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妃真的是非常稀有的稱號嗎,為什麼明朝那麼多宸妃?

時間 2022-01-24 14:25:00

1樓:since

妃嬪封號都是具有一定含義的,例如:

:柔質受諫曰惠。

,溫柔賢善曰懿。

,清白守節曰貞。大慮克就曰貞。

:執心克莊曰齊。資輔共就曰齊。

等等等等,幾乎都是一些溢美之詞,形容女性儀態,性格等方面的。

唐朝,將正一品妃嬪封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設於皇后之下的四夫人漸成定製,由那時開始貴妃成為了皇后以外後宮地位最尊者。但於唐高宗時,四妃名額已滿,高宗為晉封武昭儀為正一品妃,特意設了宸妃的位號,這是宸妃的首次出現,由此可見,宸妃即使不高於四妃,也是與四妃平級。雖然當時史書沒有明確記載宸妃明確地位及武氏到最後有沒有冊封,但我們可以從字面中可以得知「宸」一字解作北極星所在點,代稱帝王。

以代指帝王之字去冊封,其尊貴可見一斑,絕非「貴」一字可以相較。

直至宋仁宗時期劉太后將病危的李順容封為宸妃,宸妃一號再度出現。當時宋朝皇后之下的四夫人仍然循用唐朝的制度,並無宸妃。李宸妃其實是宋仁宗的親生母親,只是劉太后死後才大白於天下。

劉太后以四夫人以外的封號去封皇帝之親生母親,以宸妃一號去補償李氏隱瞞真相及彰顯其帝母之真實身份,乙個貴妃也不能相較的尊貴身份。

直至明朝,後宮制度取消了四夫人,並且頻繁出現宸妃位號,可以肯定的是,此時宸妃只是普通的妃一級,無特殊含義,地位低於貴妃。

最後到清朝,皇太極稱帝後冊封海蘭珠為關雎宮宸妃,地位僅此於中宮皇后,高於貴妃,淑妃,莊妃。此時宸妃應有崇高的地位。海蘭珠去世後,中國歷史宸妃位號便再沒有出現。

@職專畢業成化粉 答主答非所問,人家跟你講城門樓子,你給人家講胯骨軸子。題主問的是宸妃是否稀有,而非宸妃是否是寵妃。

2樓:至若春和景明

每個朝代對於封號和妃嬪位分的規定是不同的

這個封號最初出現是在唐高宗李治時期,是為了武則天而設立的,後來被大臣勸阻,原因是「宸」字逾越

到了金朝、宋朝,宸妃是作為位分等級使用的,如宋仁宗生母是為「李宸妃」

明朝應該是作為妃的封號來使用的,清朝作為妃封號,有且只有海蘭珠一例至於這個封號是否貴重,是要看後宮制度和皇帝本人的態度的稀有倒是算不上

美思康宸是真的嗎

乙隻魚 說來也巧,我之前是不了解阿膠糕這個產品的,自己也沒吃過,然後本身也不是很相信這種產品,所以也沒有專門去買過。後來有一次同事突然帶了點分給我們吃,而且剛好是美思康宸的。她說是朋友在做這個,吃的好的話幫她朋友宣傳宣傳。而且說女人吃這個有美容養顏,延緩衰老,改善月經不調的功效。我就嘗了一下。咦,別...

大乘佛教真的是非佛說麼?

楊昉 首先,阿含經和小乘律都是佛說,這一點大小乘都不會有疑問吧?如果承認阿含經是佛說,就可以推導出大乘非佛說,為何?中阿含 含林品瞿曇彌經第十 若女人不得於此正法 律中,至信 捨家 無家 學道者,正法當住千年,今失五百歲,餘有五百年。雜阿含 九 六 如是迦葉,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

清朝的妃位真的很高嗎?

妃位是乙個後宮尋常后妃能做到的頂點了 往上的貴妃,之前只有乙個坑,後來增加到兩個,不過一般也是只有一位貴妃皇貴妃更難了,從順治創立到清朝結束一共有四位確確實實坐過皇貴妃位置的 董鄂妃,康熙佟貴妃,令貴妃和道光靜貴妃,這四位裡董鄂妃,令妃和靜貴妃死後被追贈為皇后,佟貴妃最後是做到了皇后。其餘的皇貴妃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