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初秋的詩詞或句子?

時間 2021-05-12 22:05:54

1樓:森嶼暖樹

2樓:鹽選推薦

立秋是秋天的第乙個節氣,到了立秋,雖然偶爾還會有「秋老虎」的餘威,但熱歸熱,沒有原來那麼潮了。立秋那一刻,梧桐樹必定開始落葉,因此才有「落葉知秋」的成語。我想和你分享的是苦難詩人杜甫過立秋節氣並為之寫詩的古詩。

我們先來欣賞一下這首詩。

《立秋後題》

日月不相饒,節序昨夜隔。

玄蟬無停號,秋燕已如客。

平生獨往願,惆悵年半百。

罷官亦由人,何事拘形役?

唐肅宗乾元二年(759 年),安史之亂依然席捲著中原大地,四十八歲的杜甫也面臨著人生的重大轉折。日月如梭,斗轉星移,光陰不饒人啊!昨天夜裡,節令交了立秋,這也意味著秋天到了。

乾元元年(758 年),杜甫還是朝廷的左拾遺,左拾遺是向皇帝納諫的官職,杜甫也因這個官職風光了一把。但是好景不長,這年夏天,杜甫的好友房琯、嚴武被貶。受房琯等人的牽連,杜甫也被貶到華州(今陝西華縣)擔任司功參軍。

所謂華州司功參軍,也就是華州軍政長官的參謀,負責文書的起草和檔案的整理。

杜甫剛到華州,正值七月,安史之亂戰爭正盛,面對難耐的酷暑和堆積如山的文書,杜甫備嘗艱辛。

同年臘月,趁著年假,杜甫回到了東都洛陽,他見到了闊別多年的親朋好友,暫時獲得了親情的溫存。乾元二年(759 年)正月,降而復叛的史思明僭稱大聖燕王。二月,史思明揮兵南下,很快就解除了鄴城之圍。

三月,唐軍大敗,郭子儀率軍退守洛陽。就在這個時候,杜甫在慌亂中返回華州。在回程的路上,杜甫寫下了著名的「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這是《石壕吏》的乙個片段。當時杜甫投宿石壕村,他看到官吏趁著夜色來抓壯丁。為什麼要抓壯丁呢?

3樓:程啊

今天地理課上老師放PPT給我們做的練習題的開頭「從北到南,從西到東,不知從哪天起,秋的畫卷如火如荼次第展開,轉眼間就醉了大半個中國。」

一看到就馬上抄在書上了

太美遼。

(這竟然是我的首答)

4樓:江睿謹

《雨》東風吹散西風薄,人勝黃花意不多。

閒雲聚來小樓雨,半冷寒月半江河。

去年秋天寫了一首《雨》略改一下,竊以為可以發上來。

《雨》春風吹散秋風薄,人勝黃花意不多。

閒雲聚來小樓雨,半冷寒月半江河。

這是原文

5樓:璐淮小清洛

說到秋天一直很喜歡的一句: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曾作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的劉禹錫筆下寂寥的秋天。

時過境遷,境隨心轉,從來如此。

不可否認的是,

晴空一鶴排雲上

故壘蕭蕭蘆荻秋

都是很美的秋景,

劉夢得很會寫秋天。

6樓:風信子

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有哪些描寫雨的詩詞和句子?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 Kzh root 1.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 絕句 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 3.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有哪些優美的文藝的句子 詩 詞來描寫或形容 雲 的,或者與 雲 有關的

七七四十九變 嗷雲其實是生命體,不相信嗎?當飄在千公尺之上的高空觀察雲時,它與地面上所看到的模樣完全不同。它的每乙個絮狀分支都細緻入微,她不只是乙個生命體,更有自己思想的一種生命體,她會略過你的周圍,驚鴻一瞥,你可以感受到她躲在風裡觀察你,卻無法找到她的蹤影,就像你心裡那個只敢偷偷觀察那個女孩的自己...

有哪些描寫父愛母愛的句子或文章?

a初心 餘熱未盡獻,老驥不偷閒。古梅無他求,點紅暖人間。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老人何須言歲少?只爭朝夕年且多!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人生易老,童心常在。歲序恆新,壯志長存。雄心猶在,不用誰問廉頗老?壯志再籌,何須人道歲月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川川難過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