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過年期間讓你給爸媽做一頓飯,哪道菜適合你大展身手?

時間 2022-01-22 14:31:05

1樓:馮博有料

非「紅燒帶魚」這道菜不可!

我是乙個地道的天津人,天津人出了名地愛吃海鮮,年夜飯更是少不了海鮮。記憶中的年夜飯,母親的拿手好菜是「紅燒帶魚」,她把這道菜的做法傳給了我。不到十歲時,我就會做紅燒帶魚這道菜了,並且盡得母親的真傳。

要想做好紅燒帶魚這道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注意以下兩點:首先,帶魚的煎炸要到位,煎炸至金黃色;其次,帶魚的去腥要到位,對調料的要求比較高。

煎炸帶魚時,要把裹好一層麵粉的帶魚,放入熱油中煎炸,帶魚的兩面都煎成金黃色,這樣的煎炸才算到位。如果煎炸不到位,即使調料好,做出來的紅燒帶魚味道也會差一點。

如何將帶魚去腥呢?一方面要放足量的蔥、姜、蒜熗鍋,另一方面要選擇合適的調料,具體而言,包括料酒、黃豆醬和公尺醋。我推薦選用海天味業海天古道料酒海天黃豆醬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

海天古道料酒3種穀物原料天然釀造,酒精度≥10%vol,優質黃酒加上精選薑蔥,解羶去腥提鮮。其配料如下:水、黃酒(水、大公尺、小麥)、食用酒精、姜、蔥、食用鹽、谷氨酸鈉、焦糖色。

不含防腐劑,還原食物的本真味道。

海天黃豆醬,優選黃豆發酵,不使用脫脂大豆。其配料如下:水、非轉基因黃豆、白砂糖、食用鹽、小麥粉、小麥、酵母抽提物、甘草。

不含酒精、甜味劑、增稠劑、防腐劑、著色劑、香精。醬香濃郁粒粒飽滿有嚼勁

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只有4種穀物原料釀造(食用鹽、水、白砂糖、大公尺),不含防腐劑,酸度剛剛好,酸度≥5.00g/100ml,開胃爽口。

有海天古道料酒海天黃豆醬和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這三種調料,加上煎炸到位,這道「紅燒帶魚」非美味不可。

2樓:無敵小海孩

長期在外的吃貨,必然練就一手好廚藝。

大學畢業之後,就到工程現場,給配套了乙個公寓,帶廚房的那種,做了3年多的伙食,回到家以後,主動張羅飯菜,不出意外驚豔到全家!

家裡人做飯做菜就就是按照老方法來做,做的菜也都是一些吃了一輩子的菜,既沒有新意,味道也很普通,味蕾已經疲勞了,我把北方南方還有一些西式的做法把本地的食物做了一下,效果真不錯,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評。

口說無憑,我把幾個菜給大家看看。

我們就拿年夜飯來舉例,年夜飯過去我們都是吃大肉!大魚!大湯!現在的人吃幾口肉就吃不下了,做太多肉,反而很膩,吃的很不舒服,我是這麼安排年夜飯的菜的。

一、冷盤

冷盤作為正式宴席還是應該有的,我把東北的一些冷盤也做了帶回去,然後以前的滷蛋我就做了日式糖心蛋,效果也都很不錯。

第一道是老虎菜,作為東北排名第一的下酒菜,我做了偏甜的口感,家裡人都覺得很好吃,很下酒,很解膩。

心目中的下酒好菜—老虎菜

第二道菜是日式糖心蛋,家裡的習慣是桌上必須要有雞蛋的,以往我們是做滷蛋,我做了日式的糖心蛋,小朋友們很是喜歡。

日式溏心蛋是怎麼做的?

二、海鮮類

我們家在南方沿海,所以必須會有海鮮菜,而且還算多,食材就是當地的皮皮蝦和梭子蟹。

第一道菜是泰式黃咖哩螃蟹,吃多了蔥薑炒蟹,蒸螃蟹,黃咖哩蟹讓喝酒的老人們酒杯中的酒更香了,小朋友也非常喜歡咖哩的味道。

自己在家如何煮出泰國餐廳的咖哩蟹?

