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上課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時間 2022-01-25 03:11:25

1樓:思錄集

學校老師經常把我請去談話,說孩子在課堂上愛說話、小動作多,注意力不集中,弄得老師上課也不安心

2樓:河北明賢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很多家長在找這個問題的答案。看來,不能小看孩子上課走神的問題,因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思路就跟不上老師所講的內容,慢慢便失去了聽課的興趣,學習成績自然會受影響。

在幼兒學習中遇到困難和干擾,或碰到不感興趣的內容,僅靠注意力是不夠的,必須有意識地培養幼兒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從於活動的目的和任務。家長可以通過幼兒在一段時間內專心做一件事,如繪畫、練琴、練書法等等,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不要一會兒叫做這事,一會兒又叫做那事。

訓練最好有固定的時間和固定的地點,以便形成一種心理活動的定向。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孩子對某事物的興趣越濃,越容易形成穩定和集中的注意力。家長不要整天把孩子關在房間裡學習,要鼓勵他們從事各種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發掘和發展自己的能力及興趣,並藉以培養自己的注意力。

1、討厭老師

有的孩子因為受到老師批評,逆反心理導致孩子討厭老師,進而通過上課開小差,甚至是搗亂來表達心中對老師的不滿情緒。

2、睡眠不足3、缺乏興趣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所學習的知識沒興趣的話,學一小會就不耐煩了。就像我們成年人一樣,只不過我們會有意識的控制自己來硬著頭皮學,孩子們年齡小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如果課堂內容乏味就很容易走神。

4、其它因素

上課不能長時間專心聽講,注意力分散;常常充耳不聞,無法理解老師課堂講授的知識;記不全或記不住老師口頭布置的作業和事情;複述老師所講內容時,顯得語無倫次……孩子這些上課不注意聽講的問題常常困擾著家長。

有的孩子因為受同學欺負,導致上課分心;有的孩子因為學習能力低,對學習有抗拒或逃避的心理;有的孩子因為缺乏營養,比如缺鋅;還有的孩子因為患有多動症等等。這些因素也會導致孩子上課走神。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其實,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除部分真正患有「多動症」外,相當多的是由於缺少一種重要的學習能力——集中注意力。聽講,是人們獲取資訊的重要途徑,聽講能力的高低是決定孩子能否聚精會神聽講的重要因素。人的聽知覺能力包括分辨能力、記憶能力、理解能力、編序能力和聽說結合能力。

如果你的孩子上課總走神,聽講能力差,那麼可以嘗試著按以下方法訓練孩子。

1、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從於活動的目的和任務。可以通過讓孩子在一段時間內專心做一件事入手,如做作業、繪畫、練琴、手工製作等等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從開始的十分鐘,慢慢過渡到四十分鐘,也就是一節課。

要循序漸進,一次增加五分鐘,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和固定的地點,完成固定的任務,以便形成一種心理活動的定向。

2、培養興趣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解決孩子上課走神,首要的是想辦法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一是讓孩子把學到的東西及時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讓孩子感覺知識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和有意思的,通過知識的運用過程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

3、專業訓練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也可以通過一些專業的注意力訓練來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競思腦電生物反饋技術就是目前提高注意力非常有效的方法,根據孩子的大腦狀況,制定個性化的訓練方案,通過對大腦注意力區域科學、精確的鍛鍊,幫助孩子更好的集中注意力。

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家長一要有耐心,給孩子一段時間適應。只要我們耐心堅持,相信孩子會進步的。

4、和老師溝通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孩子上課走神,請老師幫忙配合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家長要耐心和老師交流、溝通,請老師幫忙,課堂上如發現孩子走神能及時提醒,或有意識的安排孩子上黑板做題、回答老師的提問等具體任務,幫孩子盡快把心收回來。

5、注意勞逸結合

學習是腦力勞動,大腦要消耗大量的氧。因此,家長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時間,控制看電視和玩電子遊戲的時間,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養成勞逸結合的好習慣。這樣,孩子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專心聽課。

3樓:l潤

練習珊瑚畫,效果針對注意力,不用像舒爾特方格那樣的注意力訓練。

小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鹽選推薦 分析 和孩子一起找到走神的原因 如果孩子主動告訴父母自己走神的真實原因,就是乙個好的開始,孩子也希望不要總被老師批評。但很多時候為什麼孩子不願意主動說呢?因為父母總是沒聽完就急著發表 評價 你這樣不行啊,應該 家長同時也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自己有沒有干擾孩子學習?經過分析,軒軒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上課說話,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與知同行 1.提高興趣 孩子之所以容易在上課期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與其缺乏學習興趣有著很大關係。因此專家提醒家長朋友,在孩子出現有學習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學習成績下降等情況時,應該觀察孩子是否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如果是這樣的話,家長以及老師首先應該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興趣,這個時候不用家長督促孩子就能...

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這是多動症的表現嗎?有沒有寶媽知道的?

趙洪波 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很多,例如睡眠不足 生活中困擾孩子的事件 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等導致的學習困難 情緒障礙 如焦慮 抑鬱等 當然也可能是多動症。您可以參考DSM V的診斷標準,或者到專業精神科醫院做診斷和鑑別。 好學的西 答 不集中咱們慢慢培養便是了 與...