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壯志保劍鋒,時光映雪梅花 香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21 07:25:02

1樓:

首先,題主打錯字了喲!

這是上海電機學院第十四屆「翼雲杯」詩歌朗誦大賽的主題,

題主應該是上海電機學院學生會的幹事同學吧。

其實題主如果對主題有疑惑,可以直接諮詢翼雲文學社的負責同學,相信他們也會耐心解答的。

「翼雲杯」擬訂本次主題的時候考慮既要展現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積極向上」的形象,又要海闊天空,盡可能讓同學們發揮,所以採用了意象為主的主題,所以本次大賽的主題不是具體的精神意志,而是任憑同學們從意象中解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這裡為了幫助題主理解本次大賽的主題,我解釋一下主題中一些意象的出處,並做一些簡單的解讀。

「寶劍鋒」和「梅花香」,出自成語「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映雪」,出自《初學記》典故「囊螢映雪」。

兩者都是展現青春少年刻苦奮鬥的意象。

「少年」與「寶劍」的意象自古就有一定的關聯,

有詩云「男兒何不帶吳勾,收取關山五十州。」,表現的是男兒豪情,凌雲壯志;

另有詩云「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展現了「寶劍」所代表的正義感與「十年磨一劍」背後的努力,這和「少年」的特點是不是可能有所共鳴呢?

「少年壯志寶劍鋒」本身或許是在描繪著乙個少年躊躇滿志負劍前行的形象。

「時光」本是不能倒映在雪上的,能「映雪」的一般是月光,但結合「映雪」的典故,「時光」似乎就有了特殊的意義。再加上嚴寒中的梅香,描繪的也許是一副月下梅前,少年勤奮苦讀的畫面。

以上是對本次比賽主題一些粗淺的解釋和解讀,希望可以幫助題主理解主題,另外強調一點,對意象類主題的解讀沒有標準答案,希望題主能挖掘主題內涵,輔以自己的理解,創作屬於你自己的作品,分享給我們。

有哪些古代壯志少年

Dhwty 甘羅下蔡 今安徽省潁上縣甘羅鄉 人,秦國左丞相甘茂之孫。自幼聰明過人,進入丞相呂不韋門下,擔任少庶子。十二歲時出使趙國,使用計謀幫助秦國獲取十幾座城池,得到秦王嬴政 封賞,授上卿 相當於丞相 之職,賜田地房宅。戰國策 夫項橐 生七歲而為孔子 師,今臣生十二歲於茲矣,君其試臣,奚以遽言叱也...

青少年迷茫時該怎麼辦?

拾柒 我和你一樣,也有許多迷茫的時候。別人用來彷徨的時間,用來做點實事,三五年後再看,迷茫的人依舊迷茫,而你早已脫胎換骨。迷茫困頓唯一的出路,是把每一天活紮實蘇岑 官場紅學 冥漠煙羽 不知道別人如何,我自己經歷了很多年的迷茫,從不知道上學有什麼用,到不知道怎麼提高分數,再到想象自己以後能從事什麼工作...

作為方時赫的毒唯,怎麼看待防彈少年團

嗯嗯嗯 天天吸我家方胖子的血,那個防彈少年團,有我家方方好看?我家芳芳當年砸鍋賣鐵,送他們出道,對他們還不夠好?你們不要再蹭我家芳芳的熱度了好嗎 DontKnow 呃 請防彈少年團 BTS 包頭市 不要蹭我們芳芳的熱度 doge 尤其是你田柾國,這個 是怎麼回事還有你閔玧其,你MV裡這個 又是怎麼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