第二道菜是椒鹽皮皮蝦,福建吃皮皮蝦還是水煮清蒸為主,但是在山東好喝啤酒的加持下,我一般都喜歡把皮皮蝦弄成椒鹽口味的,嗦一口皮皮蝦,喝一杯啤酒,太爽了。

啤酒搭檔——椒鹽皮皮蝦

三、小炒類

一般福建過年都是蒸的、燉的、炸的,很少有小炒的,因為我們覺得小炒比較家常,過年不合適做小炒類的菜,但是有些小炒類的菜確實好吃,我做了,大家吃的非常多,說明大家還是喜歡小炒菜的哈。

第一道是簡簡單單的辣椒癟,就是炒辣椒,非常非常香啊,肉吃不下了,吃這個辣椒就超級爽。

辣椒怎麼加工更美味?

第二道是香蒜黑胡椒牛肉粒,這個才比較重口,肉不算多,所以不會像整隻雞,整塊豬蹄一般吃的膩,搭配上白酒和啤酒都很不錯。

飯店裡經常出現的菜——香蒜黑胡椒牛肉粒

四、雞鴨類

中中國人吃年夜飯,雞鴨等禽類肯定跑不了,但是整份雞在一大桌子的菜前提下,肯定是吃不完的,所以我就做了一些雞肉料理,很符合大家的口味。

第一道是泰式椒麻雞,這個酸甜辣復合味,搭配上酥脆的雞皮,非常好吃,酸酸甜甜的和我們的醋排非常像,口感還好,所以大家評價都很高。

泰式風味椒麻雞

第二道還是得家鄉的東西啊,薰鴨! 這個沒得跑,薰鴨特別特別的香,大家都樂於吃這個東西,一塊肉,薰的香味十足,一絲一絲的吃,配白酒,絕配!

你的家鄉有哪些令人難忘的美食?

五、魚類

魚類我把我夫人老家的臭鱖魚搬來了,本來還以為大家會接受不了,結果這鹹香的,大家吃的乾乾淨淨的,一點肉都沒剩下,搭配白酒簡直無敵啊!

【小海家庭廚房】家庭美食-安徽紅燒臭鱖魚

六、主食類

一般年夜飯都會做一鍋公尺飯,我們才說我們吃的是年夜飯,今年我創新做了新疆抓飯,大家眼前一亮,非常喜歡。

怎樣做好吃的手抓飯?

七、湯品

湯是比不可少的,而且湯類還真是我們南方做的好喝啊,過年食材必須要好,所以做的是佛跳牆。有點難度,如果大家覺得做不來的話,可以直接去超市買冰凍的佛跳牆哈。

【小海家庭廚房】家庭美食-家庭版佛跳牆

基本上就是這樣啦~

希望你也能夠在過年期間做出驚豔全家人的一頓飯~

3樓:初見

直奔主題,如果過年期間讓我給爸媽做一頓飯,砂鍋雞塊會讓我大展身手。

其實,母親上個月來我這小住了幾日,期間,我就做了這道砂鍋雞塊。

母親吃了讚不絕口,一直誇我:「我家丹也會做菜了!」

這話初聽是誇獎,不能細品,哈哈(我以前確實比較菜,很多東西都不會。)不過,這些都不重要。

今天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做這道砂鍋雞塊的吧!

砂鍋雞塊麼,用到的鍋具肯定是砂鍋,當然家裡沒有砂鍋的,直接用鐵鍋也是可以的。

首先,我們備好原材料:切成塊的雞腿,土豆塊,大料,蔥薑蒜,乾辣椒,青紅椒,桂皮。

調料:海天古道料酒

再次介紹下古道料酒:它由3種穀物原料天然釀造,酒精度≥10%vol,解羶去腥提鮮剛剛好

海天味業

海天黃豆醬

黃豆醬更是優秀:精選大粒黃豆,天然Sunny曬場發酵,南北口味都適用,醬香濃郁,粒粒黃豆看得見,粒粒飽滿,有嚼勁,怎麼吃都好吃。一般燉肉我都放點兒海天黃豆醬。

最近包裝也公升級了,瓶身「收腰」設計,讓我們開瓶取醬的時候,更好抓握。瓶蓋呢,外邊緣處增加了止滑設計,加寬了手部接觸面積,增大摩擦裡,輕輕一擰,就開啟啦。

海天味業

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

0新增金標公尺醋也是家中必備的一款調料,它只有4種穀物原料釀造(食用鹽、水、白砂糖、大公尺),零新增,酸度≥5.00g/100ml,原料簡單又純粹,做到了真正的O新增,吃著更放心。

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開胃爽口,做涼拌菜用它那更是完美。比如我們經常吃的醋溜白菜,涼拌三絲用上點兒零新增金標醋,開口又下飯。

