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食物的古詩詞文?古代又有哪些著名吃貨?

時間 2021-05-06 02:40:33

1樓:

芋頭啊。

芋頭含有大量澱粉,口感綿軟,細糯香甜。它既是蔬菜,又可作為主食,煎炒燉煮都風味極妙。(摘自好豆菜譜)

古代多以煨芋最為常見。想哪說哪兒。

其一椰腹拈來即書簏,芋頭煨熟當行廚。

——劉克莊《與林中書李禮部同宿囊山三首》

其二後生偷笑東山老,事無是非總曰好。

布伽梨裡老病身,山芋頭煨紅軟火。

日暖婆娑林下行,天寒堆危火邊坐。

人問祖室今安危,對道我此煨芋好。

——(宋)釋慧空

其三(也是我本人最喜歡的一首)

「小窗冷梅破額,刻下烹冷泉,煨冷芋,期君冒冷而來,說幾句冷話。萬勿以冷卻之也。」

翻譯一下~小窗外香冷的的梅花初綻,此刻鍋裡煮著泉水煨著冷芋,希望您能冒雪而來,哪怕是說幾句冷冰冰的話,千萬不要因為冷而不來了呦~

所以說,古時候要是有女子請你吃煨芋頭,你可別憨了吧唧的以為她只是請你吃煨芋頭啊喂。

(我瞎說的)

2樓:朱耶伽羅

必須是束皙的湯餅賦!

讀著讀著,大冬天裡一碗熱騰騰的羊肉麵片就浮現眼前,讓某個在地球對面買不到羊肉的西北孩子夜不能寐。

很多調料和做法2023年沒變過,文字織成的一片蒸汽裡,根本分不清是雒陽御廚還是我老爸的身影吶。

晉禮,仲春之月,天子食麥,而朝事之籩,煮麥為麷,內則諸饌不說餅。然則雖云食麥,而未有餅,餅之作也。其來近矣。

若夫安幹粔籹之倫,糾耳狗後之屬,劍帶案盛,倍飳髓燭。或名生於里巷,或法出乎殊俗。

三春之初,陰陽交際,寒氣既消,溫不至熱。於時享宴,則曼頭宜設。炎律方回,純陽布暢,服飲水,隨陰而涼。此時為餅,莫若薄壯。

商風既厲,大火西移。鳥獸毨毛,樹木疏枝。餚饌尚溫,則起溲可施。

玄冬猛寒,清晨之會,涕凍鼻中,霜成口外。充虛解戰,湯餅為最。然皆用之有時,所適者也,茍錯其次,則不能斯善。

其可以通冬達夏,終歲常施。四時從用,無所不宜。唯牢丸乎?

爾乃重羅之麮,塵飛雪白。膠黏筋,溔液濡澤。肉則羊膀豕脅,脂膚相半。臠如蜿首,珠連礫散。姜枝蔥本,萃縷切判。辛桂銼末,椒蘭是灑。和鹽漉豉,攬合膠亂。

於是火盛湯湧,猛氣蒸作。攘衣振掌,握搦拊搏。面迷離於指端,手縈迴而交錯。

紛紛馺馺,星分雹落。籠無迸肉,餅無流面。姝媮冽欶,薄而不綻。

巂巂和和,色外見。弱似春綿,白若秋練。氣勃鬱以揚布,香飛散而遍行。

行人垂涎於下風,童僕空噍而邪盼。擎器者舐唇,立侍者幹咽。爾乃濯以玄醢,鈔以象箸。

伸要虎丈,叩膝偏據。盤案財投而輒盡,庖人參潭而促遽。手未及換,增禮復至。

唇齒既調,口習咽利。三籠之後,轉更有次。

(現存的部分全是後人輯出來的,已經像文本版的舌尖上的中國了。誰知道束皙在後面還怎麼饞人吶...)

(已經抄了一帖貼在廚房,激勵自己認真做飯。)

3樓: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4樓:吹散眉彎

乃們說的吃貨都太膚淺了,是人,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說的是燈。對!你沒聽錯就是燈!

