭太強烈了,這反而會學不進去。現在離考研只有20天時間,是查缺補漏和重複記憶的階段,把你做錯的題目反覆從頭到尾看一遍。強化記憶重點概念,但不強求記得完美無缺,然後順其自然就行了。

4樓:王子丞

堅持下去。同為20考生,真的感覺有點坐不住了。一方面終於快脫離苦海的解脫感,另乙個覺得考不過的擔心甚至是絕望。但是已經到這裡了,跪著也要爬過去。

5樓:藏在圍笑裡的秘密

我在考研末期也出現過這種狀態。焦慮不安,每天都在想能不能考上,出現了偏題怪題沒複習到怎麼辦。這種胡亂的想法佔據我的腦容量,導致沒辦法安心下來學習。

知識點只是記住了,看過又會忘記,缺少對知識點深入理解和融匯貫通的應用。

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我開始考研複習的時間很晚,基本上真正的複習時間只有三個月,具體原因說多了都是淚。對於考研學生來說,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的複習是很難的,這時尤其要協調好複習和精神狀態的關係,試著放輕鬆,專注於知識本身。

複習建議,最後20天,專業課把重點和近年熱點題重新過一遍,深入理解出題人究竟想考的是什麼,然後對照著複習書中相關知識點。

數學英語每天保證刷題量,同理整理熱點高頻數學題和作文題。

考研,基礎簡單題得分多即可。至於偏難怪題,有時間精力再去看,沒時間就 let it go吧。

6樓:海綿MBA

學不進去,知識不進腦子,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備考「瓶頸」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時間緊、任務重帶來的焦慮情緒,一方面可能因為效率低、進步慢產生厭學情緒。

這兩個問題,可以用乙個心理學的名詞解釋---「蔡加尼克效應」。

「蔡加尼克效應」是指當目標沒有完成的時候,會感到緊張,使得這個未完成目標一直重重地壓在心頭。而一旦這個目標已經完成了,那麼這種緊張狀態就會得以鬆弛,原來做了的事情就容易被忘記了。

「蔡加尼克效應」帶來的啟示是,如果我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自己又很難做到,就會持續感到緊張壓力,甚至陷入惡性迴圈:

複習不完→壓力很大→學不進去→效率低焦慮→更複習不完

如果能夠及時完成,不僅沒有焦慮,反倒會給我們積極的反饋、增加信心。所以有時候遇到的瓶頸、讓我們感覺到壓力的,可能只是學的太多沒有效,目標太高達不到。

第一步可以嘗試接受,接受自己的效率沒那麼高,接受不完美以做到更完美。

因為知識的高階本來就磕磕絆絆,就像公升級打怪,越到後面的怪獸肯定越來越強,比如英語二的完形填空,從4分提公升到6分只要掌握基礎就能做到,從7分到9分就很難了,沒有幾個人能做到一兩次複習就拿滿分。

第二步,正確看待目標並拆解,及時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最後階段複習不要貪多、貪快,目標也是可以調整的,比如一些同學覺得刷20年真題才算複習完,但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吃透10年真題也許就夠了。

每天合理分配學習內容與時間,定時盤點收穫培養成長心態,每一天都向著目標邁進,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成長和收穫上,給自己積極的心裡暗示,「我是有能力達到目標的!」,而不是陷入「一天什麼也沒學到,浪費時間」的自我否定中。

最後,當你真的投入百分百的經歷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即便不是理想的結果,也不會太差。加油~

7樓:於山獨行

聽我講講。如果真的腦子出現高原現象了,建議給自己放幾個小時的假,喝杯奶茶,逛逛校園,到處走走,適當休息一下,改善心態。

最後了,千萬不要有自己什麼都會的心思,要沉穩,不斷複習鞏固。

加油!你是好樣的!祝上岸!

8樓:沙老師

剛剛回答了乙個類似的問題,看來大家在這個階段的狀態都差不多。

人家說考研人剩下乙個月個個和打了雞血一樣,我呢?就像被人抽了血一樣,是每個考研人都經歷了這個階段嘛?

我來講個自己的親身經歷:

我考研前倒數第二個星期,在網咖打了一周的遊戲。我當時不是「破罐子破摔」,而是有點賭氣似的認為「我穩了」……現在看來是多麼的皮。

大家在這個階段,最正常的情緒是崩潰,是焦慮,是心裡沒底兒。

能夠處理好這種負面情緒的小夥伴們,會順勢給自己鼓勵,會抓緊最後的時間查漏補缺。

更高階的玩家完全波瀾不驚,每一天都像第一天開始複習一樣,有條不紊。

而我這種心大的,就選擇既然已經學不進去了,倒不如打把排位。

打了乙個星期的遊戲對我有什麼改變?我變得更慌了。導致我現在回憶當時最後一周是怎麼度過的,已經有點模糊不清了。沒辦法,我只能在進考場之前,還拿著講義背背背。

再來分享乙個我研究生舍友的經歷:

她考研考了3年。非常戲劇:第一年,考研前乙個星期她發現男朋友出軌了;第二年,臨近考研了,出軌的男朋友回來找她復合……這還是人嗎?第三年,她看破了人世間的情與愛,終於考上了。

你可能覺得我在搞笑,但無論上述的兩個故事是真是假,我都只有乙個核心思想,就是直面情緒,盡快調整,為之負責。

你是最了解你自己的人,利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釋放什麼樣的情緒,你自己決定。你的對手是時間,是你還沒有完全掌握的知識。結果永遠不會故意捉弄乙個非常認真學習,付出了努力的人。

希望大家都能如願,成功就在當下每乙個細微的行動裡。

9樓:「已登出」

我昨焦慮到今早6點就醒了,我的天,是誰叫醒了我,是夢想?

