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秀髮的古詩詞?

時間 2021-06-07 03:38:57

1樓:木落軒轅

描寫女子頭髮不是青絲就是雲鬢,太常見了,一句鬆鬆挽就,點到為止。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

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

耶律乙辛為了陷害和羞辱蕭觀音所作的《十香詞》其一就是描寫頭髮的:

青絲七尺長,挽作內家裝;不知眠枕上,倍覺綠雲香。

還有李賀的《美人梳頭歌》:

西施曉夢綃帳寒,香鬟墮髻半沉檀。轆轤咿啞轉鳴玉,驚起芙蓉睡新足。

雙鸞開鏡秋水光,解鬟臨鏡立象床。一編香絲雲撒地,玉釵落處無聲膩。

纖手卻盤老鴉色,翠滑寶釵簪不得。春風爛熳惱嬌慵,十八鬟多無氣力。

妝成鬌敧不斜,雲裾數步踏雁沙。揹人不語向何處,下階自摺櫻桃花。

2樓:關山月

唐代: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第二句有寫到頭髮,整首描寫梳妝多點,有畫面感,美。《甄嬛傳》姚貝娜唱出來也很有味道。

3樓:似非

儂既剪雲鬟,郎亦分絲發。覓向無人處,綰作同心結。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東華帝君那一頭白髮勝青絲呀 )

4樓:雨餘

強推一發子夜歌

宿昔不梳頭,絲發被兩肩。

婉伸郎膝上,何處不可憐。

當代金魚也有寫一篇

鏡裡青青發,自君別後留。

三年流水逝,已過我肩頭。

古詩詞中描寫念舊 懷舊的有哪些?

霜冷長河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船猶系未穩,能幾日?又中秋。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渾似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憶昔午橋橋上飲,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樓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當...

描寫七夕的古詩詞有哪些?

秧兒菇涼 1.鵲橋仙 宋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2.秋夕 唐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3.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漢 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

描寫師生之情的古詩詞?

魏曾有 剛好9.10教師節快到了,放幾句關於老師的詩詞。其他幾個回答半夜傳衣,春蠶到死,孔夫子哭顏回的,都不跑題但是不適合寫給老師。教師節到了,當然是要開開心心 啊不正正常常 的呀!1.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這句最好是畢業小有成就後再用哦,有抬高自己的意思,慎用 2.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