饞魚燈!《開元天寶遺事》裡說這種燈,宴飲、烹調時、照酒食則明,照紡織則暗。乃們見過這麼赤果果不要臉巨傲嬌的燈或者說吃貨燈嗎?

5樓:

看來大家都喜歡吃貨啊,我也湊個熱鬧!唯一乙個拿的出手的回答吶……http://www.

6樓:王興

還記得《古代吃貨的智慧型》嗎?曾經,館君給大家介紹了古代吃貨創造的各種食器酒器,為了吃古人們也是蠻拼的。今天咱們就來看看古代有那些出名的吃貨吧。

夏末商初人,出生於今杞縣葛崗鎮西空桑村,曾輔佐商湯王建立商朝,被後人尊之為中國歷史上的賢相,奉祀為「商元聖」,是歷史上第乙個以負鼎俎調五味而佐天子治理國家的傑出庖人。他創立的「五味調和說」與「火候論」,至今仍是中國烹飪的不變之規。

7樓:八渠

屈原招魂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

稻粢穱麥,挐黃梁些。

大苦醎酸,辛甘行些。

肥牛之腱,臑若芳些。

和酸若苦,陳吳羹些。

胹鱉炮羔,有柘漿些。

鵠酸臇鳧,煎鴻鶬些。

露雞臛蠵,厲而不爽些。

粔籹蜜餌,有餦餭些。

瑤漿蜜勺,實羽觴些。

挫糟凍飲,酎清涼些。

華酌既陳,有瓊漿些

8樓:燕瀟

吃貨大國,與吃有關的何其多!有名宴:鴻門宴;有名畫:

韓熙載夜宴圖;有名言:治大國若烹小鮮。有貴的: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有便宜的:舂谷持作飯,採葵持作羹;能調戲美女:就我求珍餚,金盤燴鯉魚;能試探英雄:

賜之彘肩!壯哉,我吃貨大國!

9樓:若卿

春秋時的公子宋(也叫子公),就是食指大動的主人公。每次食指大動就有好吃的,何止吃貨,簡直就是吃仙。最後因為鄭靈公吃大王八不分給他,造反了。

10樓:耶里福斯特

古代描寫這個的足夠多了,那我就來給你們看看古人是如何開腦洞的!古人不僅有對於現實中能接觸到的事物有具象生動的描寫,還有盡情發揮想象,表述傳說中的美味的。以下內容選自《呂氏春秋·本味》(中華書局 2023年12月)。

肉之美者:猩猩之唇,獾獾之炙,雋觸之翠,述蕩之挈,旄象之約。流沙之西,丹山之南,有鳳之丸,沃民所食。

魚之美者:洞庭之鱅,東海之鮞,醴水之魚,名曰朱鱉,六足,有珠百碧。藿水之魚,名曰鰩,其狀若鯉而有翼,常從西海夜飛,遊於東海。

菜之美者:崑崙之蕷;壽木之華;指姑之東,中容之國,有赤木、玄木之葉焉;餘瞀之南,南極之崖,有菜,其名曰嘉樹,其色若碧;陽華之芸;雲夢之芹;具區之菁;浸淵之草,名曰士英。

