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物理達人氣象達人,我想求問,假如地球表面的重力加倍,水蒸氣形成雨的樣子會怎麼變化?

時間 2021-11-05 16:59:13

1樓:TC2009

這的確是個有意思的問題。

在國外是有人研究外星大氣活動的,比如火星。那邊的重力和地球不一樣,這個領域的人回答起來估計會更準確全面一些。我姑且把水蒸氣成雨的機制拆解了回答一下,拋磚引玉。

大氣中,水蒸氣成雨是由於空氣抬公升變冷導致水汽飽和凝結。首先,根據相關公式,飽和水汽壓只和溫度有關,與氣壓沒關係。那就看重力怎麼影響空氣抬公升過程中的溫度變化了。

重力加倍會導致氣壓的垂直梯度增大,相同的抬公升高度將帶來更大的氣壓下降,從而導致更大的降溫。也就是說,本來空氣抬公升1000公尺才能達到飽和,重力加倍後只需要抬公升500公尺不到就飽和了。這樣一來,雲底就會變得更低。

如果繼續推演,應該還會有很多不一樣的現象。比如高山上的雪線會降低很多,大氣層會更扁平(厚度減小),對流也更淺,那些高聳的雷暴雲估計要變矮許多,由於雪線偏低,空氣抬公升很容易成冰成雪,下雪下冰雹的機會變多了,說不定熱帶副熱帶地區都有機會見到雪……

重力加倍得越厲害,雪線越低,成雨的機制空間越小,成雪的機會越大。但重力不管怎麼加倍,只要大氣還能以氣態形式存在,水蒸氣變液態水的過程總是會有的,所以成雨的機制是無法絕對排除的。

求伺服器DIY達人,我想搞一台至少8核16執行緒的塔式伺服器,辦公室靜音型,越便宜越好,應該怎麼破?

錢震 建議用機架式伺服器,因為TB有人專做這種機房淘汰伺服器的生意,價效比極高。查關鍵字 HP 360G9 或 DELL R730 sunshine 想要靜音很簡單某寶上有買 伺服器靜音機櫃 的靜音 智慧型溫控 遮蔽輻射我之前也是被吵的起飛,自從把伺服器裝到靜音機櫃裡面之後,現在我敢說把伺服器放到床...

想繼續從事廣告行業,有沒有廣告達人給點意見?

ZJH 這是這一行的常態,你現在是你看到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我也建議你可以去奧美看看,看看你進不進的去,看看進去之後你的工作是怎樣的。 郭嘎嘶 別做廣告,別做廣告,別做廣告 別信這個行業之內任何乙個 大佬 對著公眾說的那些話這個行業在被消解,儘管並不在明天 所以它的未來也會在更遙遠的地方 淺月晴明 首...

想自己繪製簡易地圖及線路圖,有沒有達人可以教一下?

mapbox在製作底圖是很漂亮的。要標繪自己資料,還需要顯示不同樣式,你要找的是採集工具 製圖工具,我推薦地圖易 http www.dituyi.com.cn 我用起來還行。 chen 推薦你使用蘭圖繪。蘭圖繪可以滿足你對區域企業駐點進行標註和繪製配送路線圖需求。一 蘭圖繪可以在地圖上標記興趣點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