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錦之戰中明軍是否有獲勝的機會?

時間 2021-05-08 15:53:31

1樓:宇文

有崇禎和大明文官這樣的豬隊友,獲勝機率接近於零

沒有前進的能力,卻恢復錦州;沒有保衛的能力,就一次次被人圍城打援,戰略上要多蠢有多蠢

海內鼎沸,外夷肆虐,兩線作戰,泥足深陷,拿什麼去獲勝?

2樓:高某

沒有獲勝的機會,但是有能把後金逼退,並造成部分殺傷的機會。只要維持洪承疇固有的節奏,是能夠逼退後金軍的,而且經過這麼一次消耗後,取得對後金長期戰爭的勝利也多了一絲勝算。

3樓:醉裡挑燈看劍2018

機會不大。

因為那時,明軍主要依靠的就是依堅城,用大炮的戰略,盡量避免與後金軍的野戰。

雖然有關寧鐵騎,但數量太少,也不能每次都用。

松錦之戰裡,野戰無法避免,這就使明軍的劣勢很明顯。

那麼,如果不出擊,紮營固守行不行?

不行。朝廷等不了,祖大壽等不了(餓得不行了),後勤補給也等不了。再加上各路明軍是從不同地區徵調來的,在松錦這種戰場環境下(天氣惡劣,補給困難,強敵在前),如果不進攻,時間長了,有崩潰的危險。

老洪這局棋,下不贏。

4樓:一世偏安

勝如何,負又如何,一場戰役之勝負無法改變大明王朝氣數已盡的事實。頂多讓這個日薄西山的王朝多苟延殘喘幾年,內憂依舊是內憂,外患依舊是外患。

5樓:Gary

明之亡,亡於黨爭,非戰之罪也。

我們可以看到,每次明軍和敵人大決戰的時候,背後總是有一些文官在那裡壞事,這就是黨爭。明朝的黨爭不僅僅在文官集團,也有武將,袁崇煥擅殺毛文龍的時候,也有黨爭的影子,否則乙個小小的袁崇煥怎麼會膽大包天,連毛文龍這樣的封疆大吏都敢動。毛文龍當時是遼東總兵,官職品級比袁崇煥高,而且還持有尚方寶劍。

簡單來說就是我軍的師長,殺掉了友軍的軍長,這合理嗎?如果袁崇煥背後沒有人支援,敢這麼幹?

同樣,袁崇煥的死,也是莫名其妙的,恐怕滿人永遠都搞不明白這些能征善戰的傢伙怎麼都會被自己的朝廷坑得那麼慘。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明朝後期不僅是東林黨和閹黨之間有爭鬥(袁崇煥之死),東林黨人之間也有爭鬥(洪承疇之敗)。

所以說,明亡於黨爭。正是因為黨爭太激烈了,長期沒有勝負,一直都處於鬥爭狀態下,所以每逢重大決策,總會有一些很白痴的決定,這些決定不是因為統治者傻,而是黨爭的結果。

6樓:黃巍

鬆緊關鍵是錦州,多爾袞圍困錦州,解決辦法要麼祖大壽自己出來把多爾袞趕走,要麼明朝派兵把多爾袞趕走。大凌河以後祖大壽假降回來就做了烏龜,多爾袞開始種地意思很明白要做長期圍困了。不想大凌河第二那就派兵解圍,洪承疇的策略沒錯,靠自己兵多炮猛壓死多爾袞。