和之美者:陽樸之姜;招搖之桂;越駱之菌;照鮪之醢;大夏之鹽;宰揭之露,其色如玉;長澤之卵。

飯之美者:玄山之禾,不周之粟,陽山之祭,南海之櫃。

水之美者:三危之露;崑崙之井;沮江之丘,名曰搖水;曰山之水;高泉之山,其上有湧泉焉;冀州之原。

果之美者:沙棠之實;常山之北,投淵之上,有百果焉;群帝所食;箕山之東,青鳥之所,有甘櫨焉;江浦之桔;雲夢之柚;漢上石耳。

譯文大概如下。

肉類裡最美味的是:猩猩的唇,獾獾的腳掌,燃鳥的尾巴肉,述蕩這種野獸的手腕肉,彎曲的旄牛尾巴肉和大象鼻子。流沙的西面,丹山的南面,有鳳凰的蛋,沃民所食。

魚最美味的:洞庭的鱅魚,東海的鮞魚,醴水有一種魚,名叫朱鱉,六隻腳,能從口中吐出青色珠子。萑水有一種魚叫鰩,樣子像鯉魚而有翅膀,常在夜間從西海飛遊到東海。

蔬菜最好的:崑崙山的菰;壽木(傳說中的不死樹)的花;指姑山(傳說中的山)東面的中容(傳說中的國名)國,有仙樹赤木、玄木的葉子;餘瞀山的極南面,山崖上有一種菜叫嘉樹,顏色碧綠;華陽山的芸菜;雲夢湖的芹菜;太湖的蔓菁;深淵裡叫士英的草,都是菜中的佳品。

調料調合味道好的:四川陽樸的姜;桂陽招搖山的桂;越駱(古國)的香菌;鯉魚和鮪魚肉做的醬;大夏(古國)國的鹽;宰揭山顏色如玉的甘露;長澤的魚子。

糧食最好的:玄山的禾,不周山的粟,陽山的裸,南海的黑黍。

水最好的:三危(傳說中的「兩極」山名)山的露水;崑崙山的井水;沮江(古水名)岸邊的搖水;曰山(古山名)的水;高泉山上湧泉的水;冀州一帶的水等。

水果最好的:沙棠的果實;常山(古地名)的北面,投淵(古地名)的上面,有百果,很多帝王都吃過;箕山的東面,傳說中的神鳥青鳥的住所,有甜橙;江浦的橘子;雲夢的柚子。漢上的石耳。

(簡直是胡編亂造!)

這些東西一般都是現實生活中無法攝取的,很多美味融合了人們想像力的因素。有沒有覺得腦洞大開?

PDF版的截圖在這裡:

11樓:東萄

曹雪芹在《紅樓夢》第四十一回櫳翠庵茶品梅花雪怡紅院劫遇母蝗蟲中藉王熙鳳之口描寫茄鯗的製作過程令我印象最深——

鳳姐兒笑道:「這也不難。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幹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雞湯煨幹,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

」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只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短短百餘字間,茄鯗製作過程之精細繁瑣講究盡然呈現。

12樓:

怎麼沒人說《詩經》,那裡面滿滿的都是吃的,唱個民歌要吃(風)開個聚會要吃(雅)就連祭祀這麼重大的場合還是忘不了吃的(頌)何謂吃貨?我不是針對在座的某個人,我是說整個民族,都是吃貨!

詩經·風部分

1.《國風·魏風·伐檀》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坎坎伐輻兮,置之河之側兮。河水清且直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億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特兮?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坎坎伐輪兮,置之河之漘兮。河水清且淪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囷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鶉兮?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這是一首勞動人民諷刺貴族無功受祿的詩,仔細一讀就會發現,裡面舉的例子全是吃的。

你從來不種地,憑什麼搶我的稻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你從來不打獵,憑什麼院子裡掛著豬獾肉!(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

你從來不種地,憑什麼搶我的稻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億兮)你從來不打獵,憑什麼院子裡掛著那麼多肉!(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特兮?)

你從來不種地,憑什麼搶我的稻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囷兮?)你從來不打獵,憑什麼院子裡掛著鵪鶉肉!(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鶉兮?)

貴族們整天驕奢淫逸就夠受的了,居然還私藏那麼多好吃的,看我不作詩罵你!

2.《國風·魏風·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同樣是一首諷刺詩,詩的內容還是關於吃的。

你這只大老鼠,別偷我的小公尺!供奉你那麼久,吃起來卻沒夠!小心老子不伺候!(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

你這只大老鼠,別偷我的麥子!供奉你那麼久,吃起來卻沒夠!小心老子不伺候!(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

你這只大老鼠,別弄壞我的嫩苗!供奉你那麼久,吃起來卻沒夠!小心老子不伺候!(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

敢搶俺吃的,這絕對不能忍!

