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的角度看,為什麼穿厚衣服會覺得暖和?

時間 2022-01-24 14:50:35

1樓:長弓

嘿嘿,我給你破除一下思維定勢:其實穿厚衣服也會覺得涼快。這可不是瞎說啊,熱帶地區好多人會在大太陽下穿羽絨服的,更廣為人知的就是阿三,頭上包一大團布哈。

2樓:知否不知

阻礙熱傳播出去

相當於是把熱給捂起來,藏起來

埋起來。

對冷這種東西同樣適用,阻礙外面熱進來,阻礙裡面的冷出去,冰棍就是放在棉布裡面裹起來的。

然後推到大街上賣

3樓:莫建民

保溫增加了導熱性比較差的厚的空氣層,傳到能力差,也無法對流傳熱

4樓:羽絨服質檢老詹

穿厚衣服的本質不是衣服能產生熱量,而是衣服可以降低、阻止人體熱量的散發或者說阻止人體的熱量對外傳導。

這個和我們小時候看著那些賣冰棍的上面蓋著棉被的原理一樣

棉被不會產生冷,只是隔斷了溫度的傳導,保持了箱子的溫度不變。

熱傳遞的三種形式(傳導、對流、輻射),

我們拿羽絨服的保暖原理來說,羽絨服本身並不產生熱量,但是羽絨服內地羽絨可以聚集空氣,而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這樣,羽絨服內的一層空氣就會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可以把人的身體釋放出來的熱量鎖在羽絨服的隔斷空氣內,而外面的冷空氣又因為這層空氣進不來,這就阻止了人體熱的傳導,從而持續的繼續溫度,這就是羽絨服的保溫原理所在。

因此羽絨服中真正起到保暖作用的不是羽絨而羽絨服中的空氣。

而羽絨服內的羽絨聚集空氣的多少和羽絨的含量、蓬鬆度、充絨量都有關,因此評價一件羽絨服的核心條件就是羽絨充絨量、羽絨含絨(以及蓬鬆度)等。

另乙個就是款式,款式的防風設計以及厚度會阻止空氣的對流帶走人體熱量,這樣的人的溫度就不會流失,並且人體持續散發熱量,因此會感覺到溫暖。

5樓:台城柳

感覺厚衣服起到的隔熱的作用。

厚衣服裡面如果包著的是熱的物體,那麼起到的就是保溫的作用;厚衣服裡面如果包著的是冷的物體,那麼起到的就是冷藏的作用。

你覺得暖和是因為你被保溫了

6樓:張子立

其實穿厚衣服並不會覺得暖和,有可能覺得涼快。比如中東的很多長袍都是比較厚的布做的。還有就是我小時候,北京胡同裡賣冰棍的老太太都是推著乙個小木頭推車,冰棍上面蓋著的就是乙個大棉被。

其實厚衣服,尤其是羽絨服一類的,作用都是保溫,而不是加熱。你之所以覺得暖和,是因為你自己身體就很暖和,厚衣服只是格局了你的身體熱量向外散發。

這個涉及到傳熱的三種型別(當然現在有第四種了),傳導,對流,輻射。

一般厚衣服都是導熱性能很差的材質,或者是比較蓬鬆的材質,內涵有一定的空氣。這樣就可以大幅度降低傳導熱,這也是導熱裡面最快的。貝爺曾經說過,在野外求生,很重要一點就是讓自己的身體不要緊貼地面睡覺,就是為了避免傳導熱導致的體溫喪失。

同時厚衣服做的比較好的,在衣口出都有比較好的收口設計,避免空氣會流入衣服裡,也就是俗話說的灌風。其實衣服裡溫度是高的,如果有通暢的出口,哪怕是外界木有風,也會因為溫度產生對流,從而帶走熱的。

因此,厚衣服主要遮蔽了傳導熱和對流熱,所以減少了你自己熱量的散發。才讓你覺得暖和。

溫暖你的是你自己。

7樓:RaNoTsubasa

厚衣服可以固定更厚的空氣層

不流動的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

假設穩定傳熱,由傅利葉定律,溫差一定,厚度越厚,溫度梯度越小,熱流密度越小。

這就是羽絨服保暖的原理。

這也是穿好多件衣服緊繃繃的壓在一起反而不保暖的原因,因為衣料纖維的導熱率是高於空氣的,實際保暖的是被衣料纖維固住的空氣而不是衣服本身。

在羽絨服裡穿很厚的衣服把羽絨服壓扁了可能還不如羽絨服裡面只穿秋衣暖和。

8樓:楓子

因為降低了你與外界的溫度傳遞效率。

舉例∶一塊冰用五厘公尺厚度的塑料泡沫貼身包裹,冰塊融化的很慢。

同一塊冰用相同厚度的銅來貼身包裹,你會發現,冰塊會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融化。

我是廣州人,說點我自身的冬季保暖套路吧。

我個人在南方等濕度和風力較大的地區,有時候冬季保暖不一定會選擇穿著足夠厚的衣服來保暖,有時候穿好防風衣一樣很暖和的。

9樓:vvbbbbbbb

衣服起的是隔熱作用,穿了厚衣服你體溫的流失速度就會減慢,保住了體溫自然就覺得暖和了。衣服本身不發熱,發熱的是你自己。衣服的作用就是防止你自己發出來的熱白白流失掉。

穿著薄衣服熱量流失的速度快,穿厚衣服流失的速度慢。

從人性的角度看,為什麼保姆會虐待老人?

電影 無良保姆虐待空巢老人,惡毒行徑令人髮指 因為弱肉強食是人的本性。當面對乙個比自己弱小的相同生命,生物的本能就是去壓制,去掌控。更不用說現在的保姆,基本還是有一定年紀的人,這個年齡段把保姆當工作的人,基本是沒有受過很好的教育,沒有很好的成長環境,沒有很好的人生經歷,比如被家暴,被遺棄,被重男輕女...

從科學研究的角度看,德魯伊變成熊的具體過程最可能是怎樣的

弼鵠 dnd裡也是有性生殖吧,先把施法者的狀態還原到common ancestor然後從那個點根據熊的歷史記錄還原成熊,中間的物質和能量消耗?那是魔法.或者微觀物理吧 烏和安 重點不是人變熊,而是熊變人。熊去毛以後和人體相似度特別特別特別高。看過一次就會覺得,熊是很像迷失了的毛人 當代人沒見過去了毛...

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什麼有人會覺得自己開車技術比其他人好?

我個人的情況是這樣的,只要道路暢通,我盡量把車開到限速,因此速度明顯比我低的龜速車司機顯然是白痴,而速度明顯比我高的就超速了,違法分子傻壁無疑 謝丹Barry 其實,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的成功是因為自己本身就厲害,而失敗的話就是環境原因。這是典型的self serving bias 自利歸因偏差。我們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