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在世,俗務羈身,有終不能脫,不能脫者,由是耳儒目染,胸懷愈隘,而人品愈卑」。出處?認同還是厭惡?

時間 2021-12-25 10:15:44

1樓:

出自《記紐約釣魚》林語堂中的一段話;原句是:

凡人在世,俗務羈身,有終身不能脫,不想脫者。由是耳目濡染愈深,胸懷愈隘,而人品愈卑。有時看看莊子,是好的。

接近大自然,是更好的。陸龜蒙書李賀小傳後,講唐詩人孟郊廢馳職務,日與自然接近,寫得最有意思:「孟東野貞元中以前秀才,家貧,受溧陽尉。

……南五里有投金瀨。草木甚盛,率多大櫟,合數十抱,聚除蒙翳,如塢如洞。地窪下,積水沮洳,深處可活魚鱉輩。

大抵幽邃岑寂,氣候古澹可喜。除里民樵罩外無入者。東野得之忘歸。

此比日,或間日,乘驢,後小吏,經(逕)驀投金渚一往,至得蔭大櫟,隱巖除坐於積水之傍,吟到日西還。」後來因此丟了差事。此孟東野所以成為詩人。

孟東野李長吉都是如此。黃大痴也是如此。人生必有痴,而後有成,痴各不同,或痴於財,或痴於祿,或痴於情,或痴於漁。各行其是,皆無不可。

我最愛張君壽一首詠一封討漁夫婦的詩:

即提魚網截江圍,

妾把長竿守釣磯;

滿載魴雨都換酒,

輕煙細雨又空歸。

人生到此,夫又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