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臘八粥需要哪八種食材?

時間 2022-01-23 08:21:23

1樓:市井覓食記

老話說「過了臘八這就是年」,到了臘月初八,過年的序幕也就正式拉開了。在北方,臘八節是乙個比較重要的傳統節日,幾乎每家每戶都會煮上一鍋香甜軟糯的臘八粥,醃上一罐爽脆碧綠的臘八蒜,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喝著臘八粥,順便商量著置辦年貨的事宜,喜慶熱鬧還有儀式感。

雖然現在臘八節不如春節隆重,但它卻與春節一樣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古稱為「臘祭」,孔子在《孔子家語》中就記載有徒弟自貢參加「臘祭」的故事,這足以說在臘月舉行祭祀活動至少在春秋戰國時期就非常流行了。

根據史料記載,「臘祭」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每年歲末古人會進行隆重的祭祀活動——「臘祭」,他們祭祀的物件不是祖先,而是與農業活動有關的四方「神祇」。在祭祀活動中規定「八蜡以祀四方」,也就是用八種穀物來祭祀四方的八種與農業相關的「神靈」,因為在農耕文明時期,人們認為生活中最根本的就是「吃飽穿暖」,所以對掌管農業相關的神靈非常敬仰。

每到臘月,不僅民間老百姓重視祭祀活動,天子也相當重視此時的「臘祭」活動,規定「蠟祭以祀神」,跟著進行虔誠的禱祝,祈求四方諸神能保佑來年農事順利、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所以天子臘祭活動又被稱為「天子大蠟八」。在祭祀活動結束後,用來祭祀的八種穀物會被合在一起煮成粥,天子將這些粥賜給參加活動的大臣以及老百姓,也會給寺廟分發穀物糧食,這便就是臘八節的原型。

到了先秦時期,「臘祭」的習俗仍在延續,與之前一樣只規定節日在臘月,但具體的日期仍然沒有固定下來。直到後來的漢代,才明確了臘祭的具體日子,冬至後的第三個戍日為「臘日」,而且祭祀的物件也由原來的四方八神改成了門、戶、天窗、灶、行(門內土地)五位家神以及列祖列宗。隨著時間的發展,「臘祭」的時間也在變來變去,直到南北朝時期,才正式確定了臘日的時間為每年的十二月初八,從此以後臘八節正式確立了。

節日雖然一直在延續,但當時還沒有喝臘八粥的習俗。直到後來佛教傳入中國,有臘月初八日紀念釋迦摩尼成道的說法,為了佛教能更好地傳播、影響更深遠,於是便將中國傳統「臘祭」與「佛成道日」結合在一起,使佛教更具有本土意義,更容易得到老百姓的認可,每到這一天寺院便煮粥分發給百姓喝,逐漸臘八又被賦予了新的意義,臘八粥便由此產生。

直到現在臘月初八喝臘八粥依然盛行,而且煮粥所用的食材也不只限於8種。臘八粥用料十分豐富,不同地區的用料和做法也會有所區別,但不論哪一種都飽含了人們期盼來年風調雨順、無病無災、豐衣足食的美好願望。傳統的臘八粥是有講究的,其中5類食材不能少,寓意「五福俱全」,老傳統別忘記。

第一類為穀類,像常見的大公尺、糯公尺、小公尺、玉公尺糝、黑公尺等。

第二類為豆類,像常見的赤小豆、黃豆、綠豆、芸豆、豌豆、扁豆等。

第三類為藥食類,像百合、枸杞、芡實等。

第四類為堅果類,像核桃、蓮子、花生、杏仁、葡萄乾等。

第五類為果蔬類,像紅棗、桂圓、山藥等。

以上所提到的五類食材是熬煮傳統臘八粥的基礎,老一輩人講究五福俱全和五行俱全,這五類食材匯集了一年四季的各種食材,既代表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又代表了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五福,不論少了一種食材,煮出來的臘八粥都不能稱得上的完整的臘八粥。

所需食材:大公尺2把、糯公尺2把、玉公尺糝1把、薏公尺1小把、赤小豆1把、芸豆1把、綠豆1把、黃豆1把、花生1把、核桃適量、蓮子1把、幹百合1把、紅棗8顆、桂圓6顆、枸杞適量、葡萄乾1把,冰糖適量。

1、清洗食材,將豆類、穀類這些食材放在碗中,反覆淘洗幾次清除掉灰塵和雜質,堅果類、藥材類和果蔬類處理乾淨,像桂圓要剝去外殼、核桃仁要掰小一些,紅棗和枸杞清洗乾淨。

2、浸泡食材,豆類、穀類這些不易煮的食材需要提前浸泡,尤其是豆類食材最好提前一晚浸泡,如果沒有充足的浸泡時間至少也要浸泡2個小時,而藥類食材、穀類食材只需浸泡1個小時就可以了,其他易熟的食材準備好即可。

3、將豆類食材放入電飯鍋中,加入一碗水,按煮粥鍵開啟電飯鍋,煮30分鐘左右。

4、加入浸泡過的穀類和藥材類,連同浸泡過的水一同倒入電飯鍋中,繼續煮60分鐘左右。

5、待粥煮至比較濃稠時,加入紅棗、核桃、桂圓、葡萄乾和冰糖,繼續煮15分鐘左右,切斷電源關閉電飯鍋,繼續燜5分鐘左右,一鍋濃香軟爛、濃稠絲滑的八寶粥就做好了。

雖說臘八粥以穀類、豆類、堅果類、藥食類、果蔬類這5種食材為基礎,但沒有固定搭配,也沒有規定具體的食材,根據自己的口味任意挑選食材便可,不過要記得是這5類食材都要囊括在內,這樣才能做到「五福俱全」,明日就是臘八節了,抓緊為家人煮上一碗臘八粥,為來年增福增運。

臘八粥怎麼做?

FFdreamFF 臘八粥有很多起源,有說傳自印度,與佛祖有關,也有說傳自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其用料為各種公尺豆。傳統上有大麥公尺 白雲豆 赤豆 綠豆 稻公尺 小公尺 黃公尺等。因國內各省市產出作物不同而有所差異。正宗的八寶粥其實是一味藥膳。原料有芡實 薏仁公尺 白扁豆 蓮肉 山藥 紅棗 桂圓 百合...

臘八粥的原料有哪些?

羊怪獸 臘八粥的材料 白糯公尺 桂圓 糖 蓮子 銀耳 紅棗 百合 山藥 綠豆 紅豆等。做法 1 糯公尺五十克泡十分鐘,加入六杯水,大火煮開,改中小火煮二十分鐘 加桂圓 糖再煮十分鐘,完成粥底的製作。2 加入煮好的配料再煮沸即可。 奇奇愛乾飯 哇。正好今天媽媽燒了臘八粥耶 我媽媽煮的時候放了 紅棗,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