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缺乏共情能力是不是很難交到朋友?

時間 2022-01-23 05:57:23

1樓:微信使用者榮

你能夠把各種工作業務精通後,待遇和朋友自然來聚。

2樓:尼諾yuan

我覺得你可以換個思路,不是:我這個不對那個不好,我要改。

而是:自己要變得更好。

差別在於,前者要先壓抑和否定自己的個性,去做出改變;後者是肯定自己的情況下去優化。

把自己當個盆栽,修一修枝杈,有個美美的造型就可以很漂亮了,何必非要把自己連根拔起,換個類栽呢?

關於你的困惑如何優化,這個首先得是意識上的轉換。

同一件事,達到目的的辦法很多,你可以嘗試多幾條路讓自己走,或者在每次對話前後去思考,我到底要不要說這麼多。

我給你舉個例子。

這幾天我我總想買個送上門的吃的,但是工作一忙就忘記了。昨天我就跟我媽說,媽,你明天白天提醒我下,我叫乙個吃的上門,你在家收。我媽怎麼回答呢?

不是說好或者不好,而是說:忘了就別吃,啥時候想起來啥時候吃。

我剛聽前面半句,噌一下火就冒上來了,我也是在工作中忙忘的,我媽退休在家比我閒,怎麼還提醒我都不樂意了?不樂意就不樂意唄,我怎麼還挨說了?

但其實我媽前半句不是為了說我或者埋怨我,就是想說的後面半句,只是我媽沒去考慮過語言之間的細微差別。(我是因為工作關係,這些年對這些的意識越來越強)

我就教育她,其實你後面那句才是重點,你直接說:那你啥時候想起來了,啥時候吃唄。這麼說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你那句「忘了就別吃」,容易惹人生氣。

你其實可以不說前面半句的對麼?同樣的目的達到了,還能少說點話,何樂不為呢?

有時候你跟人家聊天,說個你的看法和結果就行了。沒必要一開始就辯論似的把啥都說出來,自己說那麼多,沒有重點還累。

其實有時候,你仔細思考下自己說過的話,就會有這個感覺,有幾句不說,也不影響你的表達和你說話的意圖,不影響主要結果,反而還會幫倒忙的。

這不是一蹴而就的分析能力。有時候我們跟乙個人接觸,覺得這個人說話讓人很舒服,這未必是他性格本身使之然,而是對方溝通技巧上的能力。只是有些人天生就強,還有些比如你我這種,得後天去感悟。

或者還有個辦法,你學學以前的我,少說話,不交朋友。哈哈哈

我工作的頭五六年就是沒朋友的狀態,不瞎聊,不拉幫結派,不主動結交,因為我也覺得自己不會說話,那索性不說話就行了呀。我的工作上的朋友,都是先跟我搭伴兒工作,發現我工作靠譜的前提下成為朋友的。

最後跟你說一句真相:工作中的友誼,是建立在工作順暢的前提下的。

我之前遇到乙個新人來了就想著跟我交朋友,但真正工作的時候,跟我東一句西一句的扯著閒聊,事兒一點都沒推進。我當場就跟他翻臉了,大家來公司工作,拿公司的錢是來幹活的,不是來帶薪交朋友的。你乙個新人,不以最快速度在協同工作中讓同事們都感覺順利且舒服,天天想著交朋友,沒做好東西,沒有朋友可交。

我屬於工作性格比較剛,不太圓滑的人。但你也可以去觀察觀察那些所謂天天交朋友的,或者拍領導馬屁還都能活的挺好的人,通常情況下(體制內算特殊情況)這類人一定不會在工作實力上毫無可取之處,他們只是習慣於做60分,再通過自己的社交和適當誇大匯報,讓自己的結果看著像90分。而我這種不善社交的笨人,就會自己埋著頭去做純90分。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不外乎如此。

3樓:菜菜頭

職場中缺乏共情能力最大的問題,是溝通成本會很高,解決問題的思路會受限制。這兩者會導致工作效率、價值表現嚴重降低,進而影響職場的發展。

我們都知道,工作不是為了掙錢,而不僅僅是為了交朋友的~對吧~題主的「朋友」的意思,應該是「獲得支援」!

是的,職場上缺乏共情能力,就是會導致很難獲得更多支援!

還會不知不覺得罪人,把簡單問題複雜化,甚至可能本來有道理,變得沒道理。

最後,還會被認為「不通人情」,導致影響晉公升。

共情是一種心理活動,職場中需要的「共情」其實是換位思考。

調整一下彼此的角度,了解對方更深層次的原因和需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這是職場共情的價值所在。

4樓:雅典帝國

職場中交朋友本來就不太現實,平常心吧

5樓:神獸首領

職場中本來就很難交到知心的朋友,但是你的問題可能不是交朋友的問題,而且長久之後會很難有人願意和你溝通,也會給你的工作帶來阻礙。

兩點建議:

1、在溝通時克制自己用心去傾聽,用心去感受,只有認真聽了,感受到了對方的感受,你才能真正的感同身受。並且思考後說出的話就不會太直接傷人了;

6樓:未知數

有的人不用過壓迫觀,有的人過了壓迫觀,後面就是自己安穩,然後會有各種看法或者乙個基本的觀點,比如不生氣,沒人氣你的時候,其實人都可以活出來的。有的是故意說成別人沒有共情能力,有的是從一定角度,很多問題都是管中窺豹的,

7樓:丹頂鶴

交朋友就像城裡高檔茶樓,壩壩茶座,江景茶座一樣。

不是茶館在選擇人,而是人在選擇茶館;不要去有意追求交什麼朋友,而是要把自己優化到什麼層次的人,與你條件差不多的人就會走到一起,成為朋友。

缺乏共情能力怎麼辦?

Lynn 這條偏題了,我想說說我的真實感受,我挺熱情的,而且有點聖母心,之前交了乙個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的閨蜜,但是現在只能稱之為朋友的人吧,這個前閨蜜我感覺就是缺乏共情,也是因為這個我們關係現在淡了 這個閨蜜和我聊天只聊她想聊的事情,她想聊的事情不管你手頭沒有沒事,她都會找話題聊好幾個小時 不想聊的...

我好像缺乏共情能力,這可以改變嗎?

這題我會我也算是缺乏共情能力吧 但是我會把別人的事情轉換成自己的事情 很小的時候我也擁有和你一樣的困擾,我無法對同伴甚至是父母親人共情。我的答案是,缺失共情能力的人永遠無法真正跟人從心底共情,你只能去學習,並形成一種行為模式,刻在你的腦子裡,成為你的社會性。看書 看電影都可以促成這些 換位思考,模仿...

心理上缺乏共情能力怎麼辦?

人生種子修復 共情能力,是兩個部分組成。乙個是 共 這是乙個動詞 另外乙個是 情 這是乙個名詞。世間百態人情冷暖五味雜陳,這個都需要體會。為啥說家有老是個寶呢?就是因為所有的世間情都體會過。所以第一步,現在體驗 情 上下功夫。怎麼做?1 盡可能和人充分接觸。工作中同事,下班後親朋好友都是乙個機會,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