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藝考生調值該怎麼練

時間 2022-01-07 11:17:12

1樓:Cain

本人浙傳雙播在讀

我們現在早練聲和普發小課都會比較注意調值的練習例如:中國偉大先分開單個字的練習把每個字的聲調都發到位再連起來(連起來的時候可能有的字會變調)四聲都有詞語都可以這樣練

2樓:黎絹子

一、開嗓

開嗓很多人有很多方法,我這裡僅介紹我大學所學以及我用的方法--五聲調式法。

開嗓始於氣泡音(請查閱相關概念),在發氣泡音兩到三分鐘過後,聲帶充分按摩完畢時,分別從調值1到調值5發母音 「a」(音「啊」),每個a持續至少30秒以上,單次把氣息用盡。

在開嗓過程中會逐漸充血,如果遇到聲帶有輕微撕裂感,馬上降乙個調值,比如在調值3練完a之後公升到調值4,發現聲帶不舒服,馬上降到調值3,把聲帶完全拉開後再公升至調值4,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調值4、5。這步一般會用去3-5分鐘的時間。

二、練聲

這裡的練聲專指練聲音,也就是聲帶的相關訓練。

在接續前一步五個調值a發完的情況下,繼續發「螺旋音」和「爬坡音」的a(螺旋音爬坡音相關概念請翻閱相關書籍)這步會占用2-3分鐘時間。

三、練氣

練氣呢,分為練習氣的長度和強度。

長度訓練其實在3-2-1和3-2-2中一直連帶訓練,但是還是不夠,因為肺活量是乙個播音員播音質量的根本所在。

這一步大多數老師都會讓學生喊「阿毛」,這是沒錯的。同時我們老李頭教給我們一種方法,脫於京劇的幾個字「咦兮去--咦」,前三個字正常發音,最後乙個咦要拖長,拖到氣息結束。

還有乙個喜聞樂見的數棗:出東門,過大橋……乙個棗,兩個棗……。

方法多種多樣,這裡僅列舉幾種。

接下來是氣息強度,絕大部分播音員主持人水平的分界就是分在了氣息的強度上,很多播音員主持人邁向工作崗位時,老播都說:你這氣息不行啊。大部分都是指氣息強度不行,播新聞立不起來,主持聲音頂不住,朗誦上不去……

練習方法一樣有很多,絕大多數都是練「嘿」「哈」,但是我在學校裡聽著嘿哈的那個慘那,基本都是捏著脖子在叫,你們知不知道不用氣息頂著,乾用嗓子去嚎,這是很毀嗓子的啊。

所以播音初學者嚴禁練嘿音和哈音,初期氣息強度以練狗喘氣為主,什麼時候一秒鐘丹田能彈動兩次以上再發出輕微的嘿哈音。

顏值對播音藝考生重要嗎?

Lilulu 這麼說吧,集訓期間我們有個男同學模擬考試專業成績倒數第一,我前幾名,最後藝考他的專業成績比我高。就因為他是男生而且身高外貌條件好。因為你要知道,專業學校是可以在錄取你以後後期給你調的,但是身高長相他不能 薇薇V 挺重要的!畢竟這個世界對顏值高的總有這麼點偏愛,你要是專業能力夠硬,也可以...

我是播音主持藝考生,我身高不足160,藝考能好嗎?

在野書生 層次越高的學校,對身高的要求越嚴格。身高不足會使你能夠報考的學校變少很多。一些學校要求女生165 不是沒有理由的。大多數考進播音班的男生身高都在178 185有些學校188 190甚至更高的也不是沒有。即使再把椅子墊高又能墊多高 播新聞怎麼樣也得和男播不能差出太多啊 酒肆 高一生來回答了 ...

藝考生 舞蹈和播音主持哪個文化分邀請更高?

莊博集 看學校,但是整體來講播音主持要更高,因為職業的特殊性,你從事播音不僅僅是專業功底要好,同樣的文學素養也要高,像很多985 211,綜合類大學的文化分都不低,有些甚至要去到500的文化分。 大英 舞蹈肯定比播音主持的文化要求要低些,畢竟舞蹈是乙個十分辛苦的專業,還要有底子。相對來說播音主持沒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