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描寫雪的詩詞?

時間 2021-05-08 04:31:17

1樓:沂蒙居士

兒歌雪景

胡秉言雪花雪花,飄飄灑灑。

漫天飛舞,靜靜落下。

漫山遍野,田園旮旯。

阡陌道路,城市大廈。

兒見雪飄,歡快奮發。

纏著我們,尋梅雪踏。

腳印排排,愛意有佳。

親情濃濃,幸福瀟灑。

踏雪咯吱,團雪互打。

兒打爸爸,爸爸打媽。

滿身雪彌,兒笑哈哈。

把樹一晃,雪落莎莎。

路燈映雪,雪印燈花。

美好景色,幸福一家。

2樓:liyi

峰杪遼窅、重巘漫漶|讀杜甫

詩賦與常貌民瘼挼糅,對諸般緒颸、戚意進行爐煅賦形,是對不斷稽探「鑄詞之力」的默省和賡續。老杜在其詩作《對雪》中把詞與思縷析、鎔鍛,使得物象間恢發某種衝融騰蹙,而句間綴系密緻、語義婉委 —— 更本體性、翛然的創闢得以被觸踐。「詩言志」而「致辭意為止」,所謂 「可言可意,闡而愈疏」,感寓在某種程度上發軔於蹇礙痛惻,也凝於默禱、愛和振翮。

杜甫敬惜紙牋,不懈地叩謁賦作慣性、事勢,措筆不避憨拙,心膂簸宕藉凝滯筆法盎然帙上。

詩貌基於伍言律詩的文骸規範,在其基礎上追索破墨和添附。韻調痛切博贍,循著寰壤、世累,以悲酸拚離、非譽死殉為皈託,有素常卻壁立重仞之感。整體樣貌凝穩頓挫,筆觸復厚、頗具勒破性,字間富於彈撥,斷續揮毫、輾轉靈慧。

中國自古時以「辨體」為賦作原則,強調「文體」和「得事體」,即所謂 「律賦不宜犯散文言,散文不宜犯律賦語,皆判然各異。如雜用之,非惟失體,且梗目難通」(擷摘《歸潛志》)。而與之相對衝有「破體」理論,兩者錯綜攀陟、相輔承襲地催驅文學文化的嬗衍。

全詩大體遵循平水韻的詩體規範,平起且首句賡韻(「哭」為第貳字且平聲,末尾處「翁」與頷聯中「風」押一東韻、與頸聯中「紅」押一東韻、與尾聯中「空」押一東/一送韻,隔句韻舒緩,在骸骼稠累、悲慟錯舛的鋒燹景象與詩人煩懣焦燎的緒端間鑄成鱗波澹漾)。

首聯對比摹敘,以「戰哭」對「愁吟」、「多新鬼」對「獨老翁」。蹇窒遭遇(被安史叛軍押往長安僦寓,聞睹撤軍敗潰,痛心疾首)與家國命途(陳陶斜戰役中數萬良家童子血濺疆壤 , 頓淪羈鬼蟊螟;喪頭斷臂者,穹黯雨羶之時,哀嚎不已、聲振野鶩)相盤纏,自喋血漂櫓的閾場至詩人暫避憩的「蝸室」(也是其羈縻之地),由麵及點。暫剝離詩體形式和音律規範,不妨以「戰哭多新鬼」 為例作譬釋引緒。

「哭」字具復義性,可作名或動詞解(不似現代漢語需補葺為「哭聲」才作名詞);彰露邏輯聯絡的修飾限定語在語詞間屢預設,「戰」、「哭」、「鬼」叄字語義淆混,核心詞語間被賦予某種放綻、自由而非僵滯的邏輯關係和語序結構,為讀者展拓詮釋境閾 —— 不妨認為是戰事禍累「新鬼」、使其啜噎,也可看作是瀕死之境使庶不能免於嚎啕、慟聲綿延民不聊生,甚可將「戰」字擬人,使之面對「瓢棄」、「樽無綠」等貧寒纏困的戰事景況時愈感悲戚(哭的是「戰」)。又譬如「愁吟獨老翁」一句,「吟」字被烙炙與其本意(「吟誦」)殊異的寓意:即以「吟」詩挼遣愁緒,常規片語(以及片語結構)陌離,繼而履踐流囀、超常的遣詞方式。