專業課總結了,還沒背完。

英語剛開始背作文模板

政治正在總結大題。

我政治1000題都沒刷的人,我慌了嗎?

我英語單詞就背了1000個,真題卷都沒做完,我慌了嗎?

我專業課5本書,我慌了嗎?

我慌了……現在處於,偶爾很淡定覺得可以,偶爾又慌得一比,感覺太多東西,快要來不及……

考完再更……我是不得放棄的

ps:我是一邊工作,一邊考研,全日制,從10月中旬開始複習的

10樓:七十億零一

現在的人都很把應試教育當成了學習,把考試不及格或應試沒考上叫作沒學好。其實人就是個學習的工具,無論做什麼都是在學習。學習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只要遇見了經歷了,人的大腦就會收集記憶儲存。

至於是不是能牢固記憶,這就要看自身願不願意接納。如果自己不願意吸收接納,那你就是下再大的苦功也強迫不了自己。

現在的人被帶進了乙個荒唐的世界,幾乎所有人都從心底裡承認人只有接受教育才能擁有知識,只有接受高等教育才能擁有做人的資格和權力。它們只強調了教育的重要卻忽略了人就是乙個學習的機器的客觀實在。它們只要人都成為它們想要的人,而絕不允許人按各人的實際情況生存發展。

考研二十天看不了書記不住書上的內容收入不了應試的知識,怎麼辦?這證明你與這種知識無緣。可是考不上研究生又感覺前途無望。

這就是現在的人的悲哀。你說怎麼辦?不是研究生的人太多了,難道就只有你必須作研究生嗎?

等級制激勵著人往高處走,可是自己的條件根本無法改變。自古以來鯉魚跳龍門的事就是可望不可即,跳不過去還作魚。不是什麼遺憾,不是什麼壯志難酬,是人的命由天定。

11樓:寧靜致遠

去參加一次帶有競技性質的體育比賽或是體育活動,讓激情、汗水、渴望、抗爭去浸潤你的身心,恢復你的能量,激發你的鬥志。

去荒郊野外來一次田野徒步,去聆聽大自然的生命如歌,去觀察自然萬物的生命軌跡,去重拾寧靜致遠的自信滿滿。

12樓:

她得到發光的地方去。

13樓:冉冉

前幾天回答了乙個類似的問題

其實絕大多數人都跟你一樣的感覺,堅持下來,你就勝利了。會一直不斷的有人放棄,有人沒有去參加考試,或者去參加了一兩場就放棄了。其實很多時候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堅持下來回頭看看,會是一段值得自己敬佩的時光。

按部就班的來,適度放鬆,但是仍然要保持住學習的狀態。加油

14樓:Alex

可能是焦慮到極致甚至停止學習

教你個方法學一門頂著焦慮去學

有雜念寫在一張紙上立馬把思緒拉回來繼續學持續頂著焦慮學三個小時以上最後回頭看看自己都有哪些雜念

隨著學習時間增長你就不焦慮了

方法可以一試我在考研最後時刻穩住了心態以為自己考不上了沒想到達到分數線一分不差很幸運吧

到最後拼的就是心態穩住能贏!

考研前期學不進去咋辦。?

夢中情羨 慢慢來,很多人都學不進去。一步步來,前期一天沒必要學習很久,只要保證8個小時左右就行。最好找乙個研友,最好是那種很勤奮學習的那種。幾個人互相鼓勵,就會好很多 keepyvoicedown 9月開始實習,12月實習結束 實習是每天坐車去,一來一回要2個多小時 等到實習結束,就開始了每日摸魚 ...

2021 考研倒計時 4 天,有沒有什麼祝福的話想對考研人說?

國定考研網 無論是懷著怎樣的心情 你都奮戰到了今天 未來的那日像是行程的終點 卻也像是行程的起點 考的全會蒙的全對 希望這個冬天你能收到最幸福的祝福 前方的路還有很長呀 當你多年後回憶起來 這只是漫漫人生的乙個階段 長路漫漫 努力沒有終點 請相信上天不會辜負才華與勤奮並存的人 吳曲 西南大學應用心理...

考研 最後的日子學不進去?

阿奧 我最近一周了吧一直學不進去,今天想在這裡打個卡以後每天記錄一下自己學習的內容。今天是倒計時第31天!如果有小夥伴一起監督那就更好了,我一直沒有研友的 2020.11.25 二刷了2016年和2017年數學真題。看了4節刷題課。寫了一篇作文。做了肖8第一套選填 11.26背單詞,寫了一篇英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