海天味業

另外用到的調料還有:冰糖,蠔油,食鹽。

第一步:把雞腿塊過水焯一下,撈出,控乾。

第二步:鐵鍋中,放少許食用油,大概五成熱的時候,讓入冰糖塊炒糖色,爾後放入焯過水的雞腿塊,快速翻炒。

第三步,待鍋中多餘水分消失,我們此時放入,乾辣椒,蔥薑,大料,桂皮,繼續翻炒,雞塊表面略帶金黃色的時候,加入海天古道料酒增香,在加一丟丟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起到去腥提鮮的作用,同時加入海天黃豆醬少許,翻炒片刻。

第四步,把半成品雞塊倒入事先洗好的砂鍋中,加入開水,煮開後,轉中小火燜15分鐘左右,加入土豆塊。

第五步,放入事先準備好的大蒜(大蒜用刀拍碎),臨出鍋前,放入青紅椒用來增色。

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砂鍋雞塊就做好啦!

因為媽媽不太喜歡吃辣,所以放辣椒比較少,若給爸爸做的話, 我會稍微多放兩個辣椒,因為爸爸喜歡吃辣。

新的一年,願我們吃嘛嘛香,身體倍兒棒!

4樓:農村美食家

年夜飯給家人做這盤茄子,不用炒不用燉,酸甜開胃,外酥裡嫩真香

5樓:瑾陌

小時候一直吃媽媽做的飯,在我的印象裡我幾乎沒怎麼做過飯,最開始學會的一道菜是啊番茄炒蛋,或者叫西紅柿炒雞蛋,很簡單的炒完雞蛋放西紅柿,然後炒熟了裝盤就好了, 然後我就收穫了一盤沒有任何味道的西紅柿炒雞蛋!因為我沒有放鹽,沒有放任何的調料!

在這次失敗的經歷之後我就開始認識到了調料的重要性,確實每次做飯困擾我的就是從網上找好了菜譜,結果發現需要用到的很多調料我家裡都沒有,想做但是做出了味道查很多。

後來慢慢開始學習調料的用法,首先如果是處理一些肉類的事物,基本上會用到去腥的東西,大概會用到蔥薑,有時候我媽媽還會告訴我放一些料酒,去去腥。我家用的也一直都是海天的海天古道料酒。我健身那段時間煮雞胸肉去腥效果還是非常棒的。

除此之外就是我家夏天會經常種一些瓜果蔬菜,比如黃瓜小蔥啦,這時候烙幾張大餅,配上黃瓜小蔥,再加上一些海天黃豆醬那味道簡直了,真比肉還香,而且有些時候拿這個醬做點炸醬,拌一拌麵條都非常棒。

最後,過年就離不開餃子了,每年我家都會包餃子,還會在一大鍋餃子裡包幾個有硬幣的,吃到了有硬幣的餃子代表著一年都會有好運。對於餃子我家也經常會跑臘八蒜,泡臘八蒜就得用好醋。海天0新增金標公尺醋一直是我家臘八蒜的御用醋,泡出來的臘八蒜不辣,非常爽口。

你們做一頓飯需要多長時間?吃一頓飯需要多長時間?

宇智波止水 連洗菜切菜配佐料炒菜,要四十分鐘吧。有四個菜。三個是自己炒的,第四個是熟肉從外面買的或提前燉的。完事後洗鍋收拾衛生五到十分鐘吧。吃飯大約二十分鐘。我家人吃飯比較快,就導致我也喜歡一筷子夾很多東西。 看是怎麼做吧。兩個人。平時週日 周四晚上給第二天中午帶飯,就做的比較簡單,一般乙個菜乙個主...

你吃過哪一頓飯讓你記憶最深刻?

司馬斷崖 2013年剛到北京工作時,月薪3.5K,乙個發小請我吃了海底撈,幾個朋友一起花了1000塊,也讓我知道生活還可以這樣。為了我以後的努力打下了心理的力量。 蘇嘿嘿 2005年4月12日我父親那天加班,我和母親受邀去參加乙個遠房親戚 和我父親平輩 的66大壽 也就是俗稱的隨禮 隨份子 入場和另...

最讓你難忘的一頓飯是什麼?

陽光少年1923 高粱公尺的功效與作用 1 補充氨基酸 高粱公尺是一種氨基酸含量特別高的健康食材,它不但含有色氨酸和賴氨酸,還含有豐富的精氨酸,這些氨基酸被人體吸收以後,能提高人類大腦功能,也能促進腦細胞再生,它對智力發育有良好的促進作用,經常食用還能提高記憶力。2 補鈣壯骨 高粱公尺中含有豐富的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