杜甫藉寥寥片語於開篇蘸染全詩基調和滿懷愁緒、酸切逼仄的精神意貌,形神兼備、語調蕭索。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回風」 頷聯實摹眼觸之景,先敘薄暮時雲翳披垂、朔風愁慘、噎咽悲慟,次鋪雪意霏落、朔野躉亂中旋踵攢簇的寒飆,以實摹虛、以麗抹哀,情景渾融:序列有致的實景展敘既與詩題中「對」字相契,也側喻砭剝肌髓的寒蹇雪霰、叛軍恣肆燒擄的淫威下詩人獨趺斗室,反覆愁吟,悽黯顛蹶的心膂意態。「亂雲」一面描摹「雲」之具體顏貌,遂使朝野簸蕩嚷鬧的局勢更為形象化;「亂」字「襟裾襤褸」之寓意可指涉詩人淖潦蹇礙的境遇。

踱近一步,下句「急」、「舞」、「回」 叄字構鑄振顫,「雪」、「風」在凝鑄的言語捔力和怱遽事勢中接榫、砥鏃,意調飽盈戚慘灼重。情感體驗貫穿於藝術語言及形象、雰圍的捏塑過程,具驅策文思、熔煉綴葺表象、增累審美辭趣等參用。如普列漢諾夫在《藝術論》闡道:

藝術始於個人在心坎重新遣喚他在現實風影下所轉歷過的感寤念想,並予其以形象微露。

頸聯實摹詩人趺「蝸室」中生活情景和餒寒逼迫之景況,先抑後翱、自嘲遂解。句中以酒「綠」代稱「酒」字,喻樽空酒竭;「爐存火似紅」語義盤折,生命力溢漾字間、蓬勃盈盛:詩人予冷而萎落的寒爐熛焰熊熊、赩赩如霞,虛實相對衝輝映,虛中孕有、以幻築真,不復侷限於對客觀事物的如實摹勒,對失與得、悒與喜、微與巨集擇出合理接榫及親近轉場、徙渡。

詩人隱秘的主觀情感及頗似「畫餅充飢」、「望梅止渴」的幽馨處世意態得以被窺探。末後尾聯作為直抒胸臆、劈瀉而出,再度歸結到對簸蕩政勢的憂念,語調由「爐存火似紅」一句之凝默急轉直旋、衰喪落魄:前句直言不諱地敘述因叛軍割據數州斷絕,硯筆空無的愁黲情景;後句「書空」 指涉東晉殷浩(《杜詩鏡銓》注:

「世說:殷浩坐廢,終日書空作咄咄怪事肆字」,天心有「木筆書空、棣萼驊騮「),抒露詩人憤懣怖懼、魂系社稷奈何羈索的狀態。以陳述語氣迻譯的譯本範例中,大衛·欣頓將後句闡為 『Spirit-wounded, chiselling words onto air』 —— 書空」可解為「在虛空中追摹語辭」,即言詩人隨信仰求索、屢折不撓而矢志不渝。

「愁」字為情感線索統領詩眼、橫貫始終 —— 可謂霏細而博暢,素樸、悲戚而遒健、邃穆。

3樓:未來

什麼東西天上飛,

東一堆來西一堆;

莫非玉皇蓋金殿,

篩石灰呀篩石灰。

看這風景美如畫,

本想吟詩贈天下;

無奈自己沒文化,

只能臥槽雪好大。

4樓:「已登出」

1,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江雪》柳宗元(唐代)

2.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唐代)

3.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行路難·其一》李白(唐代)

4.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念奴嬌·赤壁懷古》蘇軾(宋代)

5.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杜甫(唐代)

有哪些描寫雪的很美的詩詞或者出神的形容?

銀河 1.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李煜 清平樂 別來春半 2.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白居易 夜雪 3.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 對雪 4.雪紛紛,掩重門,不由人不斷魂,瘦損江梅韻。關漢卿 大德歌 冬 5.煙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吳淑姬 長相思令 煙霏霏 6.竹外一枝斜,想...

有什麼描寫春風的詩詞?

徐峰 雙字飛花 春風 你接得住嗎?快來詩詞裡感受這拂面春風 1.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野火是不能燒盡野草的,春天一到,春風拂過地面,野草又長出來了。2.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姜夔 揚州慢 淮左名都 當年的春風十里繁華街道,如今卻是一片蕎麥青青孤單可憐。3.春風又綠江南岸,...

有哪些描寫雪景,但沒有 雪 字的優美文章和詩詞?

寒原 Jeff 找到幾首描寫雪景的古詩詞,詩詞的題目上都有 雪 字,但詩詞的內容裡沒有 雪 字,全靠文本來比喻和描繪 雪 苑中遇雪應制 宋 宋之問 紫禁仙輿詰旦來,青旗遙倚望春台。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雪 宋 張元 五丁仗劍決雲霓,直取天河下帝畿。戰罷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清平樂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