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森林大火中,火勢延山坡向上快,向下卻慢呢?在建築物中也是如此嗎?

時間 2022-01-08 19:05:25

1樓:

燃燒三要素,可燃物、氧氣、燃點溫度。

熱氣流上公升,冷氣流下降。

你只需懂這幾個基本常識,並且深入了解其原理,就明白了。

光有氧氣和可燃物,東西也不會燃燒。這個你明白原因吧?很多時候人們都忽略了燃點對於燃燒的影響,其實燃點對於人們日常生活防火才是關鍵。

氧氣和可燃物你是不可能完全分隔開來的,否則正常生活無法運轉。

那麼一棵樹可燃的部分可以算全身,但是接觸氧氣的部分,就得是漏出地表的樹幹和枝葉。燃燒速率上,氧氣越充足,燃燒越旺盛;燃點越低,越好點燃,燃燒也就越旺盛。那麼,同樣的,往上燒都是往著氧氣充足、燃點低的有利於燃燒的地方走,往下走是往氧氣少(接觸面積小於上部)、燃點高的樹根走。

那麼自然上面的燃燒速率會比下面快的多

同時由於在自然環境中,很多時候樹木,根部發達,即便是乾旱的時候,下半部的樹幹和樹根還是保有不少水分,這就造成了樹幹的燃點比上面的枝葉高很多。如果火勢不夠大,即燃燒產生的熱量不足以達到燃點,燃燒就無法發生,火自己就滅了。 你也知道煤燃燒熱量很高,但是你能用一根火柴點燃一塊煤麼?

我們用水滅火,並不是水把可燃物跟空氣隔絕了,而是純粹利用水的大比熱容,強行把溫度降了下去,讓燃燒反應中斷掉。

再到建築物著火,為什麼往上面燒快,理由很簡單——熱氣流上公升,冷氣流下降,這個知道吧。火著起來以後,熱量優先往哪走?肯定是隨著熱空氣往上啊。

那麼樓上的屋裡,本來一些不容易著火的東西,在不斷的加熱烘乾以後,水分蒸發,最後燃點降低,這時候下面的火星隨著熱氣流飄進來~沒錯,就是這樣,點著了。而樓下只需要擔心一點,上面火別太大把樓燒塌了,還有消防隊來滅火的時候注意防水。

火為什麼往上燒?首先火壓根就不是物質,你看見的火苗、火焰只不過是熱氣流吹動著的燃燒反應。這只不過是人眼看到的乙個表象罷了

燃燒會產生光和熱,但是別忘了固體跟空氣的接觸面積很有限,所以當這些固體燃料燃燒的時候,其實在固體表面的燃燒是不完全的,所以熱氣流會攜帶者燃燒不完全產生的可燃氣體、粉塵一起往上飄,再上面遇到氧氣以後發生反應從而釋放光和熱,在人眼看來就是火焰了。

另外火為什麼往山上燒,這個你看了我之前這麼多解釋,你自己應該能想明白了。無風的時候火為什麼往山上燒,這個我就不解釋了。有風的時候為什麼還是往山上燒呢,火借風勢不就是風把熱氣流和燃燒反應物理的往乙個方向偏移了麼,既然如此,山頂往山腳刮妖風的情況不常見吧。

為什麼《東宮》沒有大火

風之羅盤 可能和我這種不追熱劇的人也有關係吧。新上架的劇我一般都不追,一般我會等半年到一年以後,口碑出來再挑一兩部看。現在已經快完成一刷,決定要二刷甚至n刷。挺不錯的這刷。 小Q來看看 沒啥流量,壓了一段,女主不年輕了,後續倆人沒什麼作品和廣告,還下架了,這麼有名的大IP,就算拍的爛也應該更有熱度,...

《琉璃》為什麼沒有大火?

因為主角既不好看又不是那種演技精湛的型別,當然了,我說他們不好看指的是不是第一眼就覺得好看的型別,所以這劇雖然營銷很多但還是差了口氣 艾草 看與什麼劇比,看你是什麼標準。在我的眼中有很多不足,尚不足以稱為精品。看知乎和豆瓣的評分也能看出來差距 作為乙個台詞控,這個劇的台詞差了些,去翻原著的時候發現很...

為什麼在森林裡很容易繞圈迷路?

SenLin wolf 之前在一部紀錄片裡看到過有人解釋。名字忘了,大致意思就是 1.人的左右腿不一邊長,如果周圍沒有參照物用來矯正方向,就好像圓規畫圓一樣 2.森林裡,包括沙漠等自然環境,缺少人類能潛意識認知的明顯參照物,例如樹木,例如沙丘,亂序排列,在大多數人眼裡都一樣,等於沒有參照物 大致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