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視覺看人臉 能感知到五官的形狀 卻無法同時感受到它們的紋路細節 這是為什麼

時間 2022-01-21 08:18:06

1樓:可樂

眼睛會自動對焦的,所以如果時間很短,大腦會自動優先處理整體內容,你看到什麼和你眼前有什麼不一定會同步。但是當你一直盯著這個物體看的時候,大腦會分析區域性細節,但是會忽略整體(其實你眼睛看到的還是這些,你眼睛焦距變化了而已)你可以盯著你喜歡的乙個人看,就會發現,你眼睛沒有動,但是你原來看到的是這個人的整體,一段時間後就是某個部分了,眼睛焦距變了而已,就如同照相機,要拍清楚區域性,就要捨棄整體。

由此可知,不要長時間近距離看一樣東西,對視力傷害很大(無論是不是光源,就算你把一片葉子拿到眼前看很久也對眼睛傷害很大,當眼睛彈性對焦破壞後,就會形成近視)

根據瑞利判據,眼睛的分辨本領也是有限的,細節和整體也是一對相對概念,不知道你理解了沒有

2樓:真真

#眼睛視覺看人臉能感知到五官的形狀卻無法同時感受到它們的紋路細節這是為什麼?

這是乙個涉及生物學又物理學科問題,生活中也應用於審美學科的問題。

每個人的感知系統接受感知存在時間偏差。美術學系的同學畫畫的構思也用到這種感知,審美角度不同也是感知的層面不同。不同層次的感知,跟我們的眼球構造及我們的思想有關,想對焦什麼物體就是什麼物體的形狀,想對焦紋路的形狀就出現紋路的形狀,不能同時感知。

1、眼睛所看先入為主影響感知,當感知系統預先準備要看的是人臉,就會先看到最先進入眼睛的物體的形狀,先看臉就是臉的形狀,先看鼻子就感知鼻子的形狀,先看眼睛就感知眼睛的形狀,先看嘴巴就是感知嘴巴的形狀,

2、預先被告知影響感知。

3、經驗不同也影響感知。

3樓:

你好,朋友。

這是個生物科學問題。人的眼睛就像一部相機 ,我們看到物件的原理,是生理機能調節了「凸透鏡」的厚薄程度,進而改變了了焦距,讓物件成像清晰呈現在我們視網膜上面。而一般情況下,我們注意力只能一處一處選擇去觀察,眼睛調一下,關注點只有一處,也就只能看清關注點所在之處。

而要想看清不同距離的物件,只能重新調節「凸透鏡」的厚薄程度,再次改變焦距——並且,還要在可見得清晰的範圍內!

至於可見範圍,以及看得清晰的範圍,你可以去搜尋下想換科研資料!

4樓:眼科小野醫生

看地圖時你一開始注意到的是中國的版圖像乙隻雄雞,但是要仔細看才會辨識到各個省甚至市。專注點不同而已。並不是眼睛掃一下就能捕捉所有的資訊的。

5樓:目植

黃斑中心凹(成像位置)太小,所以焦點也就很小。大概是手臂伸直時大拇指大小範圍,其餘部分都是模糊的。

6樓:馮延超

關於對物體看的清楚和看不清楚,以及為什麼有的時侯能夠看到細節,而有的時侯卻看不到細節的問題,我看主要是取決於下面這樣幾個重要的因素:

第乙個重要的因素是:看到該物體的時間長短,如果是在快速行駛的列車上,車窗外的人一晃而過,也許你只能看出他是男是女,或者是胖是瘦,也就是只能看到這些人的身體最大面積所顯示出來的特徵。如果是列車進站了,速度越來越慢,那麼,你就能夠逐漸地看清楚車窗外,站著的人的五官長像具體是什麼樣子的了。

因此,當作為物體影像的光線,進入到人的眼睛後,需要一定的光的數量和時間,才能夠轉化為人眼的神經衝動訊號,而且,這些神經衝動訊號進入到人的大腦後,大腦在短時間內,分辨、解析與處理訊號的數量也是有限的。

第二個重要的因素是距離的遠近,乙個人的正常視力,分辨能力大約是一度張角。例如:一條線段,或者是乙個簡單形狀,它到人眼這段距離,如果能夠形成一度的張角,那麼,人就能夠看出它是一條線段,或是乙個簡單形狀,而如果張角小於一度,那麼,人只會認為它是乙個可分辨的點。

看視力表檢查視力,就是這個原理,如果離得很遠,看到的那上面的字母,就是乙個個的點。如果距離太遠了,物體發射或者反射的光線,能夠進入到人的眼睛內部視網膜上的太少,那麼,乙個點的感覺也不會有。當乙個線段,或者簡單形狀的大小固定後,當然是離人眼越近,張角越大。

因此,如果是距離比較近,而且,又有足夠的觀察時間,那麼,物體上的很多細節也是能夠看清楚的。

第三個重要的因素是:光照的強度,和光的頻率結構組成情況。當光線太暗,或者嚴重偏色的情況下,人眼都是不容易看清楚被它所照射的物體。

第四個重要的因素是:人眼的視力是否正常,以及人的年齡狀況,也就是觀察者自身的視力狀況。眼睛有疾病,或者是人老了眼睛花了等等情況,這些都對是否能夠看清楚東西,有著重要的影響。

第五個重要的因素是:乙個人是不是關注與重視這件事情和這個物體。也就是說,當乙個人認真仔細地觀察時,與乙個人心不在焉、對該物體並不關注的情況下,這個人所看到的與所想到的內容,肯定是大不相同的。

朋友睡覺的時候突然睜開眼睛看人 而且直勾勾的看著人 她姐姐起來開燈發現她直勾勾看著她 平時不會這樣的?

二囍 我睜開眼睛仰望你的身姿時,從此知道了你是我守候千年的願。我的追尋在你的躲避間成了陌路天涯。我不知道守候會不會有終點,但是你站在我面前卻視我不見,我知道我正在經歷一場浩劫。 Ella619 我覺得睡前大腦如果很活躍的話會出現這個情況吧 之前也是,過年很嗨所以晚上聽我媽說我突然從床上坐起來睜大眼睛...

兩隻眼睛視力差別很大會產生什麼視覺效果?

秦堯 本人左眼遠視,右眼近視。眼鏡一邊凸透鏡,一邊凹透鏡,物理考試作弊利器XD 不過現在度數都不高 要看清遠的地方捂住右眼,要看清近的地方捂住左眼。無奈自己沒有可以右眼單邊眨眼的技能,現在在考慮要不要屯乙個單邊眼罩呢XD 章沁沁 從初中開始,左眼一直都很好,右眼大概不到300度。剛開始的時候父母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