多爾袞本人也被打得差點崩潰,可是這時候皇太極來了,皇太極眼睛很毒一眼看出明軍頭重腳輕,直接派兵襲取了明軍糧垛,明軍就崩潰了。

所以此戰關鍵是要快,趕在皇太極來之前打崩多爾袞,只要能打贏多爾袞就能合兵一處,皇太極趕來最大可能也就是打成一次大的消耗攻城戰。

7樓:張宵晗

松錦只要正面決戰就一定輸,無非是好看不好看罷了,野戰打不過就是打不過,除非人數有極大優勢,還能出其不意。

這一點洪明白,前線的將領也明白,關寧兵長期和清軍交手也明白。

可是朝廷裡的大人物不明白,洪督師出兵本意是意思一下,敷衍一下朝廷,所以洪督師10萬大軍開到錦州城下和圍城的多爾袞打了一下,就按兵不動了,不然為何不趁勢解圍。多爾袞被打得都告知皇太極明軍來拼命了準備撤了,可惜皇太極覺得這是戰略決戰的好機會,親自來了。

這也沒什麼,明軍按計畫回去就完了,沒想到崇禎也是這麼想的,還把最後守大同宣府的部隊也派來,那就沒辦法了╮(╯_╰)╭。

別怪有人先跑,沒人打送死的仗好吧。朝廷裡的大人物非要底下的將領背鍋算怎麼回事,底下人還沒選擇權。

想贏就拖著,和清軍不斷小規模衝突,等清軍損失太大耗不住了自然就撤了,非要決戰那就沒戲。

8樓:逆風飛翔

松錦之戰與薩爾滸之戰不同,後果是遭遇戰前者是對峙戰。兩軍對峙,拼的就是國力的消耗,誰先支援不住誰就得輸。

這時候,不僅不能催促出戰,反而應該繼續抽調精兵強將支援前線。所謂的明末三大猛人之一的孫傳庭還在京城牢裡待著浪費時間,何不命其督率糧草、生力軍前往。

至於李,張之流,等重創清軍再回頭收拾,也不晚。

9樓:烏拉和板載

清軍在皇太極軍事思想的正確指揮下,採取了「關門打狗」、「各個擊破」的戰法,包抄松山、塔山後路,把明軍關在東北堡壘中各個殲滅的戰略方針。

戰役開始後,清軍以攻克筆架山斷絕明軍入關道路開始,迂迴穿插,圍殲明軍主力「洪承疇東進兵團」13萬人於錦州附近,從而確定了松錦大戰的決定性勝利,使進軍關內,全中國的軍事形勢出現轉折。此戰後明清雙方野戰軍兵力數量對比出現決定性變化。

明軍有大炮,後金沒有,為什麼薩爾滸之戰明軍還輸了?

藍色起源 1明軍在深山老林裡行軍,沒帶大炮 2明軍來自南方,不耐寒冷 3女真軍以逸待勞,明軍輕敵冒進 4努爾哈赤在明軍內安插間諜,早有情報 5努爾哈赤集中兵力打殲滅戰,對明軍各個擊破 艾歐里亞 那個時候的炮沒啥用,不能形成火力壓制,甚至一百年後的拿戰,騎兵還是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的,拿破崙的鐵甲騎兵在滑...

韓戰中志願軍是否有厭戰情緒?

lazy 沒有史料,只是想說句公道話。換位思考下,你就應該知道好多事情當事人當時就會消滅證據,隨後還會有許多相關的人在以後再消滅一批,封存一批。最後,有幸看到封存的那少數人裡有幾個會在這裡分享,他們要麼瞧不上,要麼不敢。 長風 戰爭必然伴隨痛苦 極度的肉體痛苦,而痛苦是人的個體本能趨於逃避的,因此,...

關寧鐵騎是否有能力在野戰中擊敗八旗軍?

孫利軍 關寧鐵騎 是祖大壽的蒙古騎兵左右營3000人入關,關內的上上下下終於親眼見識了蒙古騎兵的厲害,高呼關寧鐵騎不可戰勝,名聲炸裂,其實就是蒙古騎兵,沒其他亮點。他們要是打得過八旗,就不會投奔祖大壽了。 鐵騎就是披甲騎兵,這裡面的講究太多了。人甲還是馬甲?人什麼甲?馬什麼甲?人吃什麼?馬吃什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