詩經·雅部分

1.小雅·魚藻之什·瓠葉

幡幡瓠葉,采之亨之。君子有酒,酌言嘗之。

有兔斯首,炮之燔之。君子有酒,酌言獻之。

有兔斯首,燔之炙之。君子有酒,酌言酢之。

有兔斯首,燔之炮之。君子有酒,酌言酬之。

這是寫乙個人請客的詩,卻怎麼看怎麼像選單= =

隨風飄動瓠瓜葉,把它採來細烹飪。(幡幡瓠葉,采之亨之。)

白頭野兔正鮮嫩,烤它煨它味道美。(有兔斯首,炮之燔之。)

白頭野兔正鮮嫩,烤它薰它成佳餚。(有兔斯首,燔之炙之。)

白頭野兔正鮮嫩,煨它烤它成美味。(有兔斯首,燔之炮之。)

在這詩的鑑賞部分還特意說「詩首章取瓠葉這一典型意象,極言其宴席上菜餚的粗陋和簡約」喂!嫌簡陋你給我啊!

2.小雅·鹿鳴之什·伐木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伐木許許,釃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諸父。寧適不來,微我弗顧。

於粲灑掃,陳饋八簋。既有肥牡,以速諸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

伐木於阪,釃酒有衍。籩豆有踐,兄弟無遠。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有酒湑我,無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

一首關於宴請的詩,詳細記載了宴會所需的各種好吃的= 。=

伐木呼呼斧聲急,濾酒清純無雜質。既有肥美羊羔在,請來叔伯敘情誼。(伐木許許,釃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諸父。)

打掃房屋示隆重,嘉餚八盤桌上齊。既有肥美公羊肉,請來舅親聚一起。(於粲灑掃,陳饋八簋。既有肥牡,以速諸舅。)

伐木就在山坡邊,濾酒清清快斟滿。行行籩豆盛珍饈,兄弟敘談莫疏遠。(伐木於阪,釃酒有衍。籩豆有踐,兄弟無遠。)

然而根據詩的內容這麼好的宴會請的人居然不肯來,真是,不吃你給我啊!

詩經·頌部分

1.周頌·臣工之什·豐年

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皆。

多麼樸實的祝詞啊:豐收年穀物車載斗量,谷場邊有高聳的糧倉,億萬斛糧食好好儲藏。釀成美酒千杯萬觴,在祖先的靈前獻上。

豐收了還要收藏好,有剩餘了就釀酒,祖先也來嘗一杯(* ̄3 ̄)╭

2.周頌·臣工之什·潛

猗與漆沮,潛有多魚。有鱣有鮪,鰷鱨鰋鯉。以享以祀,以介景福。

簡單翻譯一下就是:漆水沮水景色美,清澈水底有大魚,有鱣鮪鰷鱨鰋鯉,全都做成好吃的祭祀給祖先,以求祖先來保佑。

做周人的祖先實在是太棒了,祭祀時候全都是吃的啊=。=

有哪些描寫秀髮的古詩詞?

木落軒轅 描寫女子頭髮不是青絲就是雲鬢,太常見了,一句鬆鬆挽就,點到為止。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耶律乙辛為了陷害和羞辱蕭觀音所作的 十香詞 其一就是描寫頭髮的 青絲七尺長,挽作內家裝 不知眠枕上,倍覺綠雲香。還有李賀的 美人梳頭歌 西施曉夢綃帳寒,香鬟墮髻半沉檀。...

古詩詞中描寫念舊 懷舊的有哪些?

霜冷長河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船猶系未穩,能幾日?又中秋。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渾似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憶昔午橋橋上飲,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樓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當...

描寫七夕的古詩詞有哪些?

秧兒菇涼 1.鵲橋仙 宋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2.秋夕 唐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3.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漢 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