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禪修 禪定對於從事經商 從政 軍事 醫學 金融 科研等領域有幫助麼?

時間 2021-12-21 02:24:37

1樓:白寶蓮童子

任何乙個法門(包括世間技藝),修到深處都可以通神,佛經上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在乙個領域專注的做,自然可以通神,好像一種吸引力法則,只要你想要,就能得到。這不是心靈雞湯,更不是直銷傳播學理論,而是一種無法解釋的事實。(有人發財極其容易,事業做起來順風順水,這是宇宙中得到的回饋,聽起來很玄,但有它的道理)

聽說前蘋果CEO平時會做meditation,常見的yoga運動等。

一秒鐘的專注也會爆發無窮的力量。

那些特異功能,專注到極致會產生頭腦風暴,能夠達到超人的水平,但這樣就能夠一切無所障礙嗎?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知識是離不開後天的學習的,不學習無法生起妙用,學而知,不學就不懂。包括理論與實事。

儒家《大學》篇,講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後知至。

安心,靜慮,止於至善,這不是定嗎?

所以古人的智慧型,它不全是學來的。

明確的講,假如真正得了禪定,除了煩惱淡化,無量喜悅之外,同時伴隨著五通(神通),自然在境界上能夠以一知十,甚至能夠初略的了之前後因果,因為已經到了天人境界,不過有一點,只是能夠看到,卻改變不了。

為什麼算命的,自己的命無法改,因為根本的道理不明,禪定也只不過是附加而已。

2樓:無痕覺齋

我個人不喜歡禪修、禪定之類,沒有任何需要和動機去搞什麼禪修和禪定,因為通過這些並不能抵達般若智慧型,即使到了四禪天的境界,還是凡夫一枚,沒有搞成神經病就算阿彌陀佛了。

從事經商、從政、軍事、醫學、金融、科研等領域,需要的僅僅是散智。不過,追求般若智慧型雖不是為了這些經世濟用的活動,卻能讓人破除我執,並保持定力。修身和修心其實並不是因為有什麼用,僅僅是為了衝破無明,回歸生命的本來面目,也就這點兒意義。

3樓:berryhan

1 禪修是能增強對心的控制力,也就是俗稱的自律能力如果有了自律,對任何職業都會有幫助

2 禪定是對俗世的生活有一定的影響,因為心的能力很強。但這不是禪修、禪定的目標。如果心貪著外物,禪定就會掉,心的能力就會慢慢減弱。

所以,不要想著通過禪修、禪定,來達到世俗的目的。

4樓:虛空藏星核

越清晰的知覺自己的慾望,越可以克制自己的慾望,如果你想做乙個清廉的人,有自覺比沒有自覺好很多。

壞處是,如果你不是靠知覺慾望來消解慾望,只是克制慾望,那麼可能你會無視慾望。

無視慾望和知覺之後消解自我慾望之間,有個巨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看待別人的慾望,或者說動機。

不管是對他人慾望感到汙穢,還是忽視,還是居高臨下的鄙視,都對工作和生活極其不利。這會蒙蔽你的眼睛。某種程度上成為了他人口中的聖母婊(大寫的慘)。

另外,戒定慧一體,定之前有戒。這個戒,如果你在乙個清明而規律的環境,那麼你會很舒服,因為戒律和你工作生活中的規定是一致的,他們共同保護你。反過來,如果你的工作和生活,本身需要你行偏向傷害他人,偏向慾望,偏向欺瞞和挑撥,偏向利用人性弱點,那麼你會很痛苦。

在這種環境下,不要說公升官發財,心安理得都不簡單。

5樓:

如果提問的人完全沒有接觸過佛法佛經,那麼答案是有幫助。而且幫助很大。因為你所講的「禪定」是共法,為了達成世俗目標也可以使用的。禪修冥想之類很明顯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好處。

如果提問者是準備踐行佛法修行的人,已經研究過幾部佛經,那麼答案是不會有幫助。因為我們禪定修持追求的是涅槃解脫,解脫貪嗔痴,與世間法背道而馳。提出這種問題本身就有心行的問題,應該想一想是否佛法學偏了。

6樓:珂玎

真正的佛教禪修,能消除貪婪,嗔恨乃至喜歡和討厭導致的執著。這些負面情緒,時時刻刻在商業、政治、軍事等實踐中影響著主體的判斷,當貪婪、嗔恨以及執著成為個體的思維主體時,他的判斷和決定必然失去客觀性,容易導致失敗。乙個人世間法的成功,很大原因是因為他能戰勝自己的情緒和執著。

所以,真正的佛教禪修對世間法有很大的幫助。

7樓:髒仙僧

善生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修禪波羅蜜,云何禪定?」

「善男子!禪定即戒、慈、悲、喜、舍,遠離諸結,修集善法,是名禪定。善男子!若離禪定,尚不能得一切世事,況出世事?是故應當至心修集。」

大正藏第 24 冊 No. 1488 優婆塞戒經沒有禪定,世法出世法都沒戲……

禪修者如何禪修打坐禪定?

zcq 末學親證 廣超法師著述的佛陀時期 定慧之路 禪修法門,是普世之法,可以讓諸多不同根器的修行者很快證得禪定 值得修行人了解下!在QQ搜 定慧之路 禪修QQ群,群裡有諸多證得禪定的師兄可以請教! Aaron 夫宴坐者,不於三界現身意,是為宴坐。不起滅定而現諸威儀,是為宴坐。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是...

眾所周知根據佛教 佛法修行禪定時初禪有「尋,伺,喜,樂,一境性」五禪支。還有什麼心所搭配才能入初禪?

沉變 爾時世尊復依一切無戲論法如來之相。為諸菩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趣輪字法門。謂一切法空。無自性故。一切法無相。離眾相故。一切法無願。無所願故。一切法遠離。無所著故。一切法寂靜。永寂滅故。一切法無常。性常無故。一切法無樂。非可樂故。一切法無我。不自在故。一切法無淨。離淨相故。一切法不可得。推尋其...

極少接觸佛教,想嘗試禪修,可以嗎?

淨音 單純的修禪定不一定需要信仰宗教,而是需要過來人的指導。最好能找到靠譜的老師指導。相關的書籍很多,斯里蘭卡德寶法師 觀呼吸 永給明就仁波切相關禪修的著作,中國古代講大小止觀的等等方法都可以選乙個入手。從觀呼吸入手就很好。切記 不要求神異 金丹大道 念頭是你嗎,你能覺知念頭,說明念頭不